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新社:北京私车发展 宜堵还是宜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 16:56  中国新闻网

  继油价上涨之后,北京有车族和潜在购车者又经历了一场“倒春寒”——北京市环保局有关人士近日表示,为了保证北京的空气质量,政府将既不控制私家车的发展,也不限制私家车的发展,但要抑制私家车的发展。

  二00八年,北京将实施欧四汽车排放标准。在今年以后的三年过渡期内,北京将实行欧三排放标准。无疑,此举将抬高北京私家车使用的门槛。

  一些人听到限制私车的消息后拍手称快,他们认为,私家车使用的是道路等公共资源,所以,假若实施高排放标准真能让一些望车生畏的人放弃买车打算,这也不是件坏事。

  赞成该决定者解析说,妙就妙在抑制一词,因为限制为硬性举措,而抑制是软性措施。汽车产业是国家的一个支柱型产业,且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购买私家车的欲望还在上涨,故此目前提“限制”显然不合时宜。而鉴于私车的发展对周边的环境和资源造成损害,抑制使用私家车的政策无疑可缓解北京的交通紧张、降低能源消耗,同时也可保护环境。

  截止去年年底,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二百六十余万辆,其中私车已有一百二十九点八万辆。有关专家认为,北京已进入了家用轿车时代。一些汽车销售商表示,抑制私家车发展的政策不会给北京车市带来剧烈震荡,因为北京新增私车的数量在购车总量中的比例不是很大,更多的人是买替换车。

  同时也应看到,尽管目前中国的汽车工业发展速度很快,但人均私车拥有量并不高。即使是在北京等大城市,人均私家车的拥有量也要远远少于发达国家。多数专家认为,城市中的私家车数量正呈现上升趋势,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不管怎样,私家车的使用已成为拉动中国汽车行业发展的主流,政府应大力提倡和鼓励。

  他们认为,用行政手段强行抑制私家车发展显然不是解决大气污染、交通拥堵的最好办法,这也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与其这样抑制使用私家车,不如大力发展城市的公共交通。因为首先,享有汽车文明是每个公民应有的权利。同时,在发展公交车方面,要保证公交车的高效率和舒适度,也可通过开辟专道等方式使公交车不因私家车的增多而降低使用效率。

  一些有车族表示,如果公交车很方便,自己自然愿意选择乘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但目前看来,北京的公交系统的确有待完善。(中新社记者 闫晓虹)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