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经济频道导演作客新浪:全面关注上海车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1:35  新浪汽车
央视经济频道导演作客新浪:全面关注上海车展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2005年上海车展特别节目制片人石正茂总导演(右)和刘方导演(左)

  4月14日(周四)上午10:30-11:30,中国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2005上海车展特别节目制片人、总导演石正茂作客新浪,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以下是聊天实录。

  主持人 : 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今天很荣幸请到了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2005年上海车展特别节目的制片人石正茂导演和刘方导演,就大家非常关心的也是万众瞩目的上海车展,央视方面的一系列的报道问题跟广大网友做一番交流。按照惯例,我们还是先请两位导演分别做一下自我介绍。

  石正茂 : 大家好,我是中央电视台2005国际汽车周特别节目动感中国的总导演,我叫石正茂,我们这个节目下面安排了一个特别的活动,CCTV汽车设计大赛,大赛总的负责人是刘方。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2005年上海车展特别节目制片人石正茂总导演

  刘方 : 大家好,很高兴和大家在网上沟通,如果大家有和汽车设计大赛相关的问题可以和我们沟通。

  话题一:央视经济频道上海车展报道的统筹规划

  主持人 : 我们现在有很多报道汽车展的栏目,今天坐在广大网友面前的是两位年轻、漂亮的导演,她们能否做好这个报道计划,今天通过我们的交流,希望给网友们一个满意的答案。问一下石导演,央视这次为什么这么重视这次上海车展的报道呢?筹划了多长时间,主要有哪方面的考虑?

  石正茂 : 车展节目一直是经济频道长期以来重点的报道项目,我们一共报道了前后五届,从一九九几年的车展开始报,观众对央视每次在重大车展的报道已经有了一个习惯,每年我们车展的立项都是很早立了项,之后大家开始组织制作。今年的车展有很大不同,今年上海车展是中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车展,展馆的面积和汽车厂商的级别的提高,它的展馆面积成了亚洲最大的展览。包括这次的变化和很多国际大的汽车集团把展览的级别升为A级车展,这个在以前,包括在去年的北京车展都是没有这么高的,他们全球的一些品牌总监,或者是全球的集团的总裁,高级总裁都要参加这次车展,对我们以经济报道为主的频道来讲,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

  而且怎么样做好这个报道,根据我们目前做的市场的调查,大家对汽车这个话题,对汽车消费是非常关注的,这个关注度也非常高,平常在二套的各类节目中关于汽车的报道也非常多,有新闻方面的,价格的调整,厂商战略,都会在新闻里面报,有专题方面的,像《经济半小时》,《对话》一些节目也都跟国内重要厂商的总裁,像奇瑞的老总都做过节目,反响是非常好的。从中国的消费水平,目前急剧上升的情况来看,消费市场中汽车的消费也成为了特别主要的方面,包括消费投诉都是非常大的一个方面,我们对这些方面的考虑,决定了今年的车展在目前市场的情况下,以及目前国际上对于中国市场的消费这种关注来看,我们希望把这次车展做给广大的消费人群。首先他不是汽车的专业人士,也不是一定要买车的人,但是他是关注汽车的,关注汽车话题的人,所以我们的关注人群是非常广的,我们从这方面开始筹备,最早的筹备从去年年底开始,因为每年的车展筹备都非常的紧张,今年提前做的准备,二套经济频道调动了非常大的资源来做这个。

  首先我们在全频道做了一个计划,这次车展由于它有这么多的变化,我们要给它非常好的时间段来保证收视的效果,最开始经济频道给了我们每天的黄金时间,晚上7点半到8:25,周日是晚上9:10分到10:00,这个时间段在整个的电视媒体当中应该是非常好的时段,正是大家下了班回家休息,放松的时候。我们又设计了整个报道的主体框架,我们的主题是汽车--我的生活我作主,这个主题的源起,现在汽车对大家生活的改变跟原来相比是非常巨大的,汽车的选择也是千差万别的,消费者或者说普通的观众选择了一款汽车就选择了一种不同的生活方式,靠什么来选择,靠他掌握的信息来选择,谁提供给他信息,电视广播给他提供信息,我们提供的是平实的话而不是专业的术语,主要这次节目是我们为观众做一个整个汽车方面的服务,让他广泛掌握汽车,让他有选择权和比较权,这是我们为观众服务最基本的理念。

  从这个理念出发,首先在节目中吸引观众,让观众喜欢参与我们的话题,要让他看下去,让他对汽车有趣的问题能够参与进来,我们设计了一个关于9天的节目。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2005年上海车展特别节目刘方导演

  主持人 : 想问一下刘导演,刚才听石导演介绍了央视的报道计划确实是非常的庞大,也非常的复杂。我想仅靠她一个人是很难操办这么大一个活动的,你能不能介绍一下你们的报道团队的情况?

  刘方 : 我们的报道团队,电视不是一个人就能做的事,是需要很多方方面面的支持。我们现在除了我们这边有两个总导演以外,导演可能有4个左右,剩下还有很多相关部门,有技术部门,制片部门,有近百人这样的团队合作起来在做这个事情。

  主持人 : 看来规模确实很庞大。刚才我听石导演介绍说央视这次报道活动是多个栏目都要参与进来,而且各具特色。整个央视对这次上海车展的报道有没有一个总的主题,每天的报道有没有一个侧重,或者说突出的一个题目或者说课题呢?

  石正茂 : 有的。我们分做9天的主体节目就是动感中国,主题就是汽车--我的生活我作主,第一天是专题片,嗨,汽车。主要讲汽车的百年发展历史。从第二天到第八天每天演播室都有节目,第一天概念车,第二天的时尚,第三天的主题是休闲,第四天主题是经典,第五天是环保和节能,第六天主题是经济型轿车,第七天是自主品牌轿车,这些的安排是基于我们演播室的设计来完成的。在上海车展结束的时候,对上海车展的回顾和对2005年整个汽车发展的总结的片子,盘点一下,名字可能叫车来车往,也是一个专题片。

    相关链接:

    话题二:央视2套王牌栏目参与上海车展报道

    话题三:车展最亮的车是报道宗旨 没有广告色彩

    话题四:希望给观众身临现场的机会

 [1] [2] [3]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