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细分化程度提高 经济型轿车“叫好又叫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08:27  中国青年报

  《汽车周刊》上周刊登了《2005年,汽车消费买什么?》,文章说,在17个有意购车的被采访对象中,决定购买经济型轿车的人数占到了13人,所占比例高达76%。

  与这个调查结果相吻合的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最新统计结果显示,3月份,销售排在前5位的车型分别是伊兰特夏利奇瑞QQ捷达桑塔纳;与2月份排行基本相似。这说明了,即便在新车辈出的乘用车市场,这5个车型依然是不可替代的“领头羊”,其3月份的环比增长全部在60%以上,其中,捷达的增长幅度更是高达102.12%。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经历了2003年汽车市场的“爆炸”式发展和2004年的持续低迷,汽车市场已经进入相对平稳的发展阶段,经济型家轿热销正是这一阶段的主要表现。因为前几年,很大一部分富裕家庭都已经买了车,现在买车的以年轻人居多。另外,城镇购车族也是新兴的“主力军”。

  可以说,汽车市场细分化程度已经越来越高,经济型家轿市场的日趋成熟带动了整个汽车市场的发展。家轿概念已由原来的身份象征变为实实在在的代步工具,消费者的心态更加理性,在选择产品时,消费者会综合品牌、产品、售后服务,以及企业实力和诚信度等因素。

  北方汽车交易市场提供的信息显示,随着外地人可在京购车政策的实施,3月份汽车销量剧增,共销售汽车3946辆,与去年同期相比销量增长35%,环比增长97%。其中,外地人凭暂住证在京购车比例高达25%,成为今年汽车销售的一大新亮点。

  “外地人凭暂住证在京购车”,是北京市政府为促进车市发展推出的“利好”政策。只是,好景不长,油价有可能持续上涨的消息,让一部分消费者“欲购还休”,而另一部分消费者则转而购买更为节油的经济型轿车,这也是今年来经济型家轿“叫好又叫座”的一个重要原因。

  此外,经济型轿车自身的不断成熟也是市场持续扩大的主要原因之一。随着新千里马、新赛欧的推出,以及夏利、伊兰特等车型的降价,一些车型已经触及价格底线,对消费者来说,已经到了最佳的购车时期。相对而言,中高档车仍有降价空间。

  另悉,近日财政部发出了《新的汽车消费税征税办法和税率》的征求意见稿,新办法可能把排量在1.0升及以下汽车的消费税税率降至1%或取消,具体调整有望在今年年内完成。制定新的消费税征收办法是为了配合国家“对小排量汽车鼓励消费和对豪华车一类奢侈消费品加收消费税”的产业政策,以达到鼓励购买小排量车,改善车市消费结构的目的。

  本报记者 黄少华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