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完美对称主义-斯巴鲁左右对称四驱系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9:13  车主之友
完美对称主义-斯巴鲁左右对称四驱系统(组图)

  自从1972年开始生产四轮驱动汽车以来,斯巴鲁把致力于左右对称AWD(全时四轮驱动)系统和新技术的开发作为前进的动力。而如今它也已经成为掌握该技术的佼佼者。斯巴鲁如此全心投入的原因是希望让制造汽车回归到它的本来目的:让越来越多的人充满自信地享受驾驶的乐趣。斯巴鲁做到了,它的水平对置发动机和左右对称AWD带给每一位斯巴鲁拥有者的是一流的操纵性能和安全效果,成全了他们的各种欲望。

  左右对称AWD系统的优势

  斯巴鲁几十年来秉承的信念是:AWD系统是最理想的安全动力系统。为什么不是前轮或后轮驱动系统呢?这两种驱动系统虽然在某些方面具有优势,但总体来说,只有将动力传递到4个车轮才能够保证驾驶者在任何条件下,既能享受到驾驶的乐趣,又能有更强的安全感。斯巴鲁将长度缩短、高度降低的水平对置发动机和一台直线型变速器沿汽车中心线放置,为汽车提供了一个稳定的车身结构,使汽车具备了一流的整体性能,在转弯时的反应更加精确,在高速行驶和恶劣气候条件下更加稳定。

  

图为斯巴鲁左右对称四驱系统

  左右对称AWD系统的平衡性能主要得益于将几乎全部左右对称的部件纵向安装,将发动机安装位置降低,而且将变速器等大多数重的部件安装在比较靠后的位置。这样,不仅做到了横向上的重量平衡,还使车身重心位于前后车轮之间非常理想的位置。

  水平对置发动机降低了重心和振动

  斯巴鲁的水平对置发动机使动力系统对称布置成为可能。这款卧式发动机的得意之处在于两个相对的活塞可以将各自发出的振动相互抵消。与直列和V型发动机相比,它提供了平稳、无间隙、流畅的动力输出。此外,水平对置发动机的设计将发动机高度降低,长度缩短,这意味着可以使发动机变得更紧凑、重量更轻,也更稳定。相应车身的重心也同时降低。如下图所示,直列式发动机和V型发动机各有优点和不足。

  扭矩分配系统确保每个车轮分配到合理的扭矩值

  无论是应对WRC赛场上布满沙石的特殊路段,还是柏油碎石路上静止的水面,获得最合适的牵引力对保持车身稳定性都是至关重要。斯巴鲁的扭矩分配系统在这方面保持着相对于传统的四轮驱动装置的技术优势。随着专门为左右对称AWD设计的扭矩分配系统的不断改进,它可以灵活地将发动机扭矩分配到每一个车轮上,而其它一些系统只能将扭矩传到前轮或后轮上。不论是在恶劣路况下,还是日常行驶过程中,智能系统都会随时调整每个车轮上扭矩的大小,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为驾驶者提供最佳的车轮抓地能力和平稳性。

  对称设计能降低侧滑力矩,使得高速过弯更加容易

  汽车无论转多大的弯,都会有离心力作用到车身上,这个力被称为侧滑力或惯性力。该力会使车身向外侧移动或有向外侧倾斜的趋势,并且,这一运动趋势会因车身重心的增高而加强。因此,汽车将会花更长的时间恢复平衡。这就是大家都了解的“钟摆”效应。这也是斯巴鲁鼓励应用水平对置发动机和左右对称AWD的另外一个原因。“钟摆”的重量越靠近车身重心,侧滑力矩就会变得越小,汽车转弯就会越容易,车身摇摆程度也就越小,平衡性和稳定性也就会得到极大的提升。

  斯巴鲁汽车动力控制系统

  无论是在正常还是恶劣的条件下,与其它四轮驱动系统相比,斯巴鲁的对称AWD在汽车的安全操纵性和稳定性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即使是崎岖的路面,牵引阻力也会很容易被化解,并且化险为夷。作为四轮驱动系统的全天候安全装置的辅助设备,动力控制系统仅在必要的时候才会发挥作用,在生死攸关的时刻起到安全网的作用。同时,动力控制系统任何装置的工作不会影响到驾车乐趣。

  合理的牵引力分配让你想去哪就去哪

  当车轮转弯时,只有手掌般大小的轮胎面抓牢地面,汽车才会沿着驾驶者希望的方向前进。很显然,斯巴鲁的左右对称AWD相对于两轮驱动系统就具有了明显的优势。同时,左右对称AWD总是能够实时地改变加在每一个轮子上的扭矩,它又优于其它的四轮驱动系统。经过比较,不论是前轮驱动系统还是后轮驱动系统,总是有两个轮胎无法获得任何扭矩,都会导致动力无法合理地支配。而斯巴鲁先进的左右对称AWD结合了前轮和后轮两个驱动系统中最优秀的性能,又克服了它们的不足之处,所以性能甚至优于普通的四轮驱动系统。这一点在艰苦的汽车拉力赛得到了考验。

  对称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美,将其运用到技术上往往获得的是更多的实惠。斯巴鲁的左右对称AWD系统的优越性能不断的在世界上最艰苦的汽车拉力锦标赛中得到证明。虽然斯巴鲁汽车的控制系统永远也不会显露出它的存在,但是它会始终不懈地为驾驶者提供踏实和放心。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