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迎来首个扫墓高峰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 08:44  北京晨报

  首个扫墓高峰昨到来,本报记者兵分多路现场体验

  10点至11点是扫墓高峰

  省时省劲儿最好乘地铁

  车位不计时每个仅2元

  墓地买鲜花便宜又方便

  北京迎来首个扫墓高峰日

  昨天,北京市迎来了今年清明首个群众扫墓的高峰日。各陵园内秩序井然,满是花香。据预计,今年清明期间,全市74处墓地将接待祭扫群众170万次,其中八宝山将超过40万人次,规模均为历年之最。本报昨天派出多路记者,亲身体验高峰首日扫墓情况,以期给读者提供更多的服务信息。

  10点至11点是扫墓高峰

  昨天上午9时,八宝山地区扫墓的群众已络绎不绝,但是交通基本正常,没有发生拥堵。阜石路和石景山路都比较通畅。八宝山地区共出动130多名警力,每一个路口都有民警疏导。

  今天、4月2日、3日、4日、5日都会是扫墓高峰日。记者注意到,10点到11点是扫墓的高峰时间,人多车多。因此,建议市民错开高峰时间去扫墓。

  省时省劲儿最好乘地铁

  昨天,地铁环线和1号线都有加车,每隔3到4分钟就会有车进站。1号线站内都有两名警察和一到两名“高峰疏导员”在维持秩序。八宝山站则采取地上和地下同时售票的方式,出口处白纸上很大的毛笔字,鲜明地标出八宝山墓地与骨灰堂的方向,即使从来没有到过八宝山的人也不会走冤枉路。

  由于扫墓高峰首日人不是特别多,地铁部门制定的西口进、东口出的高峰预案措施没有实行,但各车辆段的预备车都已到位。记者做了一个比较,开车从阜成门到八宝山需要约40分钟,而乘坐地铁则只需要半个小时。下周末可能是祭扫的最高峰,市民最好乘坐公交车和地铁前往。

  800车位不计时一律2元

  八宝山墓地对面的停车场有800多个车位,不论时间长短每个车位2元钱。由于扫墓需要的时间不长,停车场内循环速度很快,进场后不需要等就可停车。

  万安公墓除原有停车场外,还征用了附近一个大院子作为临时停车场,公墓大门口两侧的道路也用来临时停车。在金山陵园,工作人员指挥私家车停在半山腰处的停车场,禁止私家车停在陵园大门口。由于停车位有限,所以建议去金山陵园的人们最好乘公交车。

  来自交管部门的消息说,昨天各处停车场基本都还有少量空位。截至昨天上午9时,整个八宝山地区已经有1100多辆车,较往年同期略有上升。根据以往的经验,八宝山地区高峰时段通常有3000多辆车,车位仍然非常紧张。

  陵园可买到平价鲜花

  今年,一些陵园、墓地打出了“平价鲜花”的招牌。人民公墓的花价果然没有想像的那么高,相反,市内的花价却有所抬头。一束20支的康乃馨在墓地卖10到20元,可是市内的花店却要40多元;一个花篮在墓地卖15到30元,市内的花店里质量稍好一点的却要80元。

  万安公墓10元一盆的瓜叶菊卖得最好。“盆花因为花期长,更受欢迎。”工作人员说,仅两个小时就卖出七八十盆瓜叶菊。为方便扫墓者运送花篮、清扫墓碑,万安公墓还提供了免费的手推车和小水桶。同时,年纪大、行动不便的老人在这里可以坐上免费的轮椅。

  扫墓专线车发出202班

  昨天,25条扫墓专线车受到了市民的欢迎,全天共发出了202班,平安运送了4000余人到各墓地悼念亲人。

  记者从老山乘坐去万佛华侨陵园的免费公交车。车上很多乘客都是一家人约好,一起来坐车的,因车辆充足,每个人都有座位。8成乘客都捧着鲜花、酒水等祭品。30分钟左右,车子就平稳到达陵园。金山陵园还特意准备了五六辆中型面包车,从山脚至陵园门口免费接送祭拜者。车辆四五分钟一趟,非常方便。

  此外,去往或途经八宝山的28路、747路、389路、337路公交车也增加了50个车次?熏每趟车的客流与平时相比有一定增长。

  需要提醒市民的是,与普通车次不同,专线车一般采取客满才发出的方式运营,虽然乘坐起来比较方便,基本能够保证人各有座,但是等车时间可能稍长,市民需有心理准备。

  110、120、119齐上阵

  除交警外,许多公墓的门前还停放着“110”与工商执法车。在万安公墓,一辆消防车和两辆120急救车也在一旁随时待命。今年万安公墓还投资100万元建立了监控中心,与市指挥中心及时联网,6个大屏幕随时监控墓区内情况,公墓预计接待扫墓者约7万人。

  在万安公墓,一位扫墓者特意带来了一大棵柏树,准备栽在母亲墓前,却被工作人员拦下了。原来,墓区内只栽黄杨和月季;而且,墓间距只有30厘米,柏树根系发达,如果栽下去,两三年后就可能损毁墓穴。工作人员提醒说,公墓绿化有统一安排,扫墓人如有要求可与公墓业务室联系,切记不要自己带树来栽。

  烧纸钱少了描金字多了

  由于管理严格,今年各陵园几乎都看不到烧纸钱、抛撒冥币、送花圈等不太文明的拜祭现象。除敬献各种鲜花外,用金粉重描墓碑碑文已经成为人们寄托哀思的主要方式。记者在金山陵园看到,这里有金粉销售,10元/杯(含一支毛笔),很受扫墓者欢迎。

  500万人次网上祭奠

  随着清明节来临,网上扫墓进入高峰期。截止到昨天?熏一些大的网上纪念馆的祭奠总量已达500万人次。在京西一高档陵园内,记者发现一全新的“代客祭奠”活动,即:如果亲友无法亲临陵园,可向陵园方交纳几百元不等的年金,委托陵园到亲人墓前献花打扫,并把整理后的墓景照片发在亲人网上纪念馆。“这种祭奠方式比单纯的网上祭奠更让我心里塌实。”一位网友如是说。

  记者 孙韬 李康乐 李晨光 于祥明 实习生 周雅丽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