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切诺基传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5:33  汽车族
切诺基传奇(图)

切诺基传奇

  切诺基传奇

  Legend of Jeep Cherokee

  如果你是一个熟悉现代SUV(运动型多用途车)的吉普爱好者,那就一定会对瓦格尼(Wagoneer)这个名字不陌生,至少当你看到关于它的历史图片时,会深深感触到与瓦格尼不曾谋面却也似曾相识。不错,因为瓦格尼就是近几年风光无限的SUV车系的开山鼻祖,所以我们也难怪看着它亲切了很多。自从吉普瓦格尼在1962年秋正式上市以来,它就一直保持着四轮驱动车的技术先进性,造型新颖而时尚的内饰豪华性以及车身无比宽敞舒适的三大特点,所以在它成就了吉普汽车史上第一款民用车型封号之后的三十年间,瓦格尼也为SUV车种的定型书写下重要的一笔。而由于其波及面积之广,在网络上或是现实生活中,我们也随处可见它的买卖活动。可以说,它真正成为了最深入到人们生活中的代步工具,同时也完完全全地影响了几代人的思想与追求。

  60年代吉普瓦格尼还拥有了一个印第安名字。一些车迷为瓦格尼(这个名字本身是旅行车的意思,没有更多深意)取了新的绰号——切诺基。对于一见到遥远西部的印第安人便色变的士兵来说,切诺基意味着红种人占据的“无名之地”。迫于需要,性格刚毅、生性粗犷的印第安人武装到了牙齿,他们跨着显贵的战马,从阿帕奇人、卡曼奇人以及其他人手中夺取新领地。印第安部切诺基土人世代居住在山区,由于生活和狩猎的需要,他们擅长在山地攀行,因此以“切诺基”命名的汽车表示能攀过岩石、涉过泥沙,征服任何艰难险阻,到达胜利的彼岸。由于越野吉普车具有功率大、通过能力强、底盘坚固,因此能配合车主完成各项任务。

  1974年,吉普推出真正意义上的切诺基。起初,切诺基是一款 “被按比例缩小的,双门型的大瓦格尼尔”。开始切诺基仅仅是吉普公司为弥补大瓦格尼尔、斗士和CJ系列车型间的空缺而设计的 “小型瓦格尼尔”。但没想到的是“小号的瓦格尼尔”更受欢迎。就这样又一个深受吉普迷喜爱的车型就诞生了。切诺基让吉普在市场上又迎来了个开门红。74版切诺基在很多细节的尺寸以及发动机都与瓦格尼相同。两者之间最主要的区别是切诺基开始的几年只有2门版本,它也比豪华的瓦格尼便宜很多。1977年4门的切诺基投产。

  1984年切诺基全新改款,这一代切诺基已经完全没有瓦格尼的影子了。84版切诺基的轴距比74版要短7英寸,高度方面降低21英寸,重量减少1000磅(降低到3100磅)。这样无论是正常公路还是越野,切诺基都可以达到相当好的油耗水平。84版切诺基有2门和4门版本。

  84版切诺基还有一个别称——领袖(Chief)。这是一款超级豪华切诺基。80年代中期的切诺基装备4缸或6缸发动机。2.5升排量版本可以输出105马力功率,而2.8升排量版本(V6)可以输出115马力功率。后一种发动机事实上也供应雪佛兰科尔维特。尽管这些发动机对于切诺基就已经足够了,但是吉普在随后依然不断加强发动机能力。V6版本的切诺基可以选择标准4速手动变速箱,5速手动变速箱和3速自动变速箱是可选装备。4缸版本的切诺基只能使用4速手动变速箱。

  考虑其他四驱品牌的新动向,吉普没有仅仅为切诺基提供一种驱动系统。Command-Trac分时四轮驱动系统和Selec-Trac全时四轮驱动系统都可以安装到吉普切诺基上。Quadra-Link 四连杆悬挂系统(由螺旋弹簧和四连杆架起一根固定轴)帮助切诺基很快赢得越野大师的称号。就在上市的第一年,全新的切诺基便卖出了78000辆。

  动机可以输出117马力功率,这要比从前提升了12马力。一年后,切诺基引入直列6缸发动机,排量是惊人的4升,输出功率上提到177马力。这种发动机可以让切诺基在9秒左右的时间加速到96公里/小时。这种速度是难以想象的,尤其对于一款运动型多功能车来说。这款车的拖曳质量也随着功率的上升而上升,达到5000磅。1988年,切诺基推出限量版本(Limited)的柴油增压版本。这款车与从前的切诺基很容易区别,因为它的进气格栅是8条缝,而以前的切诺基都是10条缝。

  1989年,切诺基的最大新闻是四轮野兽也可以装备ABS系统了。这组ABS的特点是无论切诺基是在四驱模式还是两驱模式下都可以发挥作用。当时很多越野车都采用后来安装ABS系统,即使四轮都安装ABS系统,在四驱模式下前轮的ABS不会发挥作用。

  到90年代初,吉普切诺基一直相当畅销。切诺基的安全组件也不断完善,所有靠在外侧的座椅都设计有三点式安全带。限量版切诺基在中控台上添加了指南装置和外部温度显示。1990年3月22日,第100万辆吉普切诺基(XJ)驶出总装生产线。经过七个年头的生产,切诺基在吉普家族中成为最出色的一个成员。

  1991年,4缸和6缸发动机都得到了改进。多点喷射系统让4缸发动机功率达到130马力,而6缸版本上升到190马力。1992年,克莱斯勒投产新型大切诺基(代号ZJ)时, 原本就将旧切诺基淘汰。没想到两种车型的销售量都非常强劲, 不得不决定同时生产这两种车。这一个决定就使得旧切诺基多活了7年! 为公司赚了大笔利润。大切诺基虽与切诺基取名相似,但实际上比切诺基车型在装备、性能、档次等方面都有着天壤之别,其在外形尺寸和内部空间上都比切诺基大许多。

  大切诺基这是吉普的第8代平台产品,也是克莱斯勒买下吉普后推出的第2个车型。吉普平台小组提出的挑战口号是:创新一种能够在运动型多用途车领域里独树一帜的汽车。

  1993年,由于大切诺基出现,切诺基必须为新车型让路,切诺基的生产线必须简化。这一年切诺基5种机型被缩减到3中,分别是基准型、运动型和乡村型。第二年,那些不喜欢香槟色切诺基的人可以选择银色。这一年入门款切诺基拥有SE标号。

  1995年的切诺基出现很多变化。驾驶席安装侧面气囊,四缸SE切诺基可以安装自动变速箱。很多新颜色出现在切诺基身上,苔绿色、浅绿色等等。到1996年时,切诺基快到了大变革的时候,因为这个品牌已经连续生产了13年了。

  吉普切诺基自1983年问世便迅速风靡全球,此后其外形和内部鲜有改变,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切诺基1997型面市之前。1997年的底特律北美国际车展上,新切诺基闪亮登场。其内饰焕然一新,外部也做出了相应的改进,并配备了双安全气囊,在两轮驱动车型上采用了新的V8发动机。1997年,吉普在托莱多(Toledo)的工厂生产了200万辆切诺基,并成为克莱斯勒公司在海外最畅销的车型。正是因为其骄人的成绩,《四轮驱动杂志》把“年度四轮驱动车”的奖项授予给了“吉普切诺基”。

  随着全新的1999吉普大切诺基的登场,吉普公司的工程师和设计师把他们对高端SUV市场的理解再次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业内人士评价它是一款“有史以来最无所不能的SUV”,它配备了吉普技术最先进的四轮驱动系统,并赢得了无数的奖项,其中包括“年度北美卡车奖”。

  在2001年底特律车展上,戴姆勒-克莱斯勒推出了切诺基的替代产品吉普自由人,并声称将在当年夏天投放美国市场。而具有17年历史的切诺基也将同时停产。出于商业考虑,自由人在美国海外还沿用切诺基的名字,而在国内用自由人的名字。真正意义的切诺基到2001年结束了生命。不过大切诺基仍在继续着切诺基的光荣历史,05版大切诺基已经于2004年底在北美上市。在今年的Motor Trend年度SUV评选中,05款大切诺基以微弱的票数不敌路虎LR3。不过我们相信,拥有光荣历史的切诺基不但能一路走来,也能一路走下去,并且走得更远。

  (王洪浩)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