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该抑制什么车的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4:43  南方周末

  老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嫁错郎麻烦,娶错媳妇儿更烦,哪怕没过门儿,照样闹心。4月9日,英国人垂头丧气地宣布,罗孚“远嫁”上海汽车失败。一算账就明白,尽管有1亿英镑过渡性贷款的丰厚“嫁妆”,可罗孚毕竟不是当年芳名远播的娇小姐,早就是半老徐娘了。一旦成亲,合资企业的盈利根本不足以偿还新娘的债务,同时,上汽还要担负起罗孚无底洞般的养老金缺口,相当于又给自己找了俩爹供着。不过,现在就说这桩婚事完全破裂,为时尚早。男方只要没最终表态,就还暗藏变数。其实,在正式成亲前,双方已经有了部分事实婚姻。有消息说,去年上汽已先期支付了6700万英镑给罗孚汽车作彩礼,还向准新娘购买了一些平台技术。难怪男方迟迟没表态,因为婚事办不下去了,可掏出去的真金白银怎么办?英国交通工会已宣布罗孚破产,这钱,还能收回多少?

  留不住洋媳妇,也得留下点教训。曾有上汽领导说过,打造自主品牌不能重复“上海牌”的老路,自主品牌必须站在高起点上,也就是要走兼并收购的道路。这就是上汽近期连续收编双龙、试婚万丰、又想与罗孚联姻的动力。然而,真正牢固的婚姻,讲究的是门当户对,你图人家貌美如花,人家还图你个“值得托付”呢!说穿了,英国政府对这桩婚事“一路绿灯”,并说要“竭尽所能”地予以帮助,还不是看中这女婿肯替新娘背债务和养老金?

  上汽还不是宝马大众那样的帅哥,所以要求不能太高。

  自北京市环保局领导表态后(见本栏上期文章),国家发改委又出来说话,表示支持北京抑制私家车增长,认为该举措合理。他说,私家车的迅猛发展势头对环境和资源造成巨大压力,权衡之下,抑制使用私家车无疑是缓解北京交通紧张、降低能源消耗和保护环境的一个合理举措。

  据北京市统计局公布的信息,到去年底,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达260余万辆,其中私人汽车保有量为129.8万辆。也就是说,北京公车的保有量达130万之多,跟私车可谓平分秋色。按这位人士表述,只抑制私家车,而对公车是否抑制没有提及。如果咱也抠字眼,是否对公车就不用抑制?难道公车的增长就对环境无害?这130万辆公车就不占用道路资源?就不用烧油?就不排放尾气?其实,更合适的交通发展对策应是将污染少、运量大的地铁、轻轨交通放在首位,而不是陷于“公车”与“私车”之争。(张越 李扬 )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