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侠骨柔情--试驾05款日产MURANO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1:21  世界汽车


图为05款日产MURANO圆润的车头造型


图为05款日产MURANO外观


图为05款日产MURANO内饰

  MURANO是一款典型的家庭SUV,设计、生产及销售全部在美国进行,是日产品牌在美国最为畅销的一款车。这款车在美国之外的其他地区至今仍然是“稀有动物”,自2005年开始,MURANO才开始投放欧洲及亚洲等地区,而且数量有限。在中国地区,MURANO更为少见,好客的中国人为其起了一个极为好听的中文名--美人奴。

  美人奴这个名字不仅音译得好,而且听上去还颇有深意,其实也有其他的译法,如慕拉诺等,但考虑来考虑去还是觉得美人奴比较好听。

  美人奴在美国很有人气,仅仅用了两年的时间,销量已经超过10万辆,虽然日产在推出美人奴时已经信心十足,但面对这样的成绩还是欣喜不已。自2005年开始,这款家庭SUV正式进入中国,售价不到70万元人民币。

  靓丽外形令人眼前一亮

  作为一款SUV车型,美人奴不但没有被老式方方正正的框架所限制,而且在外形上有新的突破,让人看上第一眼就很难忘记。无论是前脸还是尾部,都有别具一格之处,处处散发青春的活力。

  美人奴前脸的个性很强,抛弃SUV一贯方头方脑的模样,采用更加圆润的设计,使整车的气氛一下活跃起来。横跨前脸的超长散热格栅,与前灯组连成一体,成为视觉中心。格栅采用镀铬钢板制成,宽泛大气,体现出SUV应有的霸气。前灯组顺应车头部分的曲线,外形设计成长长的尖角形状,就像一个人长了一双三角眼,目光犀利,一看就知道此乃性格突出之辈。

  美人奴的尾部是最具特色的地方,几乎将SUV的影子抛弃得无影无踪,反倒将跑车NISSAN 350Z的设计元素引入其中,令整个尾部异常另类,给视觉带来极强的冲击。尾灯组与车尾的融合最为经典,弧形的表面顺应车尾曲线,静静卧在车身侧面的肩部,与跑车交叉火力有异曲同工之妙。圆弧形的尾窗、小巧的尾翼以及略微突出的弧线,将美人奴的尾部装扮得更加轻松时尚。

  车身侧面的弧线相对于车头及车尾毫不逊色,近似于平行四边形的车窗造型,配合略微上扬的腰线,衬托出美人奴的运动天赋。粗实的镀铬外拉式门把手,非常实用,不过如果将其改为与车身同色,相信在视觉上会更加达到统一。车顶配有行李架,在远行时不必担心过多的行李无处可放。

  内饰新颖时尚,很适合年轻一族

  拉开车门,轻松的内部环境没有让我们失望,浅色内饰,黑色与银色交错的控制台,没有任何压抑的感觉。整个操控台的设计新颖时尚,台面向风挡玻璃有很长一段延伸,设计成带有浅凹槽的平面,这样的设计在日常使用当中很方便,一些零散的物件如手机、钱包等,便有了放置的地方,而且都在明面上,随手就可以拿到,很多汽车的弧形台面就很难做到这一点。

  中控台的设计非常新颖,不但色彩搭配令人耳目一新,造型也给人一种新鲜感。银白色金属质感的面板,黑色操作按键以及黑色包边,这种黑白搭配带来一种清爽的感觉,并且按键的形状设计以及布局都有可圈可点之处。中控台的造型设计我们似曾相识,与国内上市不久的日产天籁极为相近,略为抬起的操作面板,悬在空中,与地板之间的空隙可以放置笔记本等物品。看来无论是在哪里设计、生产,家族的血脉还是无法割断。

  用金属银装扮的仪表台包括三个圆形仪表,每个表盘采用半圆形显示,各自独立,白色底盘、红色指针,很方便阅读。乘坐宽敞舒适,典型美国风格

  美人奴采用真皮座椅,宽宽大大的座椅坐上去十分舒服,不过由于美国的造车习惯,椅面及椅背都非常宽大,想要得到很好的包裹性是不可能的。驾驶席座椅采用电动8向调节,并且带有电动腰部支撑,加上转向盘的4向调节以及脚踏板位置调节,任何身材的驾驶者都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驾驶位置。另外,副驾驶席基本上可以得到与驾驶席一样的优厚待遇。

  在乘坐空间方面,美国车好像从来就不需要担心,美人奴也不例外。椭圆形的车身如果从上面俯视很像是橄榄球,带有张力的车身提供宽敞高大的车内空间。对于随身携带的东西考虑得很周到,车门内衬的储物格中可以放下一个1.5L的可乐瓶,一个专用的小抽屉能够存放手机。后排乘坐三个人很宽松,并且每个座椅都配有头枕,以及三点式安全带,中间座椅也不例外。座椅可以4/6折倒,与后背箱地板形成一个平面,变成一张平坦的大床。后背箱的空间也非常宽敞,中间可以用一道拉帘隔开,分成上下两个区域,地板铺有橡胶隔垫,整体感觉显得格外整洁。

  发动机表现柔顺

  由于美国人一直对柴油机的噪声以及排放的颗粒物耿耿于怀,因此美人奴只配备了这一款3.5L排量的V6汽油发动机。对于这款发动机,中国的消费者已经有所接触,2004年上市的天籁所用的3.5L发动机,便是这一款。峰值功率为180kW,在3.5L排量汽油发动机阵容中表现并不算抢眼,而4400r/min时所输出的330 N·m最大转矩也不够凌厉。整体看来,这款发动机的表现不够激烈,主要以柔顺为主,这就注定了美人奴的随和性格。不过这款发动机还留给我另一种印象,那就是一种锲而不舍的韧劲,虽然在参数上没有优势,但是能够将车重接近1.8t的美人奴在8s之内,由静止加速至100km/h。这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成绩,在加速的过程中,虽然始终没有感觉到太过猛烈的操作,但平顺的加速性始终如一,100km/h的车速就在不知不觉当中达到。

  新型Xtronic CVT变速器令所有动作变得异常平顺

  CVT无级变速器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国内的飞度以及奥迪A41.8T等车型都有所使用,但由于技术的原因CVT很难应用到大排量、大转矩的发动机上。不过日产将这种可能变为现实,最新研制的Xtronic CVT变速器便最先应用到美人奴身上,首先让大家尝一尝SUV变成温顺小驹的惬意感觉。针对这款变速器,在技术方面我们了解到,尽管发动机的转矩增大了,但金属传动带本身的宽度与2.0L发动机配备的CVT一样,被控制在了30mm,通过改进金属传动带每个基本“环节”的表面粗糙度,以及增加金属带数量至12条,来达到转矩增大的要求。

  启动发动机,调节座椅,非常容易便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不过这时发现,腰部支撑的位置稍微有一点靠上,不过还好,调节范围较大,感觉挺舒服。变速器面板是我比较喜欢的那种阶梯式,D挡与N挡位于一个槽内,这样在临时停车时推入N挡,以及起步时挂入D挡非常顺手,不必担心会挂错挡。

  挂入口挡,松开制动,美人奴便轻快地向前滑行,半脚油门加速,仔细体会CVT带来的平滑性,丝毫没有感觉到挡位之间的变换。以大脚油门重新加速,发动机的反应还是相当迅速,有推背的感觉产生,与众不同的是,这种感觉虽不猛烈,但持续性很好,美人奴就像一位绅士一样,风度翩翩、悠闲自得地完成你所传达的任务。与其它SUV车型相比,美人奴的悬架偏软,舒适有余,而对于纯粹的野外运动则感觉有些力不从心。美人奴采用的是全时四轮驱动,在正常行驶时,91%的动力会分配给前轴,而只有当电脑判断出前轮有打滑的趋势时,动力才会自动转移到后轴上,达到四驱的效果。转向盘显得过于轻盈,这是美国车与欧洲车的明显区别,驾驶舒适,但缺乏操控的感觉。在高速过弯时,软悬架以及轻转向总是不能给驾驶者足够的信心。

  试车评价,作为一款家庭SUV,美人奴完全胜任。靓丽的外观以及时尚年轻的内饰风格,很受年轻家庭的喜爱。柔顺的性格在SUV阵营中很少见,独特的Xtronic CVT变速器成为其技术的亮点。

  文/图 景升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