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网友“风沙一剑”:民族自主品牌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 23:10  新浪汽车

  两年一轮回,浑浑噩噩间又到了初春车展时,今年我看到了什么?

  首先是人,汹涌的人潮,想来想去想不通工作日哪来的这么多人?真难以想象到了周末展馆里是怎样的一幅景象。

  其次还是人,每部展车的四周都围着这么一些人,有的衣着清凉、浓施粉黛,此为美女车模是也;有的西服套装、名片在手,此为展车销售人员是也;还有的统一着装、手握抹布,此为展车的专职清洁人员是也。

  待到拨开重重人群,终于才得展车的庐山真面目,无不艳丽动人,巴不得即刻拥有,无奈看着瘪瘪的钱包,只好恨恨地说一句后会有期。

  牢骚咕哝完,定下心来好好看看新一届的车展又多了点什么新鲜玩意儿吧。7个展馆走下来,到底还是被我发现了与历届展览的最大区别,那就是民族自主品牌的崛起。

  奇瑞,这个中国民族汽车品牌的带头人,一口气又推出了5款新车,使其整个产品线完全覆盖了家用、商用、SUV、MPV重点市场,并展出了自主研发的系列发动机,即使先后传出“修车排队”、“抄袭剽窃”等负面新闻,奇瑞依然在大步向前迈,无论如何,这种一往无前的霸气都是值得肯定的。

  吉利和华普则是民营汽车制造商的经典代表,虽然没有政策的大力扶持,没有庞大的资金来源,也没有足够的经验,但依然以不屈不挠的精神一款又一款推出完全属于自己的家轿产品,海迅205、自由舰都见证了华普和吉利的莫大勇气,前途仍然荆棘遍地,身虽伤痕无数,脚步却未曾停歇。

  说不清是中华系列让华晨攀上了宝马呢,还是宝马让华晨的中华系列有了质的飞跃,华晨那剪不断、理还乱的资本结构并没有妨碍中华系列的前行,纵有磕绊,仍执着于自己的信念。

  除了众多历届车展的“老人”外,令人欣喜的还是看到了更多的后起新秀踏浪追赶而来,比亚迪、同济同捷等都一一亮相,不管他们与国际甚至是国内的前辈们还有多少差距,不管它们最终能否成为中国的“现代汽车”、“塔塔汽车”,至少它们努力过了,仅凭此就足以让国人击节叫好。

  我庆幸,我看到了我们中国自己的汽车工业的崛起,希望今时的辉煌不是昙花一现,而是腾飞的起点。(新浪网友风沙一剑)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李良)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