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字游戏”让私车驶向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9:37  大众网-大众日报

  为了保护空气质量,北京将抑制私家车发展。为此,该市环保局一负责人专门表态:“我们既不控制私家车的发展,也不限制私家车的发展,但要抑制私家车的发展。”

  有媒体对此评论称,北京市环保局负责人的这个表态,最引人注目的当然是“抑制”这个词,其中的含义耐人寻味:它既表明了未来北京市将对私家车总量采取“宏观调控”的态度,又表明北京在政策执行层面,不会效法备受争议的拍卖车牌的办法。这种“抑制管理”的思路,值得其他城市借鉴。

  读此,笔者被北京环保局官员的话以及媒体的分析弄糊涂了。“抑制”二字真有那么深奥且丰富的内涵?既然不控制、不限制,怎么就可以“抑制”?从《辞海》、《现代汉语词典》解释看,控制意为“掌握住不使任意活动或超出范围”,限制意为“规定范围,不许超过”,抑制意为“压下去,控制”。尽管“控制、限制和抑制”之间确有一些细微差别,但其基本意思差距并不大,那就是对目标进行一定约束。笔者在一本《同义词反义词近义词词典》上还看到,控制、限制与抑制,属于近义词范畴。

  可见,“控制、限制和抑制”之间并没有巨大差别,这位官员连续用“控制、限制和抑制”来阐述对待私家车的政策,按照词义理解,对同一个目标不控制、不限制,怎么能抑制?这岂不自相矛盾?“不控制、不限制但要抑制”的说法,确有玩文字游戏之嫌。

  这位官员的文字游戏,无非是当前大城市中汽车发展面临的种种矛盾的体现。但是,对某一事物支持还是反对,还是处于两难状态,任何官员面对公众的表态,都应该老老实实,明明白白,而不能自作聪明地玩这种“控制、限制和抑制”的文字游戏。如此,一点不高明,民众不满意,政府公信力也会因此受损。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