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行走晋中的文化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 09:58  北京晚报

  当张艺谋用镜头语言把人们的视线拉向晋中乔家大院的时候,人们曾惊奇于这块看似贫瘠落后的土地上竟然有如此惊艳富丽之所;而被称为文化大家的余秋雨在真正了解了山西文化之后,写下了《抱愧山西》,愧疚于自己对于三晋辉煌历史的无知。

  从春秋时期的古晋国,到明清之际的“山西帮”、“老西儿”,晋商为我国近代的商业文化、金融文化的发展作出巨大的贡献。特别是明清,晋商和徽商成为我国江左江右两大富室之雄,而山西尤以其金融业的发展而成为当时全国的金融商业中心。更为重要的是,繁荣的商业文化不但创造出晋商独有的文化内涵,更为后世留下了令人叹为观止的建筑文化。瓦舍连片票号林立的平遥古城,依山就势庭院深深的王家大院,可燕居修身可游鉴咏叹的常家庄园,窗如画卷门似诗的三雕艺术,都吸引着无数的游客和文化爱好者们流连忘返。

  文化的博大却常常容易让人迷失于其间。行走于晋中,人们往往会被那些俯拾皆是的艺术式样和文化掌故搞得眼花缭乱,而不知从何看起;而分布密集的人文景观和博大精深的古建筑文化更使人们易于走马观花,而难得有足够的时间去品味每一个细节。

  而《晋商文化之旅》(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却是一张特殊的文化地图,作者用诗性的叙事语言为读者做了一场精彩的文化导游。作者在这张文化地图上不但标注出了建筑、商业的地理分布,更注释出了它们的历史文脉。义利并重的儒商作风,雄浑大气、气势磅礴的大院文化,血脉承传、修教有道的家族文化,都在作者的笔下显出历史的厚重与辉煌。

  《晋商文化之旅》对山西的金融与商帮文化做了概要性的解说之后,即以王家大院为起始点,展开了以大院文化为核心载体的文化之旅。晋中最具代表性的王家大院、平遥古城、乔家大院、曹家大院、渠家大院、孔祥熙宅院和常家庄园,作者都以史为经,以商业文化和建筑文化为纬,结合作者自己多年来拍摄的图片,把读者带进了一场鲜活晋中文化剧情当中。这些历史遗存的发展脉络,各个家族的成长轨迹与经营特色,建筑的样式风格与砖石雕刻的种种细节,都在纸上变得生动起来。

  专业的古建筑古民居知识、家族发展史上的轶闻掌故和金融商业文化共熔一炉,使读者读后不免油然生出背起行囊去畅游晋中的梦想。

  马彦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驾车出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