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克斯彻底退出汽车业 沈阳黑豹可能会宣布破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1:32  新京报

  随着奥克斯集团同意奥克斯汽车终止SUV及皮卡生产的申请,奥克斯从汽车制造业里彻底退出。奥克斯向外界表示:汽车业将不再是该企业今后发展的方向。

  进入汽车业淘金计划失败

  在1月终止SUV及皮卡项目之前,奥克斯就已经先期终止了轿车项目。原本在奥克斯的计划中,打算今年推出8款中高端轿车。业内有评价称奥克斯此举为“壮士断腕”。

  奥克斯空调业内闻名,而原动力及朗杰两款车却鲜有人知道是奥克斯的产品。2003年11月,奥克斯通过收购地方汽车制造厂沈阳黑豹开始了在汽车圈里淘金的历程。

  业内人士指出,前两年汽车业井喷的行情让所有的资金都眼红,当时只要是车就可以卖出好价钱,消费需求明显大于生产供给。这也使得先期进入汽车制造业的企业赚得盆满钵满。在空调领域里做大并积累了资金的奥克斯当然也觊觎这块肥肉,而且其同乡吉利集团已经给民营资本做出了榜样。

  对于奥克斯涉足汽车制造业的时间,原奥克斯在北京地区的一位负责人表示,既幸运也不幸。

  在2004年颁布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要求进入轿车制造业的资本投资额最低不少于20亿元,另还有5亿元建研发中心,并且要有造车的经历。而奥克斯集团可谓是擦边进入轿车制造业的民营资本。此谓幸运。

  然而2004年的汽车市场行情与2003年比起来截然不同,这让不少老牌汽车生产厂家在2004年告亏,市场180度的大转弯更让诸如奥克斯这样的新进入者措手不及。80亿元的投入规模、40万辆的产能最终演绎成了奥克斯的自我吹嘘。

  为汽车梦付出一定代价

  据奥克斯汽车厂方公布,去年一年,奥克斯汽车全年销量2000余辆。事实上,即使在汽车交易最活跃的北京市场,奥克斯汽车也很难看到身影。

  一位经销商表示,原动力车型油耗大,是两轮驱动,市场又定位于欲购车拉货的消费者,这使得该款车在市场上难有突出表现。在奥克斯北京的一家4S专卖店里,既可以看到奥克斯汽车,也可以看到奥克斯空调及手机。这一切似乎也已经为代理商退出留了后路。

  奥克斯集团对外发言人表示,奥克斯为汽车梦确实付出了一定代价,但对于55亿元总资产的集团来说汽车项目的投入较小,此时退出显示出企业的成熟。据了解,奥克斯汽车将会作为独立法人进入各种善后事项,原被奥克斯收购的沈阳黑豹很有可能会宣布破产。

  本报记者涂梅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