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倡暗中执法缘于警力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 09:14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钱卫华)昨天,市交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明确表示北京不但不禁止“暗中执法”,还大力提倡这一做法,原因在于“这是合法的执法方式,而且目前北京的交警警力不足,这还可以增强震慑力”。

  “‘暗中执法’作为一种执法手段,是符合法律规定的,它和‘电子眼’摄录等方法一样,都是查处交通违法行为的方式。如同公安部门会有便衣警察的道理一样。”市交管局法制处处长赵继强介绍,目前本市机动车数量增加得非常快,最高峰时一天就增加3900多辆,可与之相对应的是很多司机没有很好的守法意识,抱着侥幸心理违法,然后导致事故发生。因此,是司机违法在先,交警执法在后,应该使司机从被迫守法转变为养成自觉守法的好习惯。

  市交管局高级工程师翟忠民告诉记者,“暗中执法”起源于以前因交通设施不完善出现的“陷阱”执法,但是现在不一样了,以前是“以我为本,方便管理”,现在是“以人为本,方便群众”。“警察的存在是对社会的震慑力,如果只是服务而没有震慑力,在目前警力不足的情况下,是不可行的。”翟忠民说,本市会大力提倡“暗中执法”。

  -链接

  乌鲁木齐禁止暗中执法

  今年3月份,乌鲁木齐市交警支队向社会公布,交警在依法执法的前提下要遵循“不准躲在暗处执法”等“四不准”规则。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