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房合造重庆新城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09:30  重庆商报

  4月23日—4月26日,“重庆首届车房生活文化节”将在刚刚落成的重庆汽车博展销售中心举行。

  在4月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经委、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重庆北部新区的主要领导悉数到场,经开区、北部新区的领导异口同声地指出:“重庆首届车房生活文化节”的举行,是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具有生活味、文化味的活动,为正在迅猛发展的“重庆新城区”聚人气、造声势。

  很显然,“重庆首届车房生活文化节”不单是一个节日,它还有着更深远的意义。

  新生活造势重庆新城区

  如果说一年以前一句“重庆向北”的口号,将人们的视线吸引到了北部的话,那么,今天,“重庆向北”的标向则直指北部新城核心区——经开区·北部新区。而以“车生活、房生活、北部新生活”为主题的“重庆首届车房生活文化节”的举办,将使注意的视线更加热烈。

  北部新区自2001年挂牌成立以来,目前正由昔日的农田变成欣欣向荣的新城区。其中,经开区在北部新区136平方公里中占地83.7平方公里,现在已经投入114亿元进行开发建设,通过近四年的努力,已经营造了一个政策宽松、交通便利、产业聚集、社会稳定、法制健全、和谐健康的良好环境,目前,一大批有规模、有实力、有知名度的企业已经入驻经开区,其中,汽车产业和房地产业是最具实力和最具特色的产业。

  汽车产业需要人去消费,房地产业也需要有人去消费,这关键的人气从哪里来?经开区、北部新区领导的思路高度一致:“不但要搞好新城区的建设,还要有意识地宣传、引导人们了解北部新区,关注北部新区。”因此,经开区、北部新区结合目前区域内大型房地产、汽车品牌项目聚集的特点,与重庆市人民政府汽车工业办公室一起,在刚刚落成的重庆汽车博展销售中心,携手举办“重庆首届车房生活文化节”。通过推动车房这两个热点消费市场的发展,以“生活、文化”的表现形式,全新互动体验式的操作手段,迅速建立起政府、区域以及企业的全新形象,全方位展现经开区·北部新区作为“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基地、都市经济发达圈的核心增长极、都市风貌展示区”的战略定位。

  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明瑛指出:“这次活动主要是为了揭示和传播‘汽车改变生活,房居改变生活,北部新区体现生活’的全新理念,为迅速发展的重庆新城区聚人气、造声势。”

  大手笔规划重庆新城区

  从今年春天开始,“重庆新城区”的雏形开始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之中,而“重庆首届车房生活文化节”只不过是推动“重庆新城区”发展的一个环节。

  “所谓‘重庆新城区’,也就是经开区北区、北部新区所包含的130平方公里土地,未来的‘重庆新城区’将拥有65万人口,也是重庆支柱产业高度发达的地区。” 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明瑛这样描述“重庆新城区”的未来。

  据了解,规划中的“重庆新城区”包括重庆经济开发区北区、重庆北部新区两个国家级开发区,将建成以汽车产业和房地产业为支柱产业的地区经济增长极。“2010年,它的工业产值将达到1500亿元,再造一个重庆工业的战略目标将主要由它来实现。”重庆北部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周时洪说。

  在北部新区2010年的1500亿元的工业产值中,汽车工业成为最重要的增长点,到2010年,北部新区将形成25万辆轿车、2万辆重型车、30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能力。重庆市经委常务副主任马发骧说:“重庆目前是中国最重要的制造基地,三到五年后,北部新区将成为重庆最重要的制造基地。”

  未来的“重庆新城区”不仅是一个制造业基地,也是一个极富品位的生活居住区。据介绍,目前,在“重庆新城区”聚集了一大批有实力的开发商,一批大型地产项目已经开工,总的建设规模高达935万平方米。“‘重庆新城区’将建设不同档次的住宅区,未来的常住人口将达到65万人。”重庆北部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周时洪说。

  “三到五年后,‘重庆新城区’将成为重庆最具规模、最具形象的一个窗口。”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明瑛说。

  全方位建设重庆新城区

  当“重庆新城区”的规划跃然纸上的时候,它的策划者们已经开始一步一步地把它变成现实。

  “我们将以多中心组团式的开发,在重庆建设一个工业、商业、金融、文化、生活、物流高度发达的新城区。” 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明瑛说。

  建设重庆新城区,北部新区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交通便捷:三条国道横贯而过、距重庆空港9公里、距重庆新火车站1公里、距寸滩港1.5公里。而已经建成的58公里大道,在北部新区构成了一个四通八达的快速通道。

  目前,长安福特已经成为中国重要的中高档轿车生产基地,重庆汽车博展销售中心已经成为西部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汽车市场,大片大片的居住区正在拔地而起。

  “我们已经打好了基础,接下来就是推动它的快速发展了。这需要做很多细致的工作”重庆北部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周时洪说。他认为,目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迅速建立起政府、区域以及企业的全新形象,凸现区域综合优势,提升板块整体形象。而“重庆首届车房生活文化节”仅仅是一个开始。

  “重庆首届车房生活文化节”即将开幕,一个大型的植物园即将开工,国际医院、国际学校也在筹建中,而更多的高质量招商引资项目正在紧张洽谈中。“我们原本要用三到五年来营造环境,现在的进度比我们计划的快。”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明瑛说。

  “重庆向北已经成为重庆城市经济发展的方向,我们将集中全市的力量全力打造‘重庆新城区’,‘重庆首届车房生活文化节’仅仅是一个开始。”重庆市经委常务副主任马发骧说。

  记者 祝敏斌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