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轿车 “分头”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0:18  重庆晨报

  2003年起,红旗马自达双品牌经营,使得一汽轿车的业绩突飞猛进。3月,红旗与马自达品牌分家。一汽轿车的双品牌战略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

  张磊辞职

  3月18日,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因工作需要,张磊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决定聘任张丕杰担任总经理。

  其实,张磊担任一汽轿车总经理期间,为一汽轿车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5年前,张磊上任,恰值红旗的市场表现不佳,业绩下滑。张磊及时调整经营思路,开发成功红旗名仕,将传统上有级别的行政人士坐的官车引入寻常百姓家。经营思路的变化改变了市场业绩。连续8个月红旗的销量突破2000辆,创下历史最高纪录。2002年,公司及时引进马自达6,一汽轿车更显勃勃生机。

  有关资料显示,张磊198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2000年1月任一汽轻型车管理部部长。因为张磊的功劳,一汽集团仍保留其集团总经理助理的职务。

  重整双品牌?

  张磊辞职,重整双品牌的重担落在新任总经理张丕杰身上。

  据了解,44岁的张丕杰大学毕业后一直在一汽集团工作。从1996年至2005年3月,张丕杰曾先后担任一汽长春轻型车厂副厂长、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采购部部长、一汽进出口公司总经理等职。工作业绩突出,多次受到集团奖励,特别是在担任一汽进出口公司总经理时表现突出。

  张丕杰此时面临的一汽轿车的状况已经大不一样了。首先面临的问题就是,如何继续扛好红旗这面大旗。据去年数据显示,红旗的产销量都出现了严重的下滑。如何挽回市场的不利局面,需要下大力气才行。

  张丕杰面临更严峻的一件事,就是怎样让马自达实行并网销售的问题。

  就在“二张”职务交替的10天后,就是3月28日,一汽与马自达合资成立的一汽马自达销售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营业。原来在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子公司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共同销售的红旗与马自达品牌分家销售。

  值得庆幸的是,张丕杰面临的这一难题,估计会得到上任总经理张磊的帮助。有消息称,张磊辞职后前往海南,到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报到,任职该公司总经理。张磊的南下,估计会对海马的并入起助推作用。

  看来,马自达的未来走向已经日渐明晰,马自达将和丰田一样,全部产品纳入一个渠道进行销售。而其它的企业,只是成为其品牌的生产基地。本报记者 韦龙

  一汽轿车档案

  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的控股子公司,是中国轿车制造业首家股份制上市公司,由一汽集团公司主要从事红旗轿车整车及其配件生产的优质资产重组成立。

  主要业务为开发、制造和销售轿车及其配件,修理汽车,加工非标设备、机械配件及机电产品。公司于1997年6月10日在长春高新技术开发区注册成立,同年6月18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公司共设有9个职能部门、3个生产厂和4个直属生产车间,有1个控股子公司———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以来,围绕市场和用户需求制定和实施了“民族品牌、开放发展”的经营战略,主导产品红旗品牌轿车已形成三个系列:“红旗旗舰”、“红旗世纪星”和“红旗明仕”,为用户提供了从高级、中级到普通级别的不同档次不同价位的系列车型,深受市场青睐。

  自2003年起,一汽轿车实施红旗与马自达双品牌经营。

  几年来,各款红旗轿车及变型车的相继推出和世界级新产品M6的及时引进,标志着公司在调整产品结构、拓宽产品系列和自主开发上取得了丰硕成果,标志着公司的经营管理日臻成熟;标志着一汽轿车的募集资金产生了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

  连线重庆

  M6:白领女性青睐

  马自达6在重庆的经销商万事兴介绍,目前重庆市民对M6青睐有加。去年的销量达800台左右。如果货源不紧张,估计销售的业绩会更好。

  M6消费一个显著的特点是,女性消费者增多。今年前三个月,蓝色、白色、红色的M6销售占了一半,而这些,都是女性喜欢的颜色。现在M6的男女消费者性别比为6:3。近期女性消费者出现了成倍的增长。

  分析其消费群体,M6受到了教育、科研、科技、医药等行业人士的喜爱。以前,该品牌90%为家庭用车,预计今年将在公务用车方面施展身手。

  红旗:进入家庭消费

  红旗在重庆的经销商成空表示,红旗前几年几乎是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购车,现在70%以上都是私人购车。其原因是一汽红旗推出了贴近老百姓的车型“红旗明仕”;加上重庆人抗战文化留下的情结,对红旗情有独钟。所以,红旗顺利地进入了家庭消费。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