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燃料电池轿车发动机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4:33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最新一代国产燃料电池轿车发动机已于近日由上海神力科技有限公司研制完成,并将于近日移交同济大学进行整车安装和调试。在国家科技部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项第三轮合同中,神力公司将承担研制十台燃料电池轿车发动机,四台燃料电池大巴发动机的任务,这是其中的第一台发动机。

  氢燃料电池作为氢-电最佳转换装置,具有清洁高效的特点,唯一排放物就是水,是未来各种交通工具的最佳动力源。目前世界包括通用、戴姆勒-克莱斯勒、丰田、本田等各大汽车制造商无不投入巨资进行研发。

  神力公司的这台发动机将安装在由上海大众汽车公司提供的MPV(多功能车)上。这辆MPV将和其他国产燃料电池轿车一同参加今年年底在上海举行的燃料电池轿车示范运行。届时虹桥机场附近将建成一座加氢站,为燃料电池出租车队提供氢气燃料。该示范项目属于国家科技部863电动车重大专项的一部分,此次示范旨在获得更多燃料电池汽车数据,以利进一步优化燃料电池汽车,同时也让市民切身体会氢能技术清洁高效的独特魅力,消除人们对于氢能应用的疑虑。此次示范对于中国燃料电池界意义重大,不仅能给研发人员带来很多重要数据和信息,也将促使研发单位加速从科研向产业化的转型。对于原来以科研为主的单位,以往每年只需完成2-3台样机的科研任务,如今数十台燃料电池发动机的生产任务也是一种考验。

  与此同时,由全球环境基金(GEF)、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和中国政府共同支持的“中国燃料电池商业化示范项目”也将进入实施阶段,该项目于2003年启动,总经费达3236万美元。据悉,用于“中国燃料电池商业化示范项目”的首台国产燃料电池大巴发动机也将于今年四月由神力公司交付清华大学。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