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卖好肉甭管挂什么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6:04  北京晚报

  因为把赛欧的车标从别克换成了雪佛兰,因为从澳大利亚霍顿拿来一款Statesman挂上别克车标并且起了个名字叫“荣御”,上海通用最近被人说成是一个大“忽悠”———专拿和通用别克没有一点血缘关系的产品在中国“滥竽充数”,尤其是别克凯越,更被指责为上海通用在市场推广过程中有意无意掩盖其韩国血统,把中国消费者“蒙”了一把。

  上海通用真的有问题吗?有,肯定有,而且估计还不少呢。就像目前国内所有车厂一样,上海通用也有一箩筐需要解决的问题,但是要说到品牌建设,至少到目前为止,恐怕国内车厂在这一点上还没有能和上海通用“叫板”的。不用往远了说,就说10年前,很多中国消费者也许已经对奔驰、宝马、奥迪、大众、丰田、日产、本田都耳熟能详了,但又有多少人知道“别克”是谁啊?甚至当通用旗下另一个品牌雪佛兰的“子弹头”和科西嘉满街跑时,一辆别克“林阴大道”或者“世纪”偶尔开过,定会有人打听“咦,这是什么车呀”?可是,才用了几年时间,上海通用就把别克打造成一个在中国家喻户晓的品牌,且不论别克在自己的老家美国到底是一流还是二流品牌,但在中国,它的知名度是绝对一流,当年,赛欧以“小别克”的形象出现,除了相对价廉,品牌也是促使其热卖的重要因素之一。

  有了一流品牌,上海通用随后的产品也就一股脑儿全挂上了别克的商标,这本无可厚非,精明的商人岂会让手中的资源白白流失?只是,通用汽车也许太过着急,这个世界汽车的“老大”也期待在最短的时间里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上的No.1,因此,和很多品牌只给一个或几个层面的消费者造车不同,上海通用希望自己能“通吃”市场,而这显然是一个品牌应付不来的。好在,多品牌战略本来就是通用的拿手好戏,因此,雪佛兰的出现也就不足为奇了。据说,刚刚离任的通用中国前董事长墨斐一个月前被人问道:“以前人们都管赛欧叫小别克,今后变成雪佛兰会不会有影响?”墨斐笑答:“没关系,以后我们可以让人们管它叫大雪佛兰。”以上海通用在品牌塑造上的手段,相信这并非全是笑谈。

  品牌固然重要,但也不是万能的,其最终还是要靠产品来支撑。除了当年最先国产的别克世纪轿车,上海通用之后的产品确实没有能和北美别克扯上什么关系的,但因此就说上海通用“忽悠”消费者恐怕也不客观。看看北美别克现在在产的车型,不是体长接近5米的中级轿车就是发动机排量3.5升以上的SUV,如果把这些产品拿到中国市场上来,不用说就知道结果会怎么样。纯粹的美国车在海外市场成功的例子并不多见,这和北美市场汽车消费文化有很大关系。

  当年,上海通用把欧宝的可赛变成赛欧,并没有人提出太多异议,一方面是因为当时的市场竞争并不充分,另一方面,可能也是可赛的“欧洲血统”让人放心不少。但凯越怎么就不行了呢,就因为它是韩国车吗?没错,凯越是韩国大宇主要负责研发的,不管上海通用有意无意避讳这个问题,很多消费者其实心里还是有数的。如果说韩国车以前给中国消费者的印象不是很好,但现在,那篇“老黄历”正在被慢慢地翻过去。

  说回到凯越,事实上,作为通用汽车收购大宇后在新的J平台上开发的第一款车型,凯越的原型车从开发之始就是以全球销售为要求的,这也使凯越已经不像是一台韩国车而更像是一台“世界”车了,德国公司提供气囊系统和排放控制,博世的ABS,日本的手动变速器,德国ZF的自动变速器,意大利Pininfarina设计外形,澳大利亚提供发动机,英国莲花负责调较底盘……通用在资源整合方面的优势在这款车的开发上可谓体现得淋漓尽致。而通用汽车之所以在凯越身上投入这么大,就是看到了此车的全球适销性和成本上的优势,为了和日系车竞争,通用将这款车放到自己旗下各个公司销售,在美国是以Suzuki的形象出现,在加拿大、东欧、东南亚则是雪佛兰车标,在欧洲和韩国本土是大宇,到了中国则变成了别克。而随着上海通用品牌调整,预计未来凯越也会从别克阵营转移到雪佛兰阵营去。

  算上将要推出的“景程”,也许今后一段时间里,上海通用雪佛兰品牌旗下,有韩国血统的车确实要担当主要角色。但是不是就能因此说这个品牌不“纯洁”了呢?确实,汽车品牌蕴含着不同的历史和文化以及不同的技术标准和科技含量,甚至包括不同的售后服务,但当一个外来品牌固有的文化与本土市场存在矛盾的时候,是改变市场来接受自己的文化还是丰富文化内涵迎合市场,对于不同的品牌也许有不同的选择,但不论怎样的选择,只要能在市场中生存壮大,相信就是正确的。所谓“挂羊头,好卖肉”,其实,只要是卖好肉,又何必管挂什么头呢?谷辛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