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典新男人-路虎DISCOVERY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14:45  汽车杂志

图为Land Rover图片

  外观、内装、公路与越野战力大幅升级,最新、最强的中级SUV即将出现在国内市场!

    从七十年代开始,如丰田LAND CRUISER和三菱PAJERO等质量、价格都很有优势的中型日系SUV抢占了许多4×4市场,而LAND ROVER旗下的DEFENDER和RANGE ROVER虽然都有悠久的历史和出色的口碑,但却拿不出可与之竞争的有力车型。1986年,LAND ROVER决定生产一种以欧洲和美国为主要市场介于这两种之间的车型,同时,提高RANGE ROVER的豪华程度和DEFNEDER的越野性能来明确车型间的等级划分,这就是代号为PROJECT JAY新车计划,三年后,全新的车型---发现者DISCOVERY 1诞生。

  第一代DISCOVERY 1于1989年的法兰克福车展正式推出,采用当时现有的RANGE ROVER底盘,依然保持家族的方正车身线条、垂直式车尾和阶梯式车顶。刚推出时只有三门的型号,后来再追加了五门车型,1994年三月进行了一次改款。

  1998年,第二代DISCOVERY 2在法国巴黎车展中推出,外型、内装承继上一代风格,使用内建式大梁,不错的车体刚性,配双天窗,虽然外形与上一代相去不远,不过车身、技术都有大幅提升。DISCOVERY 2在2001年发表中度改款车型,并将上一代所诟病的部分问题予以改进,如今,DISCOVERY系列已成为LAND ROVER旗下销售量最大的车款。

  2004年4月2日,全新的三代DISCOVERY 3正式推出(在北美市场上它叫做LR3),2004年底,LAND ROVER邀请全球专业记者赴英国本土最北部的格陵兰岛试车,让大家分享DISCO 3的出色的驾驶感受。

  DISCO 3 的设计是基于公路行驶能力出发的,车型尺寸中等,竞争对手如PRADO、X5和XC90等。外形仍然保持了纯正的血统,经典的阶梯升高式车顶(STEPPED ROOFS)、简洁的横直线条和特色的方形车壳,硬派风格展露无疑。设计理念以功能第一,如在前翼子板,只有右边有“鱼鳃状”进气口而左边却没有,LAND ROVER强调“只为功能而设而不是装饰”,不会为迁就外形而影响功能,亦绝不会像日系车为了追随时尚而频繁推出并无太大意义的年度小改款,“我们永远对自己的设计充满绝对信心”!不过,私下认为,此举有利亦有弊。那些买了车子的人感觉倒是舒服,五年前和五年后买的车子都一样,但如何面对竞争对手的不断进步所带来的竞争并继续吸引新买主却是一个问题,解决的办法只有一个:使用最经典的设计和最新的技术,在新车出生之日就大幅领先对手。

  的确,LAND ROVER改款的速度比起日本对手来说是慢了很多,日系车基本上是年年一小改,4年一换代,而欧洲车厂普遍还是几年一小改,十年才换代。不过,话讲回来,所以人倒是都十分认同欧洲车厂经典的设计,五十年前的LAND ROVER和五十年后的车子一眼就能看出来“神似”。你可以再看看五十年前和五十年后的同系列日本车,如果不看车尾的型号,你根本不知道是什么车型。

  新的DISCO 3的另一项创新就是它使用了更新的复合式的框架车身结构而不再采用原来独立式大梁,这种将独立大梁与车身合并(也就是半独立大梁)的设计虽然不是LAND ROVER的独家秘技,但却被LAND ROVER发挥得淋漓尽致。为了保证车身的坚固与减轻体重,采用了钢与铝合金的交互使用,实际行驶中也减少了地盘的噪音。

  车顶与A、B柱混合使用铝镁材料,高强度硼钢,既减轻了整体重量又保证了车体的安全性,

  原先大型双观景天窗配车顶侧小窗的设计改为前中后三天窗,因此车顶也改为罕见的“半天幕顶”的三天窗设计,为了维持车顶的安全性,只有前排的天窗为全功能式,但后排的两个天窗仅为“观景”式,而不能开启。但在同级车中,三天窗设计也是绝无仅有的。

  DISCO 3不仅带来更好的公路驾驶ON-ROAD舒适性,而且保证了越野OFF-ROAD性能的优良传统,下文详细交代。

  总的来说,新车的变化并不大,尤其是车头部分,而车尾的改变较大,原先挂在尾门上的后备胎已改放到车底,减少后方视线的阻挡并降低车子的重心,另外,尾门也改为不对称上下开启式设计。

  无论是轿车还是越野车,都要想方设法降低重心以维持稳定性,但同时又希望尽量让车里面的人坐得更高些,一个高高在上的驾驶座能让驾驶者拥有更好的视野和控制感,LAND ROVER的设计称为“指挥官式驾驶座”。顶级版的双前座都具有12向电动调节功能。车厢内部整体空间令人满意,设计标准是“舒服地坐下7个成年人”,中间这排为三个独立座位,可以分别向前折叠放平方便后排的进出,设中央扶手、杯架和伸缩式头枕和安全带(并有儿童安全座椅的ISO-FIX设计配备),腿部空间比起同级车亦宽敞了许多,座垫够高、椅背倾斜调整,坐起来很舒服,加上视野较好、长途并不辛苦,这也是比同级对手优胜的地方。目前,同级车的第三排座位一般为“临时性乘坐”,因而普遍存在空间较小且乘客上下不够方便之弊病。本次改款,DISCO 3特地将第三排座位设计得较为宽大且提升了上下的便利性,按照LAND ROVER的说法,“能满足95%的成年人”!而第三排座椅在未有乘客乘座时,则可将行李物品安全地固定在两侧,座椅可以轻易地收藏在地板下,形成一个平坦的空间,加上第二排放平后,载物平面可达2米,DISCO 3是目前同级SUV竞争车款中最佳的七人座设计,据说,单是DISCO 3的载物空间就是X5的四倍之多。

  内装的升级除了扩大空间外还包括配备水平,DISCO 3引用了很多来自顶级RANGE ROVER的设计。中控台上方是色彩与亮度都相当不错的大尺寸的LCD屏幕,左右分列空调出风口。顶级版车型配备了国际顶尖品牌的专业级哈曼HARMAN KARDON逻辑7.1环绕车内音响系统,6片CD14扬声器加一重低音,输出功率超过三百瓦,另外,前排乘客座与第二、第三排的左右门板上全部设有个人影音控制按钮,方便大家进行个人选择享受。但由于CD换片系统就在驾驶员面前,因此操作换片时发出的噪音略嫌稍大了点。

  座椅之间是行车控制,6速自排挡附加减模式,新车不再采用LAND ROVER旧有车款“特色”的双轨直列挡位,这种罕见的独家设计以前常令人一头雾水。自动挡回归为“正常的”操作方式,分动控制则改为简单的电子拨钮来选择高低速比,旁边是新式的自动“聪明”电子自动驻车系统,即使驾驶者忘记释放“手刹”,在挂入挡位且加油时,车子会自动解除手刹系统的驻车状态。而最具特色的是全新开发的旋钮选用5模式主动地形选择,在仪表盘和LCD显示屏上就可显示所选状态,下方左侧是车身高低选择,中间黄色的是HDC开关,全部都是大按键、旋钮,强调功能第一,不仅耐用而且在驾驶时更容易操作。

  中央扶手内置与车辆系统连接的蓝牙通讯系统, 车厢内每一区皆有独立的空调与控制面板,方便每一位乘客自主操作。

  车厢内部做工颇为细致, 配备级别向高级豪华轿车看齐,甚至超过许多高级轿车。

  DISCO 3的车钥匙并没有使用“时下流行的智能卡片式钥匙”,LAND ROVER解释说,因为它是越野车,应该有些东西与轿车不同,我们想让车主更有实实在在塌实的操控感,不过这把钥匙也相当地厉害,25米防水,10米跌落无损伤,通过点火系统自动充电。

  顶级的4.4升V8引擎(国内会引进此型号,而欧洲喜欢的手排和柴油版与4.0L汽油引擎版暂时还不会引进,因为,国内竞争车型就是4.0和4.4 L的X5与4.0L的霸道),当然,做了一些改动以适应SUV的需要,引擎本体源自JAGUAR的一具4.2升的引擎,在原来86mmX88mm经过扩缸加大了200cc的排气量升级而来,最大马力及最大扭力分别达到了295hp/5500rpm和43.6kgm/4000rpm。另外,配上VCP可变凸轮控制系统,所有型号(柴油引擎配六前速手排)全部配备ZF最新的6HP26智能型电子式六速手自排变速系统。作为SUV,很自然地,它更强调低转扭力的输出,另外,加强了部分机件的涉水防尘性。新车使用了由DELPHI开发的全独立式双A臂+空气悬挂来加强公路高速巡航的性能和舒适性,真的是让人想不到,几年前才在豪华轿车上使用的高级配置现在已经被很多豪华SUV所使用了。DISCO 3的重点是提高公路性能,因此,不再使用原来更强调越野性能的硬轴式设计,采用更轻的前后独立式悬挂,有效减轻了悬挂下重量,舒适且更适合公路行驶,再配合主动式空气悬挂的使用,舒适性直逼轿车。驾驶感受与使用硬轴、圈状弹簧悬挂的越野车有着明显的差别,DISCO 3的确舒服多了,不仅公路驾驶时的震动、噪音减少很多,在碾过接口、小的凹凸等不平之处时,我做好思想准备等待的“砰砰”声和晃动并没有出现。现在,竞争对手们都已改用全独立悬挂(至少前轴肯定是)来增加公路性能,对于这个级别的SUV来说,这是潮流也是必然的选择。

  295匹马力驱动超过两吨半的车身,0-96km/h只需8秒,公路驾驶舒服安静,座姿高,转向综合考虑设定为中性,结合了公路与越野的需求,驾驶起来没有轿车般敏感。六前速自动变速器顺畅无比,全时四驱,前后扭矩分配自动调节,一般公路行驶前后驱动力设定为50/50,在车轮打滑等极端情况下更可以将100%的动力传至前轴或后轴。

  四轮电子牵引力循迹控制ETC系统(ELECTRONIC TRACTION CONTROL)和公路动态稳定控制DSC系统(DYNAMIC STABILITY CONTROL)与电脑连接,结合油门踏板位置、换挡情况、车速、地形等全部行车信息综合控制行驶状态,DSC系统能迅速降低发动机的输出,必要是对某个车轮单独施加制动,能在1秒之内令车子稳定下来,但超出物理极限的疯狂驾驶它也无能为力,只是在有失控趋势或刚开始出现失控时起到辅助的作用。另外,DISCO 3配置了AFS主动转向式头灯,计算机会综合考虑方向盘转角、前后轮轴位置及车速、挡位等,自动控制头灯在进行转弯时的左右摆动幅度,最大转动角度可达到左右各45度,辅助提升夜晚行车的安全性。

  4.4L V8引擎驱动2.7吨车重,加上0.4的风阻系数的方壳造型(一般现代轿车的风阻系数在0.3左右,越野车一般都在0.4以上),而且LAND ROVER没有像日本车一样的经济性口碑,油耗可想而知,虽然我们在两天的实地驾驶发现油耗并不算太高,基本属于合理,但也要做好思想准备。

  尽管以公路为主要诉求,也一定要保持DISCO 3 一贯出色的越野性能!

  事实上,随着技术的进步,在公路更舒适的前提下越野能力一再提升并非不可能,DISCO 3的越野能力已经达到了同级车中无出其右的地步!

  首次在DISCO上开始使用前后全独立式双摇臂悬挂,前后行程分别为250毫米和330毫米,(入门级型号所采用的圈状弹簧悬挂车型不会进入中国市场)。从顶级RANGE ROVER那里来的主动空气悬挂系统AIR SUSPENSION全面提升行车的舒适性和越野能力,聪明而且容易使用,手指轻轻一动,车身高度、悬挂的硬度与反应快速转换,根据路况自动调整,无论乘客多少和载重情况,都有很好的表现,无需很多的个人越野驾驶经验,舒服的同时还提高抓地力,许多艰险甚至在你还没有意识到时已轻松跨过。

  前文提到,DISCO 3使用的是全时四驱,中央分动器根据前后轮胎抓地力的需要分配前后动力直至完全锁止,中央差速器有自动锁定功能,后轴也有自动锁定功能,前轴虽无法锁定,但加上ETC配合,从而避免了车轮打滑时动力的白白流失,这就是具备了挤身“纯种越野车”的“三轮驱动能力”,DISCO 3拥有强悍越野性能最重要的配备还不止这些。

  从机械方面,DISCO 3不是针对越野而设计的,之所以有着极高的越野性能主要拜新电子科技所赐,从设计上说,这与传统的“硬派”越野车非常不同。无须驾驶者自己根据经验决定是否锁住什么,在进入越野之前只需看清路况,沙地、泥地?选择好所适用的模式即可,电脑会自动根据情况按照程序来将动力在四个车轮间分配,在复杂的试车路段中,我发现中央和后差速器频繁地进行“锁定、解除”动作,以随时保持在最合理的状态,对于手动驾驶中,是不可能如此频繁地“手动操作”的。理论上,这套电脑程序是比99%的越野驾驶者要高明的,除了它无法“看到”前方是否有障碍或悬崖。

  我们来看看多项越野科技加持的DISCO 3其它几个电子辅助系统。

  ETC系统同时适用于一般公路与越野驾驶,系统随时侦测各车轮转动状况,对出现空转的车轮实施制动,让动力“流回”有抓地力的另一侧车轮以保持牵引力,保持最佳的车轮抓地力,而且反应迅速。

  全新的主动空气悬挂系统取代了以前的ACE主动过弯加强装置和SLS自动车身升降控制系统(以前的车型只在后轴使用主动空气悬挂),这就是DISCO 3革命性的地形反应系统TERRAIN RESPONSE SYSTEM,这是在最近的RANGE STORMER概念车上才开发的新技术。实际上,在这类车上使用空气悬挂(不考虑成本的前提下)是最合理的,不仅优化了操控能力、行驶能力又提高了舒适性,只是旋转一下一个圆形的旋钮,悬挂系统(当然还包括其它系统)自动调整到最合理的状态,带来更好的循轨性和通过能力,最重要的是令越野驾驶更安全。这是传统的悬挂不可能做到的!系统共有5种预先设定的模式,基本可以应付各种不同的地况,驾驶起来简单直接且更有效,类似“傻瓜相机”,不过是“顶级的傻瓜相机”。

  HDC陡坡缓降控制系统,这是LAND ROVER首创的,现在很多车已在使用类似的系统,事实证明很有效,在下湿滑的陡坡时,系统自动保持在低挡位让车子产生引擎刹车的效果,再配合ETC分别对需要的车轮进行不会完全抱死的ABS制动,令车速维持在4-6公里以内,无论在高低速比挡、倒车挡都可进入HDC功能,不仅可平稳地下坡,还可以保持对转向的控制,而且不必费心地操作、无须娴熟的驾驶技术。

  这也就是为什么DISCO 3的越野能力这么强的原因,而无需分心的驾驶也是安全的保证!

  DISCO 3没有缺点吗?

  正所谓有得亦有失,首先,丧失了越野驾驶的乐趣,如此培养出来的“优秀越野驾驶者”是无法很好地操控手动机械式越野车的,还有,它可能令驾驶者麻痹大意而无法面对突然而来的危险。

  虽然DISCO 3本身的越野能力十分强悍,但正因为它的定位和本身的设计,实际上,它是一驾“高科技的电子化越野车”,也正因为如此,所以,它可以说几乎无法进行改装的,因为越野改装除了强化车体与动力外(实际上,这两方面它都无须强化了,肯定超过2万牛/度的刚性,4.4L的引擎),基本上就是针对底盘和轮胎部分的改装,但DISCO 3大量使用了电子化的设备和空气悬挂系统,因此,底盘悬挂和轮胎(18英寸铝合金轮圈搭配255/55低胎壁公路/越野胎,主要供公路使用)。都是无法改装的,否则会影响到电子系统的正常工作,最多换个轮胎花纹而已。另外,它是朝先进的电子化前进,而硬派所追求的“手臂般粗的连杆、大腿般粗壮的硬轴”耐用、结实度在DISCO 3都转化成看不见的精巧的电子系统。

  从1989年推出至今,全球已经生产了超过67万部的DISCOVERY,而其中更有超过75%的车子至今仍奔驰在世界各地,其对于传统的坚持、经典的设计风格与绝佳的耐用度历时15年而不衰。强悍、经典以及品味可说是DISCO独特的卖点。

  全新DISCO 3不仅是“头顶LAND ROVER耀眼光环的豪华SUV”,它的确十分厉害,拥有同级别车中最棒的空间处理和配备水准,令人称奇的电子系统,惊人的越野能力,同时在结合公路、越野两个极端方面都作到了一个新的极致。

  LAND ROVER希望新DISCO 3能有改善以前质量并不够好的口碑。

  其4百万英里的耐用性测试是同级车中最苛刻的,其中包括德国的纽柏林赛道、杜拜沙漠、澳洲内地、南非及英格兰军用越野场地、加拿大北方零下40度的冰冻湖面,以及使用最高时速在意大利NARDO赛道连续十二周不停歇的耐久高速行驶测试等。针对越野性能,测试包括了700mm最大涉水深度、上下45度陡坡、35度通过角的车身稳定度、零下40度到零上50度的环境适应测试、在45度斜坡手刹驻停等。理论上,应该能给人予较高的信心。

  如果不考虑价格这个问题,以配备水平、公路和越野能力,目前,DISCO 3在国内市场绝对还没有对手。比起豪华品牌的竞争对手,DISCO 3不仅拥有所有的一切,还另外多了一份品味。

  Text:田越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