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产首席运营官志贺俊之:日产的中国战略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08:40  第一财经日报

  提高国产化率、实现本土化开发和积极扩大出口是汽车企业降低成本的有效方法。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刚刚担任日产汽车公司首席运营官(COO)的志贺俊之,谈了日产汽车的切身体会,以及日产汽车在中国的发展战略。

  4月7日,通过日产汽车北京办事处的可视电话,《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了4月1日走马上任的志贺俊之。

  降低成本的做法很多

  《第一财经日报》:早在几年前,日产汽车曾经遇到过很多麻烦,但其降低成本的做法是卓有成效的。目前,由于种种原因,中国的汽车企业都面临着降低成本的压力,请问如何降低成本,哪些方面可以降低成本?

  志贺俊之:我们已经宣布到2007年实现利润率达到10%的目标,所以我们相信到2007年为止,也是按照这个方向慢慢地做各种工作。降低成本的具体工作,特别是乘用车方面,我们正在提高国产化率,新的发动机工厂现在也在筹备当中,我们已经在合资公司内部建立了研发中心。

  在日产汽车公司的计划当中有一个“翻番”的说法,主要是开发部门、采购部门和供应商三方坐在一起,共同研究如何降低成本,这是在技术上的。另外在导入车型的时候,不是泛泛地扩大范围,导入各种车型。我们采用大量生产、在全球销售,在全球采购,这样成本会降低下来,再加上通过出口,在低成本的国家生产,出口到价格高的国家,这样也可以降低成本。比如说颐达这款车,会在各个国家生产、销售,如果说中国零部件的成本竞争力非常强,我们会考虑在中国生产零部件出口到海外或者其他国家,这样就更有利于降低颐达的成本。

  2007年销售30万辆

  《第一财经日报》:日产汽车提出过,在中国的业绩,到2007年要达到销量30万辆,而2004年的数据只有6万多辆。日产将如何保证实现这个目标?

  志贺俊之:首先,我们2007年销量达到30万辆的目标没有变。2005年日产计划销量比去年要增长一倍,达到14万辆的目标。在车型方面要形成有竞争力的产品系列。比如去年已经投放中国市场的天籁,以及在中国市场已有的蓝鸟阳光,销量都有上升的趋势。今年日产在中国发布的颐达这款车,是目前在中国市场比较看好的1.6L级别的,所以把日产投放在中国市场的车型销量加在一起,我们对于今年达到这样的目标还是非常有自信的。

  我们计划到2007年投放各种级别的新车到中国市场上,这样我们很有自信在2007年能够达到我们的30万辆的目标。根据我们投入的新车和具体的销售目标,我们会不断扩大在中国的销售网络,这样就能够实现这一目标。

  《第一财经日报》:刚才你提到颐达1.6L的车在中国比较受欢迎。在未来一段时间,你认为在中国什么样的车是比较受欢迎的,在中国汽车产品的趋势是什么样?日产会根据这种趋势作出什么样的举动?

  志贺俊之:从现在开始到将来,中国汽车市场的成长会和现在一样,按照比较稳定的每年10%到20%的高增长趋势。如以前三厢车在中国市场上比较受欢迎,但随着客户的需求不同,今后可能对各种款式的车辆的需求都会慢慢增长。随着中国用户收入的慢慢增加,现在买不起车的消费者将来也有能力买自己的车,他们所需要的就是价格比较便宜,经济实惠的车,而且在平时的维护保养,甚至油耗等方面的价格会比较低。

  日产中国战略不会改变

  《第一财经日报》:卡洛思·戈恩曾担任日产COO一职,现在他兼任了雷诺CEO后将这个职务分给你,作为新任COO,和过去有什么差异?

  志贺俊之:CEO是最高经营责任者,主要是负责公司的中期、长期计划和它的成长方向。COO是最高执行责任者,主要是负责一些日常的运营和实际工作。自今年5月起,戈恩就要兼任日产和雷诺这两个公司的CEO,于是将日常需要运营的责任交由COO负责。

  4月25日,我们会发表日产汽车公司新的3年计划,在这个计划当中会发布新的日产汽车公司的战略方针。

  《第一财经日报》:在你担任COO后,有没有可能改变在中国的战略,比如说更大规模地利用已经合资的企业,把雷诺的产品、管理和其他一些东西引进中国?

  志贺俊之:戈恩先生就任了雷诺CEO以后,在中国的战略方针是不发生任何变化的。主要因为我们有强有力的合作伙伴,对东风在各个方面都非常信任,我们希望能够提供给中国用户所需要的车型,这个战略方针不会改变。雷诺的项目计划和投资计划是雷诺他们独资的方针政策,如果他们希望得到我们的合作、支持,我们作为合作伙伴会尽量提供这方面的合作。

  《第一财经日报》:未来日产在中国投产的车型里面是否有SUV车型。现在国内燃油价格在上涨,在燃油经济性方面是否有什么措施?包括这次车展当中有一个燃料电池车的车型,这款车是否会拿到中国。

  志贺俊之:我们确实注意到中国国内的环境问题,还有油耗问题。我们也是在各个方面作各种努力,生产出有利于环境、省油的汽车。但是具体的这方面的计划我们还不方便公布。

  在这次车展当中,日产的展台里面会有燃料电池类型的奇骏车,届时您有机会见到它。(本报记者张宇星发自北京)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