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企造车热潮不减 江淮力帆获轿车“准生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08:44  东方早报

  记者日前了解到,自主品牌轿车不久就将增加两个生力军,一个是江淮汽车,一个是力帆轿车。据悉,目前这两家企业都已经得到国家发改委的批准。

  那么,自主品牌汽车是否从此又将迎来春天?

  民企造车大退潮

  跟随2003年那场民企进军汽车业的热潮,国内家电大鳄奥克斯集团也斥资4000万元买得一张汽车牌照,获得跨进汽车门槛的门票。但是,日前奥克斯集团却郑重宣布:全面退出这一行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年前奥克斯是扛着“汽车行业暴利终结者”的大旗,宣布将投资80亿元高调进军汽车业。

  与当年的意气风发相比,奥克斯的退出显然无奈得多。据了解,奥克斯推出的SUV销量只有预期的十分之一,获得轿车“准生证”无望,无法进入觊觎已久、利润相对丰厚的轿车市场是奥克斯选择退出的主要原因。

  显然,奥克斯并不是唯一的失败者。2004年三季度,已和南汽合作生产出“新雅途”轿车的波导公司从南汽撤资,成为国内第一家正式撤出汽车生产行业的外企业。

  2005年1月18日,夏新电子召开董事会,决定撤出对汽车行业的投资,距信誓旦旦高调宣布斥巨资1.75亿元与南汽合资成立南京君达汽车车身有限公司不到一年时间。

  与此同时,亦有消息称,美的方面在最近的调整中,也将汽车业务排除出一线阵营。正如2003年进军汽车的热潮一样,2005年,民企正经历汹涌的汽车大退潮。

  江淮、力帆有望获轿车“准生证”

  然而并不是想进军汽车的企业都传来令人泄气的消息。记者日前从江淮汽车获悉,该公司已向国家发改委递交了“轿车准生报告”,表达了进军轿车市场的意愿,希望享受其他大集团的同等待遇。而国家发改委日前也已经对此表示支持,只要今年的税后利润总额能达到4.7亿元,即可获得轿车“准生证”,从而正式进军国内轿车市场。

  据悉,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领导在参与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要争取将奇瑞、江淮的发展规划列入“十一五”规划,享受中部崛起的政策支持。之后,国家发改委三次派团前往江淮调研,并表示全力支持江淮轿车项目。

  江淮汽车(JAC)是我国主要的商用车生产企业,主要产品有客车底盘、各类商用车和MPV瑞风。其中“瑞风”的销量连年增长,在去年更是跃居国产MPV的第二名,同比增幅高达72%。业内认为,这让江淮更加觊觎以轿车为主的乘用车市场潜力。

  据了解,早在去年11月18日,江淮集团秘密举行了轿车基地开工建设仪式。该基地位于合肥,年设计产能为30万辆,有望在年底落成,中档轿车可能将是其市场切入点。同时,江淮轿车将采用全新品牌,而不沿用目前商用车的JAC品牌。据悉,在本月举行的上海车展上,江淮会展出首款自主研发的概念轿车。

  同时传来利好消息的还有与奥克斯一样是民企的力帆。据了解,曾经的“摩帮老大”力帆日前在重庆车展上展示了其进入轿车生产领域里的第一款产品———力帆520力帆轿车。对此,力帆汽车销售负责人张强表示,尽管生产目录的正式批文还未正式下发,但发改委两天前就已经对力帆轿车项目正式受理完毕,从惯例来看,同意受理就意味着审批没有太大问题。

  据了解,520是一款排量为1.6升的三厢、四门紧凑型轿车。配备的是宝马TRITEC1.6L发动机,车身则由上海同济同捷公司设计开发,力帆轿车对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据力帆内部人士透露,该车的市场价格将会在8万元左右。

  新产业政策使审批更科学

  一边是企业无奈退出,一边是企业获得有关部门的支持,有望获得很多企业“朝思暮想”的轿车“准生证”,这里面的玄妙怎么说?

  日前,江淮证券事务部的冯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6月实行的新《汽车产业政策》使轿车项目的审批变得更科学。

  据了解,新《汽车产业政策》第47条规定,“跨产品类别生产其他汽车整车产品的投资项目,项目总额(含利用原有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等)不得低于15亿元人民币,企业资产负债率在50%之内,银行信用等级AAA”、“跨产品类别生产轿车类、其他乘用车类产品的汽车生产企业应具备批量生产汽车产品的业绩,近三年税后利润累计在10亿元以上(具有税务证明);企业资产负债率在50%之内,银行信用等级AAA”。

  冯先生告诉记者,投资额对江淮来说不是问题,最重要的是税后利润要达到10亿元以上。据他介绍,2003年江淮的税后利润是2.1亿元、2004年的税后利润是3.2亿元,因此今年底要达到4.7亿元以上才能符合要求,而这还要看公司的发展,若今年达不到就得拖到后年。

  对此,业内专家认为,新《汽车产业政策》明确提出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因此并不是大大小小企业想在汽车行业掘一桶就能掘一桶的。像奥克斯、波导这样毫无汽车行业经验又无资金实力的企业被拦在了造车的门槛之外是很正常的事情,因为国内汽车大浪淘沙才刚刚开始。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认为,车市的冷却速度已远远快过市场增长速度,对于汽车这个资金和技术密集型的行业,民企想分一杯羹的难度正在加大,去年公布的轿车新政策更是等于把民企造车的门给堵死了。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奥克斯、波导、夏新这些外行来说,即使进入了再退出也是很正常的事,毕竟与江淮和力帆相比,他们之前在制造方面的经验与汽车行业没有任何关联性和经验可谈。可以说这种大浪淘沙才刚刚开始。

  商务部支持自主品牌轿车出口

  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日前指出,汽车及零部件出口,特别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轿车批量出口,代表了一个国家的工业技术发展水平和综合竞争能力,商务部将采取有效措施,鼓励和扶持国内自主品牌轿车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魏建国在近期参加“自主品牌轿车开拓国际市场”研讨会发表主题演讲时说,目前,世界汽车产品贸易约占世界贸易总额的10%,是世界贸易第一大类产品。据预测,到2010年世界汽车产品贸易额将达到1.2万亿美元。近年来,我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快速增长,2004年出口81.6亿美元,但我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只占世界汽车贸易总额的0.7%。他说,我们的目标是用十年左右的时间,占到世界汽车贸易10%,也就是1200多亿美元的出口规模,应该说,我们的增长空间还很大,要做的工作还很多,要走的路还很长。

  魏建国透露,商务部目前正在重点抓好促进我国汽车和零配件出口的工作,计划选择汽车和汽车零配件生产企业比较集中、初步能够形成产业集中群的地区,设立国家级的汽车和零配件的出口基地,并选择全国100家左右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有较强竞争能力和出口规模的汽车和汽车零配件生产企业,授以国家级的汽车和汽车零配件出口企业名称;在金融、出口信贷等方面对国家级汽车和零配件出口企业和出口基地给予必要的支持,大力培育我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重点企业,力争使我国成为世界汽车及零部件重要供应基地。

  自主品牌轿车的明天在哪里?

  在包括有关部门在内的各方对自主品牌轿车的鼓励和推崇下,自主品牌汽车从此是否会迎来春天?

  据了解,虽然在政策的引导下,各大汽车公司都举着发展自主品牌汽车的旗帜,利用各种各样方式打造自己的自主品牌汽车,其中上汽集团的目标是到2007年生产5万辆自主品牌汽车,一汽集团的目标是在五六年内自主品牌汽车达到100万辆,而奇瑞等始终高举自主品牌、民族品牌旗帜的企业更是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据分析,江淮汽车之所以能得到国家发改委的支持,最快明年有望获得轿车“准生证”就与其在自主品牌商用车方面这几年的出色成绩有关。

  但是,业内人士指出,在全球汽车巨头都进入中国市场之际,自主品牌汽车,特别是轿车的发展正面临总体上处于国内轿车市场中的低端市场、盈利能力在下降、市场地位正逐步下降等三大问题。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在去年全国3223.7亿元的市场中,自主品牌轿车只占有9.5%的市场份额,销量只占全年总销量的19.5%。

  随着时间的推移,自主品牌数量虽然增加,自主品牌在市场中的地位日渐下降,中华、东方之子为数不多主打中高档车市场的自主品牌轿车目前基本退出了中高档轿车市场的竞争。同时,中价车品牌数量也经历了由少变多,再由多变少,市场份额逐渐下降的过程。在低价区间,自主品牌的数量已经超过了洋品牌数量,销量比重与销售额比重都出现了由强到弱的变化。

  另一方面,业内人士认为,轿车在发达国家是平衡国际贸易的重要武器,没有自主品牌就等于失去了对这个武器的控制权。目前国内把自主品牌和洋品牌混为一谈,统称为国产车。在一个“国产车”帽子下,人们看到的是轿车工业蓬勃发展的局面,但却忽视了属于自己的轿车产业的地位。目前在我国生产的轿车中,一些洋品牌轿车的价格已经低于国际市场,但是不能出口,因为品牌是人家的。这些洋品牌国产车由于签合同时多数仅限在国内销售,这也进一步挤压了自主品牌轿车的生存空间。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现在自主品牌轿车更热衷于出口了。

  因此,有识之士提出,除了国家在政策上予以支持,如鼓励使用和开发低油耗车等,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更应该提升企业产品研发能力、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才能使自主品牌汽车真正迎来春天。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民企造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