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制定汽车产业“十一五”规划要遵循以人为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1:04  中国汽车报

  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在以新的思路、新的方法,组织制定汽车产业“十一五”发展规划。笔者欣喜地获知,发改委负责“十一五”规划制定的官员,主张用开放的方式完成制定工作。受此鼓舞,笔者积极参与的激情被点燃,头脑中一下子蹦出了三个问题:汽车产业“十一五”规划是为谁而制定?该由谁来制定?用什么方法制定?

  规划为谁而制定好像不成为问题,实际不然。汽车企业会说,应该为我们而制定,因为企业是产业的主体。不符合企业的要求,不能算是一个好的规划。政府的有关部门会说,规划必须体现政府的意志和导向。相关社会组织也会认为,规划应该体现自己的意愿。以往,在制定各种规划时,基本思路和着眼点主要放在了政府和企业上。正因如此,一些规划才未取得明显成效。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本,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发展的目的是满足人的需要,而不是企业和政府的需要。规划如果不把满足人的需要放在首位,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此,笔者建议,制定汽车产业“十一五”规划一定要真正体现以人为本的精神。

  规划由谁来制定?人们也许会不加思索地说,由政府的有关部门来制定。这是传统思维的表现,制定规划的工作似乎天经地义是由政府承担的,企业对此早已习以为常,社会各方面没有多少热情参与,老百姓更感到规划与自己关系不大。但随着汽车社会的到来,汽车产业规划已成为一个涉及面广、与老百姓联系紧密的社会性规划。如果在制定过程中,仅靠一两个政府部门,没有企业、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是难以高质量完成的。因此,规划制定的主导者应该是企业和社会各界,而不是政府的有关部门。政府的有关部门应当是组织者,是综合归纳主体意见的工程师,不是设计师。这样提法不符合传统观念,可能也不十分妥当,但是,它可能是一种趋势和方向。如果这次作不到,未来一定会作到。

  规划如何制定?国家发改委的官员讲得十分清楚,用开放的方法来制定。这是具有历史性的转变和飞跃。以往在制定这类规划时,多半是封闭或半封闭的,遮掩着神秘的面纱。汽车是一个竞争性产业,也是社会性产业,它的发展规划必然是开放性的。开放性的规划必然要用开放性的方法来制定。那么,何谓开放性的方法?

  首先要增强参与性。组织者要采取有效的方法,利用可以利用的渠道和形式,发动和组织企业和社会各界为规划的制定出力,让规划制定的主体真正感受到自己是规划制定的主要责任人。企业要积极主动地参与其中,不当旁观者。参与制定规划是维护企业利益的最好途径,也有利于企业作好自己的规划。社会各界对汽车产业的发展都十分关注,只要引导得当,就会参与进来,发挥作用。

  其次要特别关注外部性。汽车产业的发展与外部因素的关联度大,从现在的情况看,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的快与慢、好与坏,主要取决于外部因素。笔者以为,汽车产业发展的主要瓶颈是能源,其他因素都是好克服的。

  第三要有世界眼光。中国汽车已经在世界汽车产业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如果过去仅有市场优势,那么,现在也有了一定的制造优势,并且正在形成创造优势。未来5年,中国汽车在世界汽车业能扮演什么角色?起到什么作用?所有这些都要用世界眼光加以审视和判断,并要在未来5年的规划中加以体现。

  以上想法,可能是基本常识,或者是空泛的议论。所以,笔者将此文命名为“愚人三思”。

  李庆文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