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材料在汽车上的应用--总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8:34  新浪汽车

  世界交通运输车辆发展的总趋势是轻量化l以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戡车合身质量减小,能耗就会下降,废气排放减少,有利于改善人类生存环境。与20年前相比,国外汽车自身质量减小,20%-26%。来来汽车不管选用何种动力驱动,都必须轻量化,尤以轿车最为突出,轻量化、节能降耗和降低排放污染是发展轿车的三项战略性课题,其中轻量化是关键。

  汽车材料是汽车设计、品质、质量及竞争力的基础-,汽车技术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汽车材料的发展。自19世纪90年代以来到今后相当长的一段肘期内,汽车用材料将紧紧地围绕着环保、节能、安全、舒适性和低成本这五个主题展开,因而汽车材料的发展也更加多样化、多元化。其中轻量化的要求更为突出,使汽车材料构成有了明显变化。这几年,铝合金、高强度钢、合成塑料、复合材料和陶瓷在汽车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当前国内外重点材料的开发方向是:铝合金、锰合金、钛合金、高强度钢、复合材料(如金属基复合材料、玻璃钢和碳纤维复合材料)和热塑性材料等。

  复合材料是由基体材料(包括树脂、金属、陶瓷等)和增强剂(有纤维状的、晶须状的、颗粒状的等)复合而成的。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和功能,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通过适当选材和优化设计来获得。当前复合材料开展的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热塑性树脂基复合材料、金属基复合材料、陶瓷基复合材料、碳基复合材料。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