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竞报3月28日:本田雅阁为何“折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07:54  竞报
竞报3月28日:本田雅阁为何“折腰”?

事故现场图片

  本报记者和玲报道 事隔两个多月以后,相关机构对“杭州雅阁车撞成两截”事件(也被称为“婚礼门事件”)的调查报告终于出炉。昨天,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发出通报,公布了由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检测研究院作出的《质量鉴定报告》。

  报告对此次交通事故的结论是:“转向系统未发现异常情况;制动系统未发现异常情况;安全气囊是在撞击水泥隔离墙端面时弹出,属正常弹出;车身断裂部位的结构、制造工艺符合图纸和有关标准要求。发生断裂的原因是车身右侧与狭窄的刚性隔离墙端面猛烈撞击所致,其碰撞力度超过了车身结构本身的设计强度。”

  对此,部分专家和业内人士表示了异议,认为雅阁车“折腰”还是与车身钢板和轿厢侧围的质量有一定关联。

  广本:“与我们无关”

  记者就此事致电广州本田,广州本田广报科工作人员陈小姐表示,调查结果表明,广本雅阁车型不存在质量和设计问题,事故原因是由于个人驾驶技术造成的。同时她表示,“最后的法律裁定要根据《质量鉴定报告》来认定,不过,既然广本雅阁车型自身没有问题,此事就与我们无关。”

  她也对记者说明,事故发生后广州本田已经多次与车主沟通,表达了对罹难者家属的慰问,也希望低调处理这件事。


事故现场图片

  当事人:提出异议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当事人的律师浙江浙联律师事务所的陆云良称,当事人对此次鉴定的结果提出了异议。

  “首先,他们在程序上有失公平,报告描述的9项依据中,有4项都由广本公司提供,甚至一些检测仪器都是由广本提供。作为受害者,我们认为广本这次是非常不恰当地介入到整个事件中去。我们了解到,广本就这个事件已经派了两批日本专家,检测报告中有些部门出现了大幅引用日本专家的结论。”陆表示,如果不得已要通过法律途径,鉴定专家也要出庭接受他的询问。

  “目前对这次事故影响较大的一个问题是:碰撞点到底在哪个地方?他们跟我们说碰撞在隔离墙上后车辆断了的,这个隔离墙是水泥做的。我们奇怪的是,车都已经撞断了,现场的墙居然没有碰撞的痕迹,连棱角都没有动过。”此外,陆云良表示:“令我们最气愤的是,他们居然回避了最大的疑问:车辆是怎么断的。焊接点没有断,但是把钢板拉断了,这至少可以说明钢板的质量上存在很大的问题。”

  专家:断裂可能与质量有关

  《东方早报》就此事采访上海交通大学车身技术中心储国平博士,储博士表示,“具体原因很难判断,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此次轿厢断裂,肯定和设计以及制造质量有关。而且很明显,断裂的部位在轿厢前后钢板的焊接连接处,能不能断定焊接质量我不能肯定,但是作为主要缓冲以及吸能装置的轿厢侧围没有起到作用,我觉得非常奇怪。”清华大学汽车碰撞试验室主任张金换教授则表示,就该报告所称“司机为了避让,车速约达112KM/H时急打了方向”,在这种高速下,无论是对发动机舱和轿舱的哪个连接点发生碰撞,后果都是无法想象的。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认为,“广本雅阁发生这样严重的‘折腰’现象,如果只是报告中所言的个人驾驶问题的话,那也太不靠谱了。”这位业内人士认为,车型自身还是有问题的,事故发生也许是侧围没有起作用,一方面可能是钢板厚度不够,另外也可能是侧围的设计不合理。同时,他表示,日系汽车公司由于太注重成本因素,无论是钢板的厚度还是材料使用相比德系以及美系都要差一些。

  经销商:业绩受影响

  尽管在月初新雅阁大幅降价,但是北京广本经销商坦言,受该事件的影响,业绩有所下降。一位销售顾问告诉记者,他最近回访那些曾经有意向购买广本车的顾客,其中有不少对他提起了该事件,表现出对该车型安全性的担忧。

  不过,记者发现在广本店维修接待处却人来人往十分频繁。一位前来检车的广本雅阁车主告诉记者,“以前一直都觉得广本车不错,可是听说这件事后,还是决定劝说周围的朋友暂时不要急着购买这款车型。”

  事件回放:

  1月9日下午2时,从德清前往杭州的送亲婚车中,一辆车牌号为“沪D25627”的本田雅阁轿车在行至上塘高架入口时,突然一条黄狗蹿出。车头撞上狗后,又撞上绿化隔离带、水泥隔离墙。雅阁车当场解体断成两截,酿成一起三死两伤的特大交通事故。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