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高处不胜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 09:47  经济观察报

  4月5日,通用汽车,这家全球最大的汽车公司宣布,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里克·瓦格纳将亲自监管公司的北美运营。

  在这之前,通用汽车2、3月份在北美的销量持续下滑,旗下各家子公司的销量全面疲软。行业分析师们预计,2005年北美汽车市场的销售将整体持平,而日本企业的销量呈持续上升势头,这就意味着通用汽车在北美的市场占有率又要下降了。面对日本、欧洲和韩国厂商一轮又一轮的攻势,通用汽车的“大本营”正在逐渐缩小。

  相比销量下滑,更为雪上加霜的是利润的锐减。3月16日,通用汽车发布消息,受到北美市场销量下降、油价上涨和产品序列调整的影响,公司预计第一季度亏损8.48亿美元,并将全年盈利目标调低至一半以下,从原来的每股盈利4-5美元,调低到1-2美元。同时,由于通用汽车目前债务高达3000亿美元,标准普尔下调了通用汽车的债券评级,比垃圾级仅高一级。

  在这样不乐观的全球大势之下,通用中国业务连年接近行业平均水平两倍的增长率显得如此耀眼,又如此地充满了悬念。中国这个新兴的市场,仿佛一只救生艇,在未来的日子里,它将部分地挽救这只遇险的巨轮还是被之拖向深渊呢?

  负重前行的“老爷车”

  上世纪70年代,通用汽车在北美的市场份额大概是42%,净收益率为5%-6%。到了2003年,通用汽车在美国的市场份额下降至28%,净收益率仅为2%。

  市场与利润下降的最主要原因是丰田本田日产等日本企业的入侵,现在,就连当初被嘲笑为“质量低劣的代名词”、根本让通用们看不上眼的现代车,也开始从通用的身上吃肉了。

  北美汽车市场竞争的加剧,直接致使通用汽车的市场份额下滑,利润变薄,为了保持盈利,公司只能在收入和成本方面下功夫。但在销售收入停滞的同时,固定成本支出成了缠绕通用汽车的噩梦,在美国缴付的雇员医疗保险费用,今年预计将达到60亿美元,其中三分之二是为数量庞大的退休员工而支付的。作为“长寿的代价”,养老金吸食了通用汽车绝大部分的利润。

  “我们在运营方面节省的成本,已被更高的遗留成本抵消了。”通用汽车需要投入更多资金用于新产品开发,以求超过低成本的亚洲竞争者。为此,通用汽车除了不断向市场投放新车型外,还力图重振雪佛兰别克这些曾辉煌一时的品牌,但效果至今仍未显现。

  3月1日,通用汽车宣布,将对其设计和工程部门进行改组,在全球运营范围共享专业技术和零部件。

  通用汽车还紧急冻结了几款后轮驱动汽车的研发,在未来12个月,将把这部分工程人员及相关资金用于加速推出一系列获利较丰的大型厢式货车和运动型多用途车。通用汽车还准备将部分没有把握实现盈利的品牌车撤出市场,并出售转让部分经营不善、连累“汽车主业”的业务。今年,公司已经宣布关闭7家位于美国的工厂、裁员1.3万,并暂停招聘新员工。

  通用汽车正在想尽一切办法摆脱目前的困境。

  中国风光正好

  “上海通用是一家中国的公司,我们不会受到通用汽车全球的影响。”4月12日,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在北京说。

  中国汽车市场还在经历高速的增长。有关机构预测,在未来3到5年内,中国很有可能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而到2020年,中国将会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根据J.D.Power and Associates公司的统计,中国千人汽车拥有量仅为8辆,而美国为940辆,西欧为584辆,中国市场给汽车厂家们留下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早在1996年,通用汽车就开始在中国进行大规模的投资。当时,这样的投资被指责为“赌博”行为。但事实证明这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决策,因为至少到目前为止,通用汽车为自己付出的投资获得了不菲的回报。

  2003年,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上仅销售了38.6万辆轿车就获得了4.37亿美元的利润,而在销量为560万辆的北美市场,利润却只有8.11亿美元,中国成为通用汽车利润最高的市场。2004年,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销售汽车49.2万多辆,同比增长27.2%,创下了通用汽车在中国的年销量历史新高,同时市场份额也从2001年的约2%飙升至近10%。由于坚持本土采购,通用汽车在中国的产品国产化率很高,这使得通用汽车的利润率远远高于其他在中国的竞争对手。在美国,通用汽车由于生产低端汽车所带来的声誉下降的威胁,在中国也不复存在,别克品牌在中国具有很好的声望。

  在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墨斐的努力下,通用汽车与上汽建立了牢固的伙伴关系,被认为是在中国建立合资企业的最融洽的“一对儿”。在避免了很多合资公司无休止的资方斗争的情况下,通用中国的扩张顺风顺水。在上汽的支持下,通过一系列的重组,短时间内,通用汽车在中国拥有了上海金桥、上海通用东岳汽车(烟台)、上海通用东岳动力总成(烟台)、上海通用北盛汽车(沈阳)、上海通用五菱(柳州)几大生产基地,完成了自己的生产布局,一张庞大、高质量、层次分明的销售和售后网络也编织成型。

  在墨斐担任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期间,从国产的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到进口的萨博欧宝,到本土的五菱,通用汽车在中国拥有了层次最丰富的品牌结构和最长的产品线,几乎能够全面满足各主要价格区间的消费需求。

  在中国市场的成功,有效抑制了通用汽车全球最大的竞争对手丰田在中国的业务拓展。“坦率地讲,我们已经在中国市场绞杀了丰田。我们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是10%,但丰田却只有1%。”正如墨斐所说,中国市场上的成功对于通用汽车意义重大,除了抵消在欧美市场上不断受挫的颓势外,还能够帮助通用汽车抵御来自世界范围内的挑战,亚洲汽车资源有限公司的总裁迈克尔·多恩甚至认为:“中国的汽车市场将是通用汽车东山再起的完美案例。”在今年1月份的北美国际车展上,瓦格纳底气十足地表示:“有人问我,我们能在中国打败丰田吗?我的回答是绝对可以。”

  还能领先多久?

  对于那些在全球汽车大战中想喘口气的汽车厂商来说,中国是一个不错的“避风港”,但是随着市场增长速度的减缓,这个“避风港”也出现了波澜。

  通用汽车、大众、丰田、日产、现代起亚、戴姆勒-克莱斯勒福特等汽车巨头,都在筹划增加中国的产量。通用汽车也制定了到2007年之前将汽车产量增加到130万辆的规划。摩根斯坦利预测,到2006年,在中国的汽车厂商会将产量提高一倍,在此情况下,汽车销售额必须以每年30%左右的速度增长,才能够消化增加的产量,“如果需求下降的话,它们将损失惨重。”摩根斯坦利的分析师斯蒂芬·格斯基警告说,和全球其他市场一样,产能过剩的风险在中国同样存在。

  由于成功的市场营销策略,通用的别克品牌在中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别克品牌在北美的效应正在递减,而市场细分化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依靠新车上市和降价手段,别克品牌能否在中国继续保持强大生命力还是未知。“用别克这样一个品牌去试图覆盖所有的细分市场?这是做不到的,效率不会很高。品牌本身的延伸,多数情况下是受到一定限制的,品牌延伸太广了,品牌的核心利益点和品牌的个性都会不断淡化。”上海通用市场营销部执行总监孙晓东的这番话反映出通用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

  通用汽车向中国市场引入韩国大宇车型,并挂上别克标志的做法,也曾被一些消费者所诟病,因为传统的消费观念认为,韩国车技术较欧美落后,这种根深蒂固的观念是通用整合全球资源、不太关注血统的产品与品牌导入策略实施中的最大障碍。上海通用只好不断给人们讲解凯越在宾法设计、莲花团队进行底盘调教、在全球不同城市进行几十万公里路试的故事,以图澄清。

  今年1月18日,上海通用宣布,将在其旗下全新打造雪佛兰品牌,通用中国通过多品牌战略,力图用全系列的产品,最大限度地占领细分市场。上海通用宣称,雪佛兰将成为上海通用销量最大的品牌,成为阻击丰田推出的“小型车攻略”的“杀手锏”。

  然而,雪佛兰似乎天生与中国市场八字不合。1998年,雪佛兰开拓者就在沈阳金杯通用正式投产,但销量低迷,去年3月停产。2003年12月,雪佛兰SPARK在上汽通用五菱投产,但由于外型相似价格低廉的奇瑞QQ抢先上市,SPARK受到了冷落。为了在中国重振雪佛兰,通用把畅销的别克赛欧装上了金十字标。

  现在看来这一招很灵验,据孙晓东介绍,新赛欧5周卖了6776台,已恢复原正常销售水平,雪佛兰景程也将于近日上市。虽然今年一季度调整步伐处理库存的上海通用只开票销售了45400台车,比去年有所回落,但丁磊对今年的销售比较乐观。

  在全球资金链绷紧、利润下降的情况下,通用汽车是否会收缩投资,把在中国的收益套利,也成了新的疑问。“通用汽车有别于其他跨国汽车公司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我们在中国的发展绝非短期套利。”墨斐曾经这样表示,但是随着他最近的离职,事态会不会出现新的变化,一切都是未知。

  在中国市场上,通用汽车同样面临着日本和韩国汽车企业的围攻,被通用认为是最可怕对手的丰田汽车,经过一番观望后,也开始在中国市场发力。2005年,通用汽车将推出十多款新车及改进款车型,使今年成为通用汽车在中国推出新品创纪录的一年。今年,将是通用汽车在中国关键的一年。本报记者 李毅明 综合报道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