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汽车业陷入困境 百年车厂罗孚公司申请破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08:30  环球时报

  英国百年车厂申请破产(市场观察)
  上汽要考虑经济利益,没义务挽救罗孚公司

  在未能获得政府的拯救贷款之后,4月8日,英国仅剩的一家本土汽车制造商、有着101年历史的罗孚公司(MGRover)申请破产保护。这一消息对罗孚的供应商、工人和更广泛的社区是个“毁灭性打击”。

  对大选有消极影响

  英国工党政府担心,罗孚公司破产会影响日益临近的大选。罗孚在伯明翰郊外的总装厂长桥地区是工党以微弱多数选票占据的选区,数千工人此刻失业,对选民和选情的消极影响显而易见。

  由于经营不善,近几年罗孚公司财务状况日趋恶化,市场竞争力不断下降。由于拖欠货款,罗孚的供应商日前已停止供货。

  去年6月,罗孚与中国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上汽)达成协议,上汽收购罗孚75%的股份。但上汽的前提条件是,罗孚不能申请破产。现在,罗孚宣布破产,上汽当然不能当冤大头,背这个包袱。尽管事实如此清楚,但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称:“罗孚是在退出谈判后决定申请破产保护的。”报道还援引英国贸工大臣休伊特的话说:“政府已准备提供1亿英镑过渡贷款,但鉴于双方没达成协议,所以政府不可能提供这笔贷款。”报道企图把英国汽车公司的破产倒闭与中国联系在一起,这是徒劳的,也是十分可笑的。道理很简单,双方的经济利益决定商业谈判和交易的成败。为追求本公司的经济利益,上汽有权作出任何适当选择,而没有义务去挽救一家英国公司。

  政府“口惠而实不至”

  事实上,就在罗孚垮台之前,公司的几名董事还请求休伊特批准1亿英镑紧急贷款,但未被理睬。英国政府拯救罗孚的誓言“口惠而实不至”,更多的是争取选民的“政治秀”而已。布莱尔首相在议会称,要“竭尽所能”拯救罗孚,但《金融时报》指出,布莱尔并没有明确说明,工党政府肯定会为罗孚提供过渡贷款。布莱尔也不敢这样承诺,因为他也承担不起难以收回政府贷款的风险和“浪费英国纳税人金钱”的骂名。况且,欧盟成员国也不能直接补贴企业。

  反映了英汽车业的困境

  罗孚的失败反映了英国汽车业的困境。英国《独立报》发表题为“罗孚驶往毁灭之路的不幸故事”的文章指出,罗孚早在5年前就面临着类似的危机,但英国政府和工会为了避免更大范围的失业,拒绝了另外一家英国公司大规模削减经营规模的收购方案,而选择了凤凰风险控股公司小规模裁员的方案。

  虽然短期看,凤凰公司的挽救方案似乎保住了较多的工作职位,但长期来看,这却是一个错误的方案。业内专家一致认为,罗孚不可能长期在竞争激烈的国际汽车市场上单打独斗。(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张芝年)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海外车讯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