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影子杀手--试驾日产350Z(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10:20  世界汽车


图为日产350Z外观


图为日产350Z内饰

  在跑车的竞技场上,日产Z系列跑车,往往是大家容易忽略的一个可怕对手。独树一帜的造车风格,追求性能的造车理念,借助一定的价格优势,350Z逐渐成为美国年轻人最为青睐的双门跑车。

  日产在进军美国市场的道路上,颇为坎坷,Z系列便是当时日产欲征服美国青年的先锋,结果并没有一炮打响。在沉寂一段时间之后,卡洛斯·戈恩重新给日产带来了希望,全新打造的350Z,启上市之初便得到普遍好评,销售额直线上升。350Z的成功秘诀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性能,二是价格。在性能方面,350Z毫不逊色于保时捷Carrera、宝马Z4以及克莱斯勒的交叉火力等名车,甚至与法拉利360等超级战车有一拼。在价格上,350Z也占有一定的优势,国外售价在30万人民币左右,进入国内加税后的价格不到70万元。

  外形宽大饱满,完全美国的造车风格

  350Z的外形很有性格,令人过目难忘。整车的流线感并不是十分明显,反而沉稳厚重的气势表露无遗。车头部分显得很圆润,十分宽大的横向散热格栅完全位于前保险杠的下面,就像一张半张开的大嘴,而保险杠与发动机舱盖形成圆滑的过渡,整体感很强。也许是为了打破圆滑的气氛,前灯组的外形,设计成长长的平行四边形,其曲面与前脸的弧线相吻合。车身侧面显得过于平滑,没有在视觉上带来较大冲击,金属式宽大的门拉手继承了NlSSAN品牌的一贯美国风格,十分显眼。18英寸的合金轮毂表明了350Z的运动能力。350Z的尾部设计中规中矩,不过美国味很浓,其曲线以及尾灯的设计风格与克莱斯勒的交叉火力有相像之处。

  内部空间宽敞,内饰做工略显粗糙

  350Z的内部空间很值得赞扬,在设计上,让后背箱与驾驶舱相通,中间有一道加强横梁,整个空间可以容纳高尔夫球杆等大型物品。在驾驶舱内,到处可以见到大小不一的储物盒,一些零散的物品,在驾车狂飙时再也不用担心滚来滚去。驾驶席座椅的前后移动以及椅背倾角调节采用电动控制,操作按钮布置在座椅与中控台之间的位置,而座椅高低的调节则采用手动调节。350Z的操控台布置比较新颖,转向盘后面的三个圆盘式仪表,与中控台上方的三个显示温度、机油量和电量的小圆盘式仪表相互应,形成以圆形为主的独特运动风格。转向盘采用三辐式,不过宽宽大大的辐条增加了稳重的味道,影响动感。用手触摸内饰的面料,仔细观察,还是能够发现350Z内饰略显粗糙,还是应该多下一些功夫。

  出色的音响系统是350Z的一大过人之处,240W、7声道的BOSE音响,低音高音全部具备,加上6碟CD,营造出非常棒的音乐空间。在喇叭的布置上,350Z也是下了一番苦功,立体的音响效果将驾驶者紧紧包围。

  绝对性能跑车

  如果不启动发动机很难将略显厚重的350Z与高性能跑车联系到一起。NISSAN的这款3.5L V6发动机表现的确在我们的意料之外,210kW(280马力)的最大功率让很多3.5L排量的发动机相形见拙。0—100km/h的加速时间仅为5.7s,这个成绩可与比自己车身轻的保时捷Carrera一较高下,而比奥迪TT以及宝马Z4等的成绩都要略好一些,可见这款发动机的超强能力。

  启动发动机,高亢的声音立刻传了出来,挂入D挡,松开制动,350Z便已经按耐不住,自己轻轻地向前滑动。轻点油门,发动机的反应很灵敏,油门逐渐加大,350Z平稳提速,6挡变速器在增减挡时毫不急躁,平稳地过渡,随着发动机转速的转变,车身略有反应。停车,准备换一种方式进行冲刺,这时发现,350Z的制动相当灵敏,减速效果非常明显,询问销售人员得知,原来350Z前轮采用的是12.8英寸的四活塞制动钳,比普通的双活塞制动钳效果当然要好很多。厂方公布的100—0km/h制动距离仅为34.8m。停车后,仍然采用D挡模式,一脚油门加速冲刺,这是真正考验发动机能力的时刻。紧握转向盘,用眼睛的余光注视着转速表的变化,红色指针迅速摆动,在接近红区的一刹那又迅速回落4000r/min左右,再回弹回去,反复几下车速便已经超过100km/h。

  为满足运动的需要,350Z的悬架比较硬,车身的整体性非常突出,相反乘坐的舒适性就要大打折扣,过沟坎时,就仿佛坐在一个刚性物体上一样,不过较为舒适的真皮座椅,还是起到了一定的缓冲作用。硬朗的悬架让350Z在弯路上表现得异常轻松,近1.5t的重量,于弯路中随意施为,车轮轨迹最大程度满足驾驶者的要求。转向盘对车轮的控制很直接,无论在什么位置,驾驶者都会得到很清晰的车轮状况反馈。高速经过连续弯,精确的转向令驾驶者信心十足。

  350Z的车身框架具有超强的刚性,掀开后背箱盖以及发动机舱盖,我们会发现后背箱内那根十分粗壮的加强横梁,以及发动机舱中那条横跨发动机的加强连杆。

  支撑力很强的悬架、灵敏准确的转向和高强度车身再加上一台动力十足的发动机,将350Z打造成为一辆地地道道的性能跑车。

  文/图 景升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