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氢燃料电池概念车Sequel将亮相上海车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08:25  经济观察报

  当石油价格像冲出药筒的礼花般直线升空的时候,所有的造车人与开车人都在屏息仰望,在它达到生命的最高点而终于绽开的那一刹那,我们会用什么来代替昂贵的燃油——真的是氢吗?

  已经几十年没有革命性技术进步的汽车业,面临着一次鲤鱼跃龙门式的生死选择。在通向氢能经济的路上,谁都不想输在起跑线上,但全球没有哪家企业像通用汽车这样孤注一掷。尽管面临着健康保险和养老金的巨大债务包袱,但通用希望借助在氢经济上的一飞冲天,取得后汽油时代汽车业竞争的制空权。近十年来,他们已经在氢燃料电池车的研究、测试与示范中砸入了几十亿美元的成本。

  现在看来,氢经济的远景不只是小灵通漫游未来般的轻松故事,而是关系到这家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生死存亡的事,从概念车“自主魔力”到可驾驶的Hy-wire,以至今年北美车展上推出的Sequel,通用正大声向世界传达一个紧迫的信号——与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吧,不久的将来,氢经济一定会实现。

  在这个需要政府、能源供应商和零配件商等全社会资源同步配套前进的领域,通用对汽油使用基础还不足够发达的中国寄予厚望。或许是为了在中国政府面前更有说服力,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他们将把这辆号称全球技术含量最高的氢燃料电池概念车Sequel拿来。

  通过本报记者对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副总裁陈实及通用汽车设计与技术整合部总监兼Sequel项目总监克里斯·博罗尼·伯德的采访,或许可以让中国关心氢能经济的人士进一步认识这辆车以及通用的战略。

  经济观察报:2002年你们推出自主魔力概念车和Hy-wire,今年又推出了Sequel,能说说它们之间的进化关系吗?

  通用:自主魔力(Atonomy)是通用汽车首次将燃料电池与线传操控电子控制技术结合,可将全部驱动装置装于一个平板底盘的概念车,它不能开,只是一种未来汽车方向的思路。而Hy-wire是通用在这个基础上制造出的首辆可驾驶的线传操控燃料电池车,Sequel则是在这两款车的基础上研发而成的,意为“承上启下,延续未来”,它集轮毂电机、线传操控和燃料电池等最新技术于一身。其划时代的意义在于可驾驶性、动力表现与驾驶特性都可以与目前用汽油作燃料的汽车产品媲美。

  经济观察报:我们知道氢燃料电池车自身最大的难点是储氢、续行里程和燃料电池成本的高昂,Sequel在这方面已经获得实质性突破了吗?汽车携带氢罐如果发生严重撞击会怎样?

  通用:Sequel一次加氢可连续行驶300英里,即480公里,0-100公里加速只需10秒,与普通内燃发动机汽车已非常接近。我们通过对燃料电池装置及动力单元结构的简化和改进,使制造成本得到了有效的降低。在储氢方面,现在是用钢的高压储氢罐,外面用碳纤维包裹增加强度,氢罐处于底盘中央,在撞击中受损可能最小,而即使真的撞破,也只是氢气立即漏光,没有爆炸或中毒的危险。

  经济观察报:那么这辆车在造价上与现有的车相差多少呢?

  通用:因为这还只是一辆概念车,今年年底才会推出可驾驶的Sequel,以上的数据都是计算机模拟计算得出的,这在汽车业已经是普遍采用的成熟工具,结果与实际基本一致。但由于不是量产的车型,所以无法准确地讲单车的价格应该是多少,作为全球惟一的“重新发明的汽车”,我们只能说它还是很昂贵的。

  经济观察报:据说通用将会在今年把氢动三号拿到中国来进行示范运行,这些概念车与氢动三号在全球的示范有什么关联?

  通用:这实际上是通用在燃料电池研究上的两条战线,一条是围绕先进技术重新开发定义汽车;另一条则是研究如何把燃料电池用到现有的车型上去,在各种气候路况下收集数据,并让各国政府、相关产业和民众了解燃料电池车。

  经济观察报:在我们看来氢经济似乎是比较遥远的事,而眼下就需要节油的产品。今年年底丰田的混合动力车Prius就要在长春下线了,目前通用还没有推出混合动力的轿车,在这方面你们是否会落后?

  通用:我们希望找到一种从根本上摆脱对汽油依赖的解决办法,从而彻底解决汽车发展中的能源危机。在混合动力技术上,考虑到对能源和环境的影响力,我们认为应该从耗油量最大的车型开始。美国现在有337辆混合动力大巴在使用,我们已与上汽集团签订混合动力客车商业化示范项目和燃料电池汽车前期商业化示范等合作项目,今年将会有一辆混合动力巴士在上海市投入运营。

  -本报记者 韩彦 北京报道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