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展私家车宜疏不宜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0:28  新京报
发展私家车宜疏不宜堵

有关专家认为,北京私家车拥有量还没饱和,解决拥堵关键要解决道路交通布局问题。本报记者康亚风摄

  有关专家认为,汽车消费是大势所趋,仅通过排放标准来抑制可能达不到预期效果

  私家车是否要抑制、如何抑制上周再次成为一个热点话题。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裴成虎一句“我们既不控制私家车的发展,也不限制私家车的发展,但要抑制私家车的发展”引发了各界众多讨论。尽管这一话题目前只是针对北京这一特定区域的,但已有专家指出,由于首都的相关法规对全国的地方法规具有相当指导性和示范效应,因此,北京市的政策取向也将对全国市场产生影响。目前关于私家车是否抑制、如何抑制的各种观点正激烈碰撞着。

  是抑制而非限制

  PSA(标致雪铁龙)集团中国发言人董苏华认为用“抑制”这个词是比较准确的。他认为应通过相关的标准制定来引导市场,而不是简单的用行政命令来框定市场发展的方向。

  此次抑制私家车的话题,归为一点就是通过提高轿车的排放标准来对北京私家车的购买产生影响。根据北京市政府目前的政策规定:在今年要全面实施“欧Ⅲ”标准,而到2008年则将全面实施“欧Ⅳ”标准,从而与国际接轨。目前欧洲国家已经广泛采用“欧Ⅳ”标准。

  华普汽车董事长徐刚认为,中国的汽车市场目前发展非常快,因此政策只是起到一个导向作用,但如果说抑制私家车发展,就是拿计划经济的思维来解决市场经济的问题,“政策上动不动就对市场有所抑制是不可取的”。

  汽车消费难以抑制

  有关人士在谈到抑制私家车时表示,尽管设立了环保“门槛”,抑制了汽车产品对环境的破坏,但未必能够抑制总体数量的增长。

  目前多数企业都表示实施新的排放标准不会对产品销售带来压力。东风标致副总经理唐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标致的产品已经可以达到“欧Ⅳ”标准,简单的升级就可以满足相关的排放标准。

  作为自主品牌,华普汽车董事长徐刚也表露出对华普产品在排放达标方面的信心。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尽管多数厂家对实施更高的排放标准有所准备,但市场没有相关技术准备,现行没有达标的产品比比皆是。

  购买力成抑制“砝码”

  北京市统计局公布的2004年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中显示,截至去年底,北京的私人汽车保有量已达到129.8万辆,平均每100人保有私家车11辆,人均拥有比率达11%。而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中,北京私家车普及率居首位;但北京私家车的购买平均价格也是三个城市中最低的,约为14万元人民币。有专家指出,北京相对较低的购买力可能是促使政府想提高排放标准抑制消费的一个重要原因。

  与提高排放标准相匹

  配的是提高油品品质,这也意味着使用成本的增加。凡实行“欧Ⅲ”标准的车型,将主要使用97号以上的汽油,而“欧Ⅳ”则对油品的要求更高。这对于部分消费能力不是很强的人群,无疑是抑制消费的一道门槛。

  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对于排放标准的限制只是采取限买不限用的原则,也就是对标准实施前未达标的车辆不做要求,因此,新的排放标准实际上只是对汽车消费市场的增量有所抑制,所以能起到的实际抑制作用不会非常明显。

  消费结构将发生变化

  排放标准的变化除影响销售数量外,也会对今后北京市场的消费结构产生影响。

  唐腾表示,抑制私家车实际上从一定程度上促使汽车消费观念和汽车市场产品结构发生变化。“这也是东风标致之所以要引进B2平台的206车型的原因。这种车型外形小、内部空间大、使用成本低的产品,应是中国汽车市场未来发展的方向。”此外,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也会为更加环保和经济的柴油车带来契机。但前提是国内市场的油品能够与国际接轨。汽车分析师钟师对目前国内的油品发展表示了担忧,他认为,国内目前的石油生产制造工艺在短期内还无法达到与国际水平接轨,因此可以预想到2008年,中国的石油生产水平还无法达到普及更高排放标准的水平。

  在油品不达标的情况下,即使实施最高的排放标准,也很难落到实处。

  发展趋势不会变

  汽车业人士普遍认为,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汽车消费的增多和需求的扩大仍将是大势所趋。而在这一趋势下,仅通过排放标准的提高来“抑制”消费数量,效果不会十分明显。

  唐腾甚至认为,北京市将在2008年实施“欧Ⅳ”标准不是为了抑制私家车,其出发点是为了汽车市场朝着更为“和谐”的方向发展。

  徐刚也表示,私家车的发展对老百姓提高生活品质有很好的影响。而从国家政策层面来看,还是对整个汽车工业的发展持肯定和鼓励态度的。因此大环境还是会促进私家车拥有量的上升。

  董苏华肯定了提高排放标准是一个大的趋势,也是所有国家的汽车市场都要经过的一条路,并与北京举办奥运会对环境的要求相符合。但他认为,通过提高汽车使用费用比如存车费比提高排放更重要。董苏华解释道,以发达国家的经验,在解决大城市环保和交通问题上,更多的是通过汽车使用费用的提高来进行限制。他举例说,比如在巴黎停放车辆,不但价格不菲,甚至还会限定你的存车位和存车时间,也就是在同一车位的存放时间是有限的,到时间必须换地方,不允许在一个地方连续停车。

  而早在此前已有专家提出多买少用将是中国汽车消费未来的发展方向。

  本报记者 何醒言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