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市场沉浮看车商夺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 09:51  中国经营报

  厂家可以不考虑排名,可以不把销售量放在心上,但没有谁会说:“我对自己的市场位置不感兴趣。”经历了2004年的大起大落,市场份额的具体表现已经成为汽车厂商争夺的焦点,今天美系车“别克”、“福特”攻城略地,明天日系车“本田”、“丰田”大行其道,而卧薪尝胆的德系车“大众”正等待着复仇雪耻的时机。

  三大阵营

  无论市场份额如何变化,已经确立的几个大盘阵营已经基本上稳定了下来。两个大众、广州本田、上海通用、长安福特和丰田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将处于第一阵营,以现代为代表的韩系车正努力挤入第一阵营;东风日产带头的第二阵营品牌不少,但在实力上暂时还无法向第一阵营靠拢,这里面包括东风标致-雪铁龙、南京菲亚特、奇瑞和吉利;而在第三阵营,品牌最为众多,超过40个品牌的庞大队伍却仅占有很小的份额,平均每个品牌市场占有率不到1个百分点。这里面有定位高端而不屑于讨论大盘排行的德系车华晨宝马,也有的确因为规模太小而没有实力向前进攻的国产车哈飞、昌河、比亚迪。

  三个产品阵营正明显分化,现在的问题是:第一阵营包括广本、大众和丰田在内,看谁能笑到最后。现代和通用会不会显现强弩之末?

  现代利用了它最大的比较优势,即高配置和低价格。但也有人质疑,北京现代的韩系车和曾经叱咤风云的上海通用美系车可能会把品牌影响力用尽,而无法继续向前,其依据是今年一季度上海通用的销售量正在下降。

  大众品牌在一年的时间里几起几落,但它掌握着一个其他品牌没有而德系车独有的优势,在市场上获胜的关键不是营销力而是产品本身。

  份额细分

  先看一下不同地区的各汽车品牌份额。从中国汽车流通学会提供的2004年轿车全年销量及流向上看:

  在中高级轿车,即排量在2.5升到4升的产品中,排位前5名的是君威、蒙迪欧、奥迪、雅阁、帕杰罗。其中美系车君威主要的市场集中在华东、中南、华北和西南。福特蒙迪欧主要根据地是华东、中南、华北和西南德系车奥迪主销地区在华东、东北、华北和中南;日系车雅阁主要流向华东、中南、华北和东北。这里面,华东、华北(京津)和中南是中高档车的主战场。

  在普通轿车1.6升~2.5升排量产品中,2004年销售量排位前5名的是桑塔纳、伊兰特、雅阁、凯越和桑塔纳3000。今年1月份这一排名变为伊兰特、凯越、雅阁、桑塔纳3000和普桑。各家在销售区域上大体和去年相当,德系车桑塔纳在西南地区独占鳌头;韩系车伊兰特和美系车凯越、日系车雅阁的份额都分布在华东、华北、中南和东北。

  普通级是金字塔底,拥有最大的销售量,在1升到1.6升排量中,日系飞度、国产吉利豪情、德系捷达和美系赛欧是最大赢家,但捷达未能有效占领西南地区,飞度、赛欧和吉利的势力也不能更多地伸向东北。

  两个周期

  有了对市场份额情况的基本了解,企业怎么应对市场变化求得份额和利润最大化呢?综合专家们的意见,我们总结了两个周期率,长线是调整周期,频率慢,不确定性强;短线以一年为限是震荡周期,频率快,规律性强。

  先看长线调整周期率。中国机械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认为,我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第五个低谷调整期。20世纪的1980年、1981年是第一次、1985年、1986年是第二次、1990年、1991年是第三次、1994年一直到1998年是第四次,2004年开始是第五次,2005年会持续这一过程。但前几次有计划经济时代的特色,而现在则是市场化资源配置时期,在这种情况下,市场低谷表现的强度小、个体差异大。

  再看短线震荡周期,按照专家介绍的平均规律,我们将之总结为:一高二低(春节是一月则相反)三大涨、四平五稳六下降、七缩八落九谷底、十月小上扬、十一增量能维持、年底好不长。

  研究周期率用来干什么?企业可以据此制定一个长期的份额计划,进行战略目标的设定;营销部门可以据此制定促销计划,实施灵活多变的战术动作。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张炤虎)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