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主与法制时报:广本雅阁遭遇“婚礼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 13:30  民主与法制时报

  广州“本田雅阁”小汽车是中国市场上极为畅销的车型,火爆时甚至需要“加价+预定”才能买到。但今年1月发生的一起3死1伤、车身解体的严重交通事故,给“广本”近期销售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广本厂方专家声明,这只是一起个案,并不涉及质量问题。民间很多人却认为,广本汽车存在设计缺陷,应该按照汽车召回制度进行处理。

  这起被称为“婚礼门”的事件,甚至引起了人们对于日货质量的热议。

  杭州婚礼发生车祸惨剧

  2005年1月9日,是杭州市石桥镇周先生的大喜之日,这天是星期天,再过一天就进入农历腊月。谁也料不到,用来迎亲的气派的广州“本田雅阁”婚车,在这天成为一辆丧车,3个不到20岁的年轻人因车祸告别人世。这起车祸成为杭州市2005年第一起特大交通事故。

  据杭州日报、杭州电视台等媒体10日的报道,这辆出车祸的沪D25672本田车是新郎从上海借来的。9日,新郎请他的朋友何某驾驶这辆轿车迎亲。9日下午2时,何某开车,带着女方的三男一女四位亲戚,排列的位置在第八辆作尾车,从德清驶往杭州。行至杭州南庄兜收费站时,由于前面六辆车是杭州本地车,有统缴卡,而这辆车和另一辆车没有卡,因此要缴费过关。等本田车通过收费站时,已与前车相距约有100多米。过了收费站几分钟后,车子还在加速往前赶,但意外发生了,司机突然发现前方约10米处有一条大黄狗自右向左横穿马路。据司机说,他马上紧急刹车,但已经来不及,车头撞上了那条黄狗,车内方向盘的气囊弹了出来,他的脸被蒙住,之后,他便什么都不知道了。从事故现场分析,本田车在这个瞬间的行驶方向偏向左侧,划了一道长长的弧线,侧滑50多米远,然后车头撞上了低矮的花坛。巨大惯性使车身打转,车后部又重重撞在连接花坛的水泥隔离墩上(这里正好是上塘高架引桥的起点,花坛变水泥墩)。

  车祸发生后,这辆广州本田轿车当场解体,在车厢底部的车身底板前后焊接连接处断为两截,两前轮及驾驶室翻到对面车道;两后轮及其车体在原先车道上。车后座上新娘三名年轻的表亲,均被甩出车外,重重摔在马路上。坐在后座上的19岁男孩宋炳连当场死亡,另外一名18岁林姓男孩和17岁林姓女孩在医院不治死亡。

  “撞车事故我们处理过不少,但是断成两截的确是第一次出现。”杭州处理该事故的交警感慨地说。交警当时分析说,事故后果这么严重,主要是因为这次事故的撞击点在尾部,而且车速很快。当时车速很快,并且可能在加速过程中,当小狗突然出现,司机立即猛打方向,并且踩刹车。车辆甩尾,一边旋转一边继续往司机所打的方向前进,最后,车尾部重撞隔离墩,车辆断裂。因此,事故中受伤最重的是后排的三个乘客,前排的司机和副驾驶座上的乘客受伤较轻。我们现在用的车辆,一般都按正面相撞的后果设计安全保护措施。如果撞击点在正面,因为有安全气囊,后果不会这么严重。车辆为什么会甩尾呢?交警说,车速很快时,司机遇紧急情况,如果猛踩刹车并且打方向,就会造成车辆侧滑,尾部旋转,也就是甩尾。这时车辆一方面甩尾,一方面按照所打方向继续前进,就改变了车辆的撞击点。

  车祸引发汽车质量之争

  死者家属认为这起车祸并不仅仅是“超速”那么简单。一林姓家属说,“从来没见过车子会全部散掉,像一片散沙一样。如果不是这样,人不一定会死。”家属认为,本田汽车质量肯定存在问题。车主吴先生说,“底盘钢板很薄很薄,否则不会断裂。”

  据介绍,这辆新款本田雅阁汽车,是2004年11月才买的新车,仅仅跑了5000公里。交警检测已成两截的汽车时发现,断面非常齐整,车子底盘是由两层钢板组成的,外部钢板是一块整体,内部钢板却是由两块拼接而成的。但处理事故的交警告诉记者,他们只能认定安全性能、转向、制动等个别问题,汽车是否有质量问题需要专门检测部门认定。

  广州本田公司总部对此事故也相当重视,先后两次派出专家到杭州取样。公司售后服务科表示,这种事故非常罕见,冲击力之大难以想象,但汽车肯定不存在质量问题。他们认为,车辆质量不能看钢板厚薄,至于两层钢板问题,他们解释说,所有的小轿车都是这种承载式车身,都是由两块前后底板构成的。厂方希望和死者家属方协商委托权威检测机构对车辆进行检测。车辆检测费大约需要4-10万元,为这笔钱由谁来出,家属方和公司方争执难决。

  近日,广本公司在记者采访时说,车辆已委托权威机构检测,检测结果大约需要1年才能出来。“婚礼门”事件已给汽车销售带来一定影响,现在公司对此十分重视,希望能够妥善处理。

  一位汽车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指出,“婚礼门”事件不是特例,广本此次轿厢断裂,肯定和设计及制造质量有关。据上海交通大学车身技术中心储国平博士介绍,轿车一般是承载式车身,车身可以分三部分:发动机舱、轿厢(又称“乘客舱”)、后备箱。雅阁以及其他主要轿车的车身中,轿厢部分由前后两块最后焊接而成。此外,在轿厢的侧面,还有一个加强强度的侧围,一般说来,根据性能的要求,侧围是整体连接而非简单前后焊接的结构。他说,“在我来看,具体原因很难判断,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此次轿厢断裂,肯定和设计以及制造质量有关。而且很明显,断裂的部位在轿厢前后钢板的焊接连接处,能不能断定焊接质量我不能肯定,但是作为主要缓冲以及吸能装置的轿厢侧围没有起到作用,我觉得非常奇怪。侧围没有起作用,一方面可能是钢板厚度不够;另外也可能是侧围的设计不合理。这和日系汽车公司过于注重降低成本应该还是有密切联系的。日系汽车公司和韩国汽车公司中,无论是钢板的厚度还是材料使用,成本因素影响比较大,钢板厚度相比德系以及美国车系要薄一些。”

  按照2004年10月我国开始实施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缺陷,是指由于设计、制造等方面的原因而在某一批次、型号或类别的汽车产品中普遍存在的具有同一性的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不合理危险,或者不符合有关汽车安全的国家标准的情形。汽车产品的制造商(进口商)对其生产(进口)的缺陷汽车产品依本规定履行召回义务,并承担消除缺陷的费用和必要的运输费。”如果“婚礼门”事件检测结果证实了储国平博士的看法,那么广本有可能面临“召回”。

  记者在广州走访时发现,很多消费者对这个关系自身安全的事件并不知情。广州一个律师事务所的吴律师听记者讲了此事后说,上周他一个朋友刚刚买了辆本田雅阁,这个朋友很豪爽,说大家谁要用车尽管找他借,以后吴律师是不敢借这车用了。吴律师说,“车一撞就成了两截,这样的质量怎么敢用啊,我以后是不会买这种车型了。”

  “婚礼门”事件在网上引起热议

  据了解,广本汽车前后断裂的事故,“婚礼门”不是孤例。类似的事故有,晋E16526本田车在山东被撞成前后两截;今年1月8日在长春一辆广本雅阁被大众捷达以不到50KM的速度侧面撞击几乎全车碎裂;今年1月27日在苏州一辆广本被东南福利卡追尾,后车厢碎裂。

  “婚礼门”事件在行业圈、媒体圈已成公开的秘密,但奇怪的是传媒对此几乎失声,除了杭州本地媒体在事发后一系列的追踪外,再没有媒体做深入报道。媒体噤声的同时,互联网上对此却有着十分激烈的热议。

  记者查询发现,“杭州网”论坛在事故发生的开始几天里,对“婚礼车祸”的讨论十分激烈,相关帖子及浏览量达数千。主流的声音认为是车速太快,有网友发帖子说,只要车速太快,无论什么车都可能被撞成两截,日本车还是德国车都是一样的。

  “婚礼车祸”演变成“婚礼门事件”(门,丑闻的代名词),是在主流网站的传播后形成的。在网上搜索“婚礼门”,可以看到网易、搜狐、新浪、博客中国等上百个网站均有关注,其中网易还就此做了一个专题。

  网友对婚礼门事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很多网友质疑广本汽车的质量有问题。“泡泡泡跑”说:“某某某把车体钢板的厚度定下来了,谁又能改呢?不好意思,不能说是钢板,那是对钢板的侮辱,应该是说纸板!就为了广州那几个GDP点,就置大家的行车安全于不顾了?要识大体,顾大局!”“tszhuang”说:“日本车省油有道是不错,那是因为车子轻,钢板薄!不耐撞!敲敲钢板就知道了(这可是以牺牲汽车的安全性能为代价的!),再看看是前轮盘式后轮鼓式的,怕被别人发现,还用很密的轮毂掩饰一下,恐怕被别人发现!”flyingeagle3说:“我对汽车撞车事故有多年的研究,在我收集的关于本田汽车撞车事故的图片情况来看,迄今为止我看到的本田汽车和其他汽车相撞事故中,从没有一辆车撞车后能爬在别的车上,而无一例外的是被撞入别的车身底下,那个真叫惨啊,人都被压成肉酱了。”kaiqingmail说:“本来觉得广本的汽车性价比很高而且很省油,(比起丰田佳美同样是2.4)。现在才知道是由于偷工减料牺牲安全性作为代价的,看来我以后买车都要考虑更多的因素作为参考。”

  “婚礼门”事件如何才能得到妥善处理,看来的确是广州本田公司眼前十分紧迫的一件大事。本报特稿/特约记者景剑峰 田加刚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