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必选险种价格翻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0:51  北京现代商报

  对于有车族来说,如今养车的费用是越来越高。不仅汽油费一涨再涨,保险的价格也是一再攀升。

  和2003年车险费率市场化之初相比,目前的车险价格已经上涨了许多,有些保险公司的保费比2003年年初已经上涨了一倍。但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车险价格有望继续走高。

  几大主要险种价格一路走高 10万元车保费可能涨两三千

  强制第三者责任险、盗抢险、车损险和不计免赔是一般投保人都会选择的险种。

  目前,强制第三者责任保险尚未真正推向市场,但各大财险公司以及保监会都呼吁强制三者险推出要循序渐进。人保财险副总裁贾海茂认为,根据人保初步测算,如果实行《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草案》中的“无过错责任”原则,将使投保人在现行交费水平基础上,增加150%—200%。

  其实,最近一段时间,各家保险公司都在调整保费,而且都是向上调整。据称,和去年的标准相比,保费整体金额都很可能提高将近一倍。车险中即将增幅过倍的险种不仅仅是第三者责任险,还有不计免赔险和车损险。

  除了第三者责任险是投保人必须要上的一个险种,车损险则是大多数投保人都会选择的一个险种。

  而不计免赔险也是投保人通常要上的一个险种。作为保险公司免赔规定的一个补充,为了得到更多的赔付,投保人往往会选择不计免赔险。

  如果三者险、车损险和不计免赔价格都要上涨一倍,一辆价值10万元的车其保费就要提高两三千。

  保险公司经营损失 投保人无奈买单

  在车险涨价的问题上,各家保险公司都摆出了一付无可奈何的样子。一家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保险公司在车损险上损失惨重。根据不完全统计,各家保险公司在车损险的赔率基本达到1:1.8,也就是说,收上来1000元钱的保费,却已经赔出去了1800元。因此,不上调车损险保费,保险公司将不能承担这样的损失。

  但投保人认为,保险公司这样做,是在把自己的损失转嫁到投保人身上。

  有一位曾经在保险公司工作过的人士告诉记者,保险公司的损失并不都是由投保人出现保险事故造成的,很多过错在保险公司的经营管理不完善,但最终却要善良的投保人出来“买单”。

  这位人士表示,保险公司在正常的车险经营上,还是应该赢利的。但在正常车险经营之外,保险公司还面临了许多损失。

  比如保险公司在给汽车经销商等车险代理机构的兼业代理费上,往往存在一定的损失。按照规定,代理费应该是车险保费的8%,但保险公司为了让这些机构更多地推销自己的产品,就任意提高费用,从而减少了保险公司的利润。

  再者,骗保也是给保险公司带来损失的一个重要原因。

  因此,这位人士强调,保险公司在经营中存在的一些不完善行为,造成了很大损失,而把损失转嫁给投保人是最简单的一种方式。虽然这也是保险公司无奈的选择,但真正要叫苦不迭的肯定是那些善良的投保人。这无论如何也是不公平的。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保险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