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二手车市场饱和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2: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随着汽车市场的“蛋糕”越做越大以及国家对二手车市场的逐步放开,二手车消费逐步成为新车消费以后的又一个消费热点。一些商家看好二手车市场,近期兴办大型的二手车交易市场成投资热点。但众多业内人士反映,二手车交易市场招商困难,客商反应冷淡。广州市二手车交易市场的快速扩张似乎应该踩一踩“刹车”。本专题策划、执行记者李光曼

  记者了解到,广州地区原本只有广物汽贸连锁总店、华南汽贸、宝利捷、黄埔东部汽车城等四家大型二手车专业交易市场,加上广州大道南、下塘西路两个传统的“二手车交易一条街”。但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广州地区一下子冒出风神、跑马场二手车城、广骏汽贸、三元里经典、嘉德汽车会、广东通达等七八家二手车交易市场。

  这些市场的特点是规模大,经营面积都达到了2万平方米以上。市场的经营理念是以招租为主,目前都已经进入了招租阶段。各市场打出广告、发送宣传单、召开招商会、去别的市场拉客商,使出各样手段实现招租目的。

  但据一不愿透露名字的市场经营者反映,目前采取这些手段招揽客商的效果不太明显。

  新市场:

  招商艰难

  经营半年的三鹰汽车城西侧超过4万平方米的“赛马场二手车城”目前几乎处于空城状态。管理层对记者的采访回答坦荡。他们表示二手车市场有潜力,但是目前介入不是时机。目前这里除了广物汽贸的富利全二手车公司之外,另有十多家的二手车经纪公司,但场内十分冷清。原规划这里是做大型二手车市场,但招商情况一直不理想。他们表示这块用地规划已成僵局,暂时“没啥项目也没啥主意”。

  两年前,广州新车交易市场投资火爆,但目前一些市场已经思考转型。汽车城的投资人对二手车市场的投资相对谨慎。早期招商的专业的二手车市场也尝到苦头,在海珠区工业大道上,原计划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招商200余家的某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无声无息。

  广州能容得下多少二手车市场?二手车市场是否存在盲目投资、重复建设的问题?

  一些新办的二手车交易市场招商半年没有客户进场,其实就是很好的回答。安兴公司总经理扬凡分析说,招租大战将给二手车商家带来更便宜的地租,同时使得二手车的经营店面更上档次和规模。但由于二手车市场目前还不规范,外行很难介入,短期内经营商家不可能急剧扩充;而且由于近期新车的降价幅度很大,直接影响到二手车价格不稳定,使得相当一部分二手车经营户亏本经营。

  此外,由于二手车经营的主体主要还是个体户,没有长远的发展规划,哪里市场旺去哪,以招商为目的的二手车交易市场有超前建设的风险。

  据悉,目前广州市从事买卖二手车的经营户,约有三四百户,核心商户50家左右,大部分都已经进入市场经营或者有固定的经营场所。而这50户商家目前的基本态度与安信相似,都是按兵不动。

  旧市场:

  巩固既有优势

  广州大道上的华南汽贸与宝利捷集中了广州70%以上的商户,300多家商户成为其他市场招商的目标。新办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只有等待它撤出,才能抢到商户资源。但宝利捷用地的重新规划只闻风声,落实之日遥遥无期。

  宝利捷总经理孙明霞认为目前二手车交易市场的投资者有一个认识的误区。只从宏观上认定二手车市场越做越大,因此投资这个行业肯定赚钱。基于这种简单的认识大家才大张旗鼓地去投资这个行业。

  但二手车市场培育时间很长,从广州二手车市场发展的状况来看,不可能在几个月之内腾出几十万平方米的场地出租给个体“炒车”的经营户经营。

  由于二手车的资源非常有限,特别是新建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如果继续走宝利捷旧机动车交易市场走过的招租二手车经营户进场经营这条路,难度很大。

  二手车交易市场愈演愈烈的竞争也促使老市场进一步提升。她表示,一是先发优势、形成品牌优势,引进独立的专业旧车鉴定评估机构,培育诚信二手车经营商家,将市场的影响力与辐射力扩大。二是巩固地理位置优势,提升市场形象,融入广州市未来城市规划中。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