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通用打造“金字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4:30  重庆晨报

  “从长远来看,在中国这样庞大的汽车市场上,一个品牌要想覆盖所有细分市场,是不现实的。而且一个品牌的过度细分,也不利于品牌的成长。”3月17日下午5点半,望着窗外飞驰的汽车,在上海通用汽车营销总监孙晓东办公室,孙总坚定地说:“启动多品牌战略,这是上海通用2005的市场战略。”

  “金字塔”战略

  在上海通用汽车构架的多品牌“金字塔”中,凯迪拉克品牌位于塔尖,别克位于塔身,雪佛兰位于塔基。启动多品牌战略,使上海通用汽车成为国内第一家推出三个品牌的合资汽车企业。

  这家在中国市场走得顺风顺水的合资企业总是我行我素敢吃螃蟹,即使在2004年,当许多厂商陷入困境或裹足不前时,上海通用仍然表现出了强劲的增势。据统计,上海通用全年销量25.2万辆,同比增长25.25%,高于乘用车市场平均增长率近一倍,市场占有率由2003年的9.8%上升至10.7%。

  而这一次,上海通用抛出的多品牌战略似乎又先行了一步。新年刚过,上海通用就宣称:投入巨资,同时运作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三大品牌。目标就是要在国内领先、国际上有竞争力,成为全系列产品的汽车公司,同时覆盖豪华车、中高档车及经济型轿车各细分市场。

  雪佛兰发起冲锋、别克全面挺进、凯迪拉克稳作后盾;凯迪拉克、别克和雪佛兰齐齐发力,围攻高中低端市场,这一连串动作构成了上海通用2005年的强大市场攻略。

  创新营销制胜

  构建多品牌的“金字塔”发展战略,用创新营销制胜。孙晓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今年上海通用汽车将在创新整合通用全球资源、打造三个品牌的差异化、创新运用市场营销手段、组建三个品牌的营销团队四个方面大力投入,以保证多品牌战略的顺利实施。”

  其中,打造三个品牌的差异化,既包括三个品牌之间的差异化,也包括同一品牌内部不同产品之间的差异化。而打造这种差异化所依托的正是创新的营销手段。

   采访最后,孙晓东对记者说:“上海通用汽车的成功不能只强调营销的成功,而是整个体系的成功。公司其他部门都将营销部门当做用户看待。正是这种协同作战精神,才有了上海通用汽车的今天。”

  连线重庆

  CTS重庆开设西南第一家

  目前上海通用拥有金桥和上海通用东岳汽车、上海通用东岳动力总成、上海通用北盛汽车三大汽车基地。其中金桥生产基地的生产能力为两班年产15万辆整车,并生产10万台自动变速箱、20万台发动机;东岳汽车设计产能为两班10万辆整车;东岳动力总成设计产能为三班两运转实现年产37.5万台发动机;北盛汽车年产能为三班5万辆整车。另外,金桥基地南部厂区投产后产能将扩大15万辆,届时上海通用将拥有45万辆的生产能力。

  在产品体系上已经形成凯迪拉克CTS、凯迪拉克SRX、别克荣御轿车、别克君威轿车、别克GL8商务公务旅行车、别克凯越轿车、别克凯越HRV轿车、雪佛兰景程轿车以及雪佛兰赛欧紧凑型轿车九大系列的产品矩阵。

  “凯迪拉克销售网络规划中,重庆被列为西南首位。”在记者采访中,孙晓东透露了这样的消息。

  “2004年,重庆销售了2477辆上海通用轿车,比2003年增长28、6%。重庆是一个非常具有潜力的市场。”孙总对重庆印象深刻,“重庆人很热情,第一次到重庆就来了个不醉不归。”

  重庆是中国新的直辖市,西部重镇,对周边及西部地区的影响非常大。孙晓东对重庆市场非常看好。他说,将凯迪拉克西南第一家店选在重庆就是作为市场战略来布局的。(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 张 红采写)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