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果没有车展 世界将会怎样--上海车展亮点放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 10:07  财经时报

  如果没有车展,世界将怎样了解和揣摩汽车这种改变世界的机器的未来?还好,人类给自己创造了机会。

  从车展上,我们总能看到汽车工业和科技的现状,22日开幕的第11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也不例外。它的规模越来越大——从1985年第1届的73家厂商和1万平方米到现在的1036家厂商和12万平方米,它已成为中国第一家被国际展览联盟(UFI)认可的国际汽车展。

  这回,全世界的汽车巨头都来了。让我们过一下它们的名字:通用汽车(GM)、福特汽车集团(FORD)、丰田汽车(TOYOTA)、大众汽车(VW)、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CHRYSLER)、宝马集团(BMW)、法国PSA集团、本田汽车(HONDA)、日产汽车(NISSAN)……它们聚集在中国,并且将向世界展示和传播当今汽车工业的如下最新概念。

  引领世界环保潮流的应首推通用汽车那款被认为是本届车展“科技含金量最高的展车”——Sequel氢燃料电池车。这是全球第一辆能连续长距离行驶的燃料电池车,而且每个方面的性能表现都比传统汽车更胜一筹。比如:输出功率提高了大约25%;用轮毂电机驱动车轮,没有齿轮传动;线传操控改变传统方向盘控制;动力表现与驾驶特性可与汽油车相媲美;一次加氢可连续行驶300英里;0-60英里/小时加速只需 10秒。据通用汽车设计与技术整合部总监克里斯·博罗尼伯德说,Sequel最重要的特点就是只排放水蒸汽,完全没有污染,可以喝。

  代表日产最新环保技术的X-TRAIL高压氢动力燃料电池车也值得特别一提。它配备高能量紧凑型锂电池组,高功率电机可产生高达85千瓦的功率,最高时速每小时145公里,驾驶里程则超过350公里。而沃尔沃SUV旗舰车型XC90V8采用的V8发动机是世界上最环保的V8汽油发动机之一,它满足美国ULEV II(超低排放车辆)标准。

  通常情况下,柴油机在能源消耗上为汽油机的45%—60%,但搭载CRDI(电控共轨直喷)柴油发动机的华泰现代(HUATAI.HYUNDAI)特拉卡2.9CRDI的燃油消耗量在其他柴油发动机的基础上可进一步节省15%。

  福特U型概念车(ModelU)采用为保证车主的最佳健康状态而特别设计的先进材料。这些材料是为其生态效应设计的,可再生利用。

  这款车的动力来自于世界第一台增压氢动力内燃机,比汽油发动机节省燃料25%,且全部污染物包括二氧化碳的排放几乎为零。

  设计更加以人为本

  现代Matrix的前挡风玻璃坡度非常陡峭,这可以使驾驶员具有更好的视角;车内的表盘组被安排在了汽车中央位置,这样它更容易被驾驶员看到;在E3轿车上,取代各式繁冗的仪表的是多功能时速表和可伸缩式液晶显示器,所有主要空调和音响控制系统都与VDO控制面板集成在一起,方便易用。

  “对称性”设计原则与精彩的“圆圆的笑脸”元素的大面积使用构成了奇瑞S16令人叫绝的基因。“圆圆的笑脸”在S16上无处不在——前格栅、车灯、车门把手、中控台、所有仪表甚至车内所有杂物盒都是“笑脸”形状,车门也被设计成拱形。可以说,开着S16,无论停在哪里都是最聚目光的明星。

  奇瑞B13内饰的设计师把外观的未来化概念进行了更多发挥,从浅红色调和浅黄色调,相邻色调的启用让车内富有层次感和立体感。设计师还把所有的按键都集成在驾驶员右侧的一个钻银色的椭圆形按键集成器上,并按照使用频率的多少分布在椭圆的四周。

  SUV突破豪华标准

  即使在最恶劣的驾驶环境下,雷克萨斯LX470都能够实现舒适的驾乘、灵敏的操控、自信的制动和平稳的驾驶。它配备有4.7升V8四凸轮轴引擎和五档自动变速箱,最大输出功率235马力,最大扭矩320牛米/3400每分钟转数,配有倒车影像监视系统、DVD语音导航系统、蓝牙免提通话功能、有11个扬声器的世界顶级音响品牌MarkLevinson的音响系统以及高级真皮和木饰。

  由于采用了主动悬架高度控制,LX470的驾驶者能够抬高底盘以适应崎岖不平的山区路面,亦可降低底盘高度以方便进出。它采用全时4轮驱动,在前后轮上平均分配动力,无论在坑洼的泥路还是湿滑的雪地上,表现同样出色。此外,它配备有汽车稳定控制系统、防抱死制动系统、牵引力控制系统和可变齿比转向系统等多种动态控制系统。

  开辟第二个新纪元

  福特U型概念车与经典的T型车一脉相承,其迄今最先进的对话语音技术可使人们自然地说话以便操纵车载系统,包括娱乐、导航、移动电话、空调、伸缩式车顶和个性化选择。它采用一种被称为福特模块式混合传动系统(MHTS)的先进混合电气变速箱技术,使马达可以独立运转或与发动机协同运转,这意味着氢内燃机发动机或电动机均可为其提供动力或二者并用提供额外动力。

  深入诠释安全性

  已在中国成功上市并热销的沃尔沃S40的安全撞击展示车车身由4种不同等级的钢材制成,而XC90 V8由于装配6挡手自一体式变速器和世界首创的AWD配合即时牵引系统,因此在保证驾驶舒适性的同时,可让车辆在湿滑路面的安全性能大大提升。

  福特Freestyle配备了引以为傲的业界领先安全技术,包括其独有的安全顶篷和侧安全气囊;其U型概念车装有防撞传感器、自适应前灯及先进的夜视系统帮助驾驶者事先避免意外事件的发生。

  伊兰特(Elantra)是现代(HYUNDAI)旗下一款极为耀眼的先锋车型,其被动安全配置中的驾驶员和副驾驶员智能安全气囊可给前排驾乘者提供及时的安全保护,碰撞吸能的车身设计可最大限度地减少车内乘客所受的碰撞压力,独有的“碰撞门匙自动解除系统”则可保证乘客在事故发生后能尽快逃离;伊兰特的同门索纳塔(SONATA)内置最新的全工况主动和被动安全系统,消费者可以自我调节双重前侧气囊,这是最新的逆向技术装备;尚遮着神秘面纱的NF具有全新电脑设计的刚性车身结构,加强的车体、立柱以及侧防撞杆让前副车架更加坚固。

  动力无极限?

  在中国市场首次亮相的雷克萨斯LF-A的发动机设计最大输出功率为500匹马力,排量低于5公升,而凯迪拉克的概念车Sixteen具有能够爆发出1000匹马力的16缸发动机。

  用途多元化

  福特Freestyle是一款创新的、特别研制的混合型汽车,拥有合理的布局、合适的传动系统和适宜的价位,既有人们梦寐以求的运动型多功能车的外观,也有微型厢式车的灵活能力,还有全轮驱动轿车的自信。它可以轻松容纳7个成年人,可折叠至地面的3排座椅,能提供多用途的车内空间。奇瑞(CHERY)B13有多变的内部空间,不但所有的座椅都可以放平、拆卸、折叠,还开创了独具一格的“办公空间”,即所有座椅可以转向四周,形成一个小型圆桌会议室,可以召开一个5人左右的小型会议。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