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大众“变革”营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4:14  重庆晨报

  “周总调走了,上海大众内部大变动了。”年初,这个消息在重庆车界快速传递着。营销网络大调整,上海大众意欲何为?2005年上海大众又将以什么样的策略去稳坐第一把交椅?3月17日上午,记者带着这些疑问,驱车来到位于上海西北郊安亭国际汽车城,直接感受了变革中的上海大众。

  这是中国目前生产规模最大、市场保有量最多的现代化轿车生产基地。一进厂区,花园般的景色扑面而来;走进以玻璃和轻钢结构为主的绿色工厂,穿过镶着巨大落地玻璃的宽敞通道进入车间,听不见工厂惯常的机器嘈杂声,传送带平稳有序地传送着配件,物料整齐地码放在指定的位置,机器人按照电脑指令在紧张地工作。在这井然有序的环境下,谁也想不到刚刚进行了一场大刀阔斧的变革。

  提升市场反映速度

  “原营销一至四科全部撤销,四个科下辖的24个分销中心合并成12个,相应地原24个中心的人员精减一半。”一开年上海大众宣布营销网络大变革。从下发调令到报到只有三天的时间,这是在上海大众从来没有过的事。

  上海大众销售总监曹志纲介绍,分销中心原来的核心任务是销售,而整合后,将成为包括市场、销售、售后、网络发展等四项职能为一体的地区性机构。

  “扁平化的目的是为了提升网络的反应速度,和根据不同市场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为商家“松绑”

  “销售终端是消费者而不是经销商。”上海大众此番营销体系的调整,将帮助经销商提高赢利能力。为了缓解经销商的资金压力,上海大众今年将调整给经销商返利的周期。

  “给经销商大量转移库存是非常危险的,甚至会带来营销体系的崩溃。”上海大众在今年营销策略上,将更大的精力放在了帮助经销商消化库存和实现零售最大化上,并提出了将今年经销商直销能力提升15%的目标。

  围绕服务做营销

  上海大众将推出全新的服务品牌体系,围绕服务品牌制订服务营销战略,逐步搭建服务营销的“资源平台、信息平台、沟通平台”三大平台。同时推出多种形式的服务延伸产品,包括销售服务、售后服务、二手车服务、上海大众俱乐部等。

  国人都熟悉这句广告语:“拥有桑塔纳,走遍天下都不怕”。目前,上海大众已建立了“四位一体”特约销售服务中心,全国特约维修站超过500家,特约经销商达700多家。国内已形成了分布最广、布点最密的上海大众

  与此同时,上海大众一个沟通售前、售中、售后全过程,实时在线联接经销商网络、用户数据库以及呼叫中心的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也已经正式启动。

  连线重庆

  重庆占有率西部第一

  对于上海大众来说,重庆是一个很重要的城市,在西南分销中心,四个地区云贵川渝,重庆市场占有率最高。同时,重庆也高于了全国上海大众的市场占有率,达到百分之十六点多。据统计,去年上海大众在重庆销售5300多辆,桑系列最多(普桑和3000占的比例是最重的),帕萨特的比例也不错。

  “重庆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城市,也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城市。”曹志纲对重庆有着深厚的感情。他说,上海大众每年都参加重庆车展,一年比一年好,一年比一年投入多。在刚结束的2005重庆国际车展上,400多个平方米的展场气势恢弘,同时还推出一系列活动,深度试乘试驾,把消费者带到旗舰店,让消费者与爱车零距离亲密接触。(本版稿件由特派记者 张红采写)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