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动力:整合世界资源 创造中国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15:04  新浪汽车

  ·研发标准瞄向未来5年后的国际先进水平;

  ·产品立足本土市场需求,技术要求采用欧、美等未来市场的最高标准,环保、可靠性、新材料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颇具野心的研发计划——从0.8升到4.0升,从3缸到V8,从汽油到柴油,18款全铝发动机

  ·奇瑞高性能发动机的研发和生产,将实现国产核心零部件研发方面“零”的突破

  ·全部满足欧Ⅳ排放标准

  中国汽车业界成长最快的企业——奇瑞,在高性能轿车用发动机领域实现了巨大突破,2005年3月28日,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发动机二厂生产线启动及首台发动机点火仪式成功举行,2005年的中国由此进入了“发动机技术元年”。

  奇瑞认为,高技术价值在于可以以此为起点,永无止境地推动各项新技术在汽车领域的应用。任何有利于汽车行业发展,同时有利于环境、安全、性能提升的技术,都将在奇瑞车上得到最快速的利用。奇瑞将以其技术能力最大限度地回馈社会,推动经济的健康发展,从而实现了企业与社会发展的良性互动。

  早在2002年奇瑞就启动的发动机计划,奇瑞的第二发动机厂一期投入20亿元人民币,占地4.9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将达到30亿元,达产后年发动机总产量将达到50万台,并可实现高度柔性化制造,成为全球范围内顶尖的发动机生产工厂。

  至此,奇瑞已经掌握了发动机从设计、研发、试验到制造、售后服务的全过程,中国轿车发动机制造行业进入了新的纪元。

  奇瑞动力(CheryPower):中国第一高性能发动机品牌

  伴随着第一台发动机的点火成功,中国的高科技领域诞生了一个全新的品牌——奇瑞动力(Chery Power)。

  早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前景尚不明朗之际,奇瑞就深刻地认识到:如果没有自己的高端动力系统,必然会在产品上受制于人,无法进入更高层次的竞争。奇瑞动力(CheryPower)正是在这种思考下应运而生的产物。

  奇瑞动力(Chery Power)是与奇瑞并行的一个品牌名称,是所有由奇瑞研发制造的发动机共享的品牌,与“奇瑞”这个品牌一样,奇瑞公司对CheryPower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

  “奇瑞动力(CheryPower)”(附CheryPower标志图)这个标志将镶嵌在每一台在奇瑞及其授权生产公司下线的发动机上,行销海内外。

  芜湖:发动机实现本地生产,全过程的精细化确保高品质

  l9条生产线、近200台数控加工中心(CNC),组成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发动机制造工厂

  l8分钟之内可以转换生产程序,能够柔性生产18款样式、性能都不同的发动机

  l海量信息控制的工业网络系统保证生产过程100%的精细度

  l“虚”与“实”并行的质量体系保证不制造、不接受、不传递缺陷,承诺“零缺陷”产品出厂

  最高精度和最高品质——这是在芜湖的第二发动机工厂中执行的日常标准,奇瑞的工程师们正在使用世界上最好、也是最昂贵的数控加工设备制造出在国际上处于前沿水平的发动机。

  “唯有一流的设备才能制造一流的发动机”。为了能使这些复杂的发动机表现出设计赋予它们的巨大潜能,必须要在生产过程中注重每一个环节的完美。而要确保每个环节都既达到高精细度,又满足工业生产必需的高效率,就必然要借助最先进的生产制造技术才能实现,这便诞生了充满顶尖设备的奇瑞第二发动机厂。

  CheryPower是怎样炼成的?

  第一流的设计需要第一流的制造来保证,第一流的制造需要第一流的管理,第一流的设备来保证。

  在奇瑞的第二发动机厂内,代表着当代国际最高工业水准的9条生产线、200台数控加工中心(CNC)组成了国内外自动化水平最高的发动机制造工厂。全部机械加工线和装配线都由统一而庞大的工业网络联接在一起,成为一个生产的整体,以高技术手段控制,工件传输采用机械手,数控自动化加工、检测、刀具补偿和故障远程诊断等功能自动控制着每个生产环节中100%的精细度。

  在这里,生产的系统是虚、实相对应的两个体系:一是零部件制造的产品流,另一个是自动记录每个零件的生产状态、质量控制和设备状态的数据流,它从每个产品的毛坯状态开始,就伴随产品一生,不制造、不接受、不传递缺陷是出厂产品零缺陷的保证基础。

  在第二发动机厂,生产线的数控设备均通过内部工业网络进行制造以及设备状态的监控,并且可以通过INTERNET 进行远程诊断监控,全方位的进行发动机生产过程控制。通过工业网络和和各种工业控制机加工中心对每台发动机的加工以及装配信息进行跟踪记录,为每个自制件和每一台发动机零件建立质量跟踪记录,同时对全部的出厂发动机实行冷机测试,检测的项目包括影响发动机质量和性能的数百项技术指标,网络系统可以对每一台发动机的数据储存5年以上,确保产品的可追溯性。

  对379个制造细节进行严密的监控,精细化的生产过程足以克服全部影响产品的性能的细节;通过自动补偿、主动控制以及工业网络的监控确保设备处于最佳状态,同时庞大网络系统以及全线所配备的85台/套主、被动测量系统贯穿于每个环节之中。第二发动机厂内的每个时刻都在对新生产出来的产品进行监测。在发动机从毛坯到成品的整个生产的流程中,一共要经过近百次检测过程,其中约80%次检测是针对所有零件的,在生产线上自动完成;另外20%为抽检。一旦有不合格的产品出现,相应的信息将立即出现在监控人员的电脑上等待解决。

  亚洲+欧洲+美洲:全球不同市场,同一动力来源

  打破产品层次论,向全球市场提供质量恒定统一、技术先进的高性能轿车发动机是CheryPower在市场方面的考虑。

  奇瑞公司确定的技术原则是:研发的标准瞄向未来5年后的国际先进水平;兼用当今先进的和成熟的技术装备于动力系统上,使产品形成系列化,适应不同市场需求;产品立足本土市场需求,技术要求采用欧、美等未来市场的最高标准,在技术含量、环保标准、可靠性、新材料等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来自欧、美、亚三大洲、8个国家的200名高级工程师组成世界一流的作业团队,共同为CheryPower打造极品生产线,这个跨国作业团队带来的最直接的优势就是在深入地探讨与合作中形成符合不同地域需求的一致标准,并在生产工艺中实践这种技术原则。

  从2005年3月28日开始,全球销售的奇瑞汽车将陆续装配镶嵌有CheryPower标志的奇瑞动力发动机,一个属于中国高性能发动机的时代从此到来。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