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战中的兵法诡变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 10:48  新浪汽车

  刚刚落幕的2005中国重庆车展,仍在散发着一股灼热的余温,但这能够持续多久呢?也许简直就算不上什么,因为像这种地方性的车展可谓层出不穷,几乎囊括中国所有的大小城市,它们均有能力举办车展,只不过车展质量优劣有别。

  就本届重庆汽车展来看,也吸引了来自全球参展企业达210家,一些汽车新品牌也长驱直入,甚至出现那些来自国际的汽车零部件采购商重重“包围”重庆。当然,国内的上海通用、北京现代、一汽马自达等带着新品牌汽车第一次参加重庆车展。

  回顾,历界车展表现出“激烈有余、精彩不足”的态势,但是一些经典案例让人记忆犹新。兵法云,“上兵伐谋”,虽然商战没有硝烟,但何尝不是刀光剑影。我们不妨借用兵法当中的两条计策来盘点一下今年重庆车展大势。当然其中不乏戏说成分,权作消遣,切勿较真?

  虚者胜

  孙子曰:“兵者,诡道也。”意思是欺骗敌人也是一种兵法,若只是正面作战是不能获胜的。欺骗人或被欺骗有时也是一种智慧的比赛,也是一种策略。孙子在兵法中一再说过,真实的策略要隐瞒,因为如果让敌方知道了真实情形,则我方的弱点暴露就会招致失败。

  “兵之形,避实而击虚”。关于虚实有两种解释,其一是空虚的虚,指力量薄弱,给人有机可乘。充实的实,指士气旺盛,战斗力强的状态。第二种解释就是虚伪的虚,事实的实。

  3月30日,在2005年中国重庆国际汽车工业展上,两名靓丽的车模站在呱呱坠地的“经济型”轿车——力帆520前,尽管这款也打着民族自主品牌的力帆520,但却以“未到出嫁时,请勿近妾身” 为由,将千里迢迢来观展的消费者置之不理,可恨的是还将各项指标和参数一律‘秘而不宣’,仅仅展示的就是一个没有灵魂的外壳。

  “这个‘壳’还是一个‘妾 ’位,有点位卑不敢言尊,有点出师未捷身先死之道。不知道力帆看后,有何感想呀?!”一位看了力帆520的汽车专业感叹道。此外,力帆汽车销售老总胡祺,居然是一个没有汽车销售从业经历“外行”,

  他能看门道还是热闹呢?

  不过,本土的力帆还为出道便也跃跃欲试,试想像力帆这样的民营企业是否真的就能够造出让消费者称心如意的产品来呢?据参展的车商反映,因有同样属于民营企业的奥克斯前不久便全身而推,主攻除了汽车领域的其他产业,力帆的底气究竟能行吗?

  难怪不少消费者在置疑,力帆轿车520这样一个外壳究竟能为消费者多少信心呢?可怕的是,就连力帆集团的宣传人员张德燕也持怀疑态度,更无信心,敢问力帆520还会被广大的消费者忠爱吗?

  将帅上知天之道即阴阳、寒暑、风雨、晦明;下知地之理,即为知道地之远近、阴易、广狭、死生。内得其民之心,即为内得其客户的信任,外知对方之情,即为知客户强弱,将之贤愚,以及正品、装备、商战等。用兵则知八阵之部署与运用,则可以知已之长攻。

  作为民营企业的力帆,首先应该知己知彼,方可百战不殆。战前充分了解对手和自己的强弱对比,有针对性的进行攻击,往往收到奇效。

  贵在先知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战前充分了解对手和自己的强弱对比,有针对性的进行攻击,往往收到奇效。

  同样作为中美合资企业的上海通用在相继推出雪佛兰赛欧别克荣御之后,上海通用上月重夺国内汽车企业月度销售冠军。

  而与此同时,上海通用目前也遭遇到了一场前所未有的质疑:有人士认为,上海通用将荣御纳入别克品牌,将赛欧纳入雪佛兰品牌,有“蒙”中国消费者之嫌。这一“板砖”在业内引起了极大反响,但另一种意见则认为,根据不同市场的需求,将同一平台产品打上不同品牌或者将不同平台产品打上同一品牌,本身无可厚非。

  用在引入有关车型时更多地采用韩国大宇的产品而不是北美的产品,部分原因在于韩国的市场和路况与中国更为接近,引入时的技术改造更方便一些,另一方面也可以避免高昂的技术转让费用,便于制定更有竞争力的价格策略。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认识说,中国汽车工业本来就不必完全照搬国外的模式和品牌战略,如果在品牌上“唯血统论”,那就是出让了创新的权利,就只能做别人的组装车间和包装车间。”上海通用选择其认为合适的产品纳入不同品牌,这样看来也无可厚非。

  英明的君王,贤能的将帅,之所以一出兵就能战胜敌人,成就超出一般人之上,就是因为能先了解敌情。在而今的汽车市场,只有知已知彼,才能百战百胜,尤其是在敌暗我明的情况下,更应如此。

  随机应变,善于把握比较好的时机,上海通用能够做到这样,在车市细分市场中定能稳操胜算。

  天之道,地之理,究竟谁是谁非?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熊宇家 杨仕省)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