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产汽车:全球化下的中国市场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 14:18  新华每日电讯《汽车周刊》

  4月1日,北京的日产汽车中国事务将牌子改成了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有关人士表示,今后,该公司将负责日产汽车在中国的日产进口车业务及在中国的拓展性业务。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由日产汽车中国事务所原负责人石原忠志担任。

  种种迹象表明,日产正在全面加强在中国汽车市场份额的争夺。3月16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收购郑州日产51%股权,实现了东风有限与郑州日产两家日产合资公司的二合一。而在新车颐达的媒体见面会上,人们注意到,昔日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有限公司已悄悄更名为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此举显然是为了突出日产在轿车领域的优势,也表明日产希望在这一领域进一步加强自己的话语权。

  4月19日,日产在国内的合资公司东风有限引进生产的经济型车颐达将全面上市,6月将引进进口高级豪华轿车风雅。在中国市场新一轮角逐中,东风日产的研发中心也随即成立,新的发动机场正在筹建中——日产攻略正在全面加速。

  雷诺-日产联盟已见成效

  1999年3月,日产汽车公司和与法国雷诺汽车公司签订了一个全面的联盟协定,旨在加强日产汽车公司的财政地位,同时获得双赢的发展。在对全球业务战略具有关键意义的各种运作中,双方之间的这种联盟允许最佳的和互补的产量,包括销售、产品和生产活动。日产汽车公司和法国雷诺汽车公司一直作为全球伙伴密切合作,同时保持各自的身份和公司战略。这种联盟旨在加强品牌知名度,使这些品牌具有明显的能力和特点,而且能够在21世纪的全球市场上有效地参加竞争。

  志贺敬之称:在4月25日,日产汽车公布未来3年计划和战略方针。

  这个联盟在成本杀手卡洛斯·戈恩的推动下,为本来已经推入“手术室”的日产带来了巨大的生机。

  2004年,雷诺-日产联盟的销量达578.5万辆,比2003年增长8.0%,雷诺-日产联盟的全球市场份额为9.6%(雷诺集团为4.1%,日产为5.5%),按销量计,雷诺-日产联盟成为全球第四大汽车制造商。

  通过这种共同开发、共同合作、共用平台的方式,日产在全球能够提高它的生产和销售的台数,以此降低整个车辆的成本,这样能够提高它的竞争力。

  特别是在中国市场,东风日产去年销售额440亿人民币,营业利润25亿人民币——竞争优势慢慢发挥出来,继元月份完成销售10271台、创造历史新高之后,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3月份轿车销售再次刷新单月销量的历史最高纪录,实现销量12532辆,其中天籁继续热销,销量接近6000台,在1至3月全国国产2.3排量轿车销售总量中,占据近30%的份额。这也让东风日产在经过近两年的磨合之后,再次重返中国轿车行业10强。

  刚刚上任不久的日产汽车首席运营官志贺俊之日前通过越洋电话接受在京媒体的采访,他称整个日产品牌第一季度销售业绩加起来3万台左右,每个月几乎都要超过1万台。志贺敬之称:在4月25日日产汽车会公布未来3年计划和战略方针。

  在华产品线逐渐齐全

  日产汽车公司参加本次上海国际车展的规模超出以往任何一届国内车展。在总面积为1800平方米的展台上,共有14款汽车同时展示,包括即将在中国生产的国产宽适型车颐达、2005年将进口中国的豪华型车风雅、全面涵盖日产的高、中、低档车型。志贺俊之称日产汽车公司将投入更大的努力和精力在中国市场。

  这种投入从即将投放在中国市场的产品就可看出。

  经济型轿车颐达,是日产汽车公司在全世界销售的一个车型,在日本销售以后马上进入中国市场,正是顺应了1.6升这个细分市场的级别。

  豪华车风雅,配置了享誉全球,连续11年跻身“世界十大发动机”之列VQ系列发动机;3.5 L动力强劲,是迄今为止国产中高档轿车里排量最大的;善于技术创新开发的日产同时为风雅配备了新开发的双叉式独立悬挂,使得风雅的前端刚性与保时捷相当,超过宝马一倍;而世界最短的变速杆设计则使风雅成为同级别轿车中的跑车典范。加之豪华的BOSE音响系统以及后座多媒体系统让风雅驾乘者在车内便能享受到如同剧院般完美的音效;中控台以及仪表盘的革新性设计更为豪华车的爱好者带来前所未有的感观盛宴。

  为了确保风雅(FUGA)在中国市场的成功推出,日产方面进行了充分准备,专程从日本请来了培训师,精心从各地的经销商中挑选出“风雅大使”,并将其分成两组进行了前后为期4天的培训,涵盖了产品的先进性与卖点,甚至接待礼仪、着装的方方面面, 从而确保消费者从进入日产专卖店的那一刻起便能体会到风雅(FUGA)所特有的高雅与尊贵。

  正如日产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萱岛幸久说,日产认识到要想加深人们对其技术含量的印象,使日产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模糊的认识得到改变,必须多个有实力的产品才能达到。

  此前,日产提出要在2007年达到销量30万辆的目标,志贺俊之就此说,我们计划到2007年投放各种级别的新车到中国市场上,这样我们很有自信在2007年能够达到我们的30万台的目标。根据我们投入的新车,具体的销售目标而言,我们会不断扩大在中国的销售网络,这样就能够实现我们在中国的目标。

  颐达,风雅是日产振兴中国计划的新方案,随着日产在全球地位的提升,其在中国市场的步伐必然加大,这只中国市场上空的鹰已经展翅在广州花都、湖北襄樊、河南郑州开始俯冲了。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