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阎生贡:人在旅途 普力马相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08:35  新浪汽车

  因工作关系,我常常出差,终日行进在红土高原崎岖的山道上是我的家常便饭。我的足迹是普力马坚实的车轮线一圈一圈碾出的,它伴随我走遍了高原的许许多多有城镇。我们曾一次又一次共同丈量过红河的蜿蜒,常常是清晨太阳还没有露脸,给海马加满油,我们便上路了。从省城出发,目标是7百公里以外的边城。它没有怨言,一次都没出过纰漏,轻松欢快地上路,它的噪音很小,只要将车窗关闭,行车过程便充满静默中的从容。有时我想我的普力马很像一个收放自如懂得沉默的男人,憋着一股子蛮劲爆发力惊人。

  傍晚抵达红河边时,它已风尘仆仆,我还不算疲累,在宽敞舒适、空调完备的驾驶室里驾车,即使系着安全带也不致于腰酸背痛。但我们仍要停下来,象放马饮水一样悠闲一会儿,我想和普力马一起目睹红河的容颜,在夕阳中留下珍贵的照片亦是旅途中必不可少的。接下来,我们将沿着蜿蜒的红河,驶上崎岖的旅途。我们将走80公司布满急弯的山路。平均每公里有两个或三个弯。在一个接一个的急弯面前,海马从容应对,灵敏的制动每每使我们化险为夷。海马从一开始就已与我的生命息息相关。它的每一次呼吸都是我的呼吸。

  好象为了补偿我们,当我们驶下最后一道弯,红河两边的山坡上变成了绵延百里的香蕉林,它们翠绿的大叶子是城市花园豪宅最珍贵的风景。在这时你却可以欣赏个够。还有刚从树上割下的香蕉,全部是翠绿的,堆在公路两边等着装车。海马在香蕉酝酿出的热带气息中行进,那些香气应该也有颜色,应该是绿色的吧。

  我真要感谢普力马陪伴我领略到那么多的美丽风景。我们曾不止一次翻越险峻的高黎贡山。在海拔3千米至4千米的盘山公路上行驶,雾霭茫茫,群山飘浮在云海中,放眼看看远处吧,让苍茫的景致帮助坐在旁边的人不要向路旁的山崖望下去,那里的陡峭令人不寒而栗。这样的道路早已超越了“难于上青天”的蜀道,而这恰恰更加验证了“路遥知马力”这名古话。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