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发改委称北京抑制私家车增长举措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09:14  第一财经日报

  2008年,北京将实行欧4排放标准,今年到2008年之间的3年过渡期,北京将实行欧3排放标准。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裴成虎在日前召开的第六届公交国际联会亚太区会议上表示,今年北京将努力改善车用燃油的品质,制定符合欧4的油品标准,降低油品中硫的含量。

  昨天(5日),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交通产业政策室主任王东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抑制政策是软性措施,限制私家车发展则是硬性举措,其实二者没有绝对分界点。但是,汽车产业是国家的一个支柱型产业,而且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消费者购买私家车的欲望不断上涨,目前提“限制”显然不合时宜;而私家车的迅猛发展势头又对环境和资源造成巨大压力,权衡之下,抑制使用私家车无疑是缓解北京交通紧张、降低能源消耗和保护环境的一个合理举措。

  针对社会上“我国燃油质量的提升往往滞后于尾气排放标准的升级,2008年北京小汽车将实施欧4排放标准,届时燃油质量可能跟不上”的质疑,王东明认为,目前我国油质达到欧Ⅲ标准没有问题。到2008年实现欧4排放标准时,燃油炼制的技术应该有所进步。

  中石化研究院原总工程师张抗表示,去年他就参与了北京为实现欧3排放标准而举行的研讨会,目前我国各个加油站的燃油品质已经达到欧3标准。

  北京市统计局公布的信息显示,到去年底,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了260余万辆;其中私人汽车保有量已达到129.8万辆,按北京市户籍人口计算,每100人保有私人汽车11辆。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轿车产品大多属于欧3排放标准,只有数量不多的高档车型达到欧4,有人认为如果北京将于2008年实施欧4标准的话,将意味着目前的车型必须升级排放标准或被淘汰。同时,一些本来打算买车的消费者已开始为到底选择欧3车型还是欧4车型而左右为难。

  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长期关注北京交通发展的北京市人大代表石定果在今年的北京市“两会”期间提出了十多个关于北京交通的建议,她指出,私家车不同于房子、电器等产品,它会使用道路等公共资源,因此排放标准如果让部分经济能力不高的消费者放弃买车打算也不算是件坏事。即使汽车产业是我国的支柱型产业,但国家也不能为了产业发展而牺牲资源和环境。“我只是希望,作为政策引导的抑制私家车使用举措,能真正有助于解决北京交通制约经济社会发展这一最大难题。”对于燃油价格及品质,她表示,这需要国家加强宏观调控力度。

  相关链接

  欧盟尾气排放标准

  为遏制交通污染,欧盟1992年推行了欧1汽车尾气排放标准,1996年实施了欧2汽车尾气排放限值,2000年出台了欧3标准,逐步加大了限制二氧化碳气体排放量的力度。2005年1月,欧盟启用欧4汽车尾气排放标准,要求各成员国修改有关立法,以税收政策惩罚尾气超标的汽车。

  根据欧4标准,柴油发动机汽车尾气排放的颗粒物每公里必须在25毫克以内。由于

  我国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中污染物排放限值等同欧盟排放标准,故国内也沿用类似称呼,但两者仍存有一定的技术差异。(本报记者于素发自北京)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