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雪铁龙新C5:前沿科技赢得舒适与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7:02  新浪汽车

  创新的装备

  雪铁龙新C5不仅注重动感和优雅的内外风格,更强调技术创新。新C5所拥有的一系列技术装备显著改进了高效性、舒适性和安全性。

  Ø双功能转向氙气前大灯——更为出色的视野

  雪铁龙新C5是品牌中第一款采用双功能转向氙气前大灯的车型。

  作为Exclusive级别车型的标准配备,电控双功能氙气转向大灯在转弯时能使道路照明得到优化。

  驾驶员一旦开始转向, 传感器便通过方向盘的位置变化分析车轮的偏转角度。为优化照明, 前大灯可以水平往右或者往左偏转15°(外侧灯偏转8°, 内侧灯偏转15°)。这些智能型的大灯照亮了传统车灯照不到的盲区,在夜间及恶劣的天气能显著改善能见度,易于司机辨别路面情况、发现路面上的行人及可能出现的障碍物。这显然提高了驾车的安全性。

  具体来讲,新C5转向前大灯含有一个椭圆形的双氙气可转向的模块,它无论在远光还是近光位置均起作用;还含有一个射程较远的带复合面的卤素前大灯,加强了远光功能。这一组合保证了绝佳的能见度。

  Ø前后停车辅助装置

  雪铁龙锐意创新,一贯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更为实用高效的辅驾系统。

  雪铁龙新C5可提供前后停车辅助装置,该装置一般应用在更高级别的车型上。

  后停车辅助装置通常也叫倒车雷达,中高档轿车的客户对这种装备已经很熟悉了。

  安装在后保险杠内的传感器可以探测到车尾附近的障碍物。倒车雷达根据障碍物的位置发出“嘟嘟”报警声。汽车离障碍物越近,报警声的频率就越高,直到仅距离几厘米范围时,报警声将变得持续不断。

  雪铁龙新C5前停车辅助装置是对后停车传感器的补充。同样原理,安装在前保险杠内的传感器将提示司机在探测范围内障碍物的存在。

  该装置还可以通过多功能显示屏观察停车入位的操作情况。这种停车辅助装置是Exclusive级别车型的标准装备,其他级别车型则可以选装。

  具体来说,当汽车以低于10公里/小时的速度向前或向后停车时,该装置就会启动。

  当探测区域内出现障碍物,系统会通过对应方位的车内扬声器向司机发出报警信号。

  同时,车内多功能显示屏上会显示出车形图案和警示条形块。这些条形块对应发现障碍物的区域。

  总共可以看到6个探测区域。

  当车辆靠近障碍物时,报警信号将通过左右前后对应方位的扬声器指出障碍物的位置,以便司机通过听觉对障碍物进行定位。

  汽车靠障碍物越近,报警信号的频率就越快;在显示屏上,条形块会越来越靠近汽车的前保险杠或后保险杠,并出现“ATTENTION”(小心!)三角警示符号,而报警信号则变得持续不断。

  当前后停车辅助装置处于激活状态时,一旦倒车,系统便会发出蜂鸣信号警告驾驶员,同时车型图案会显示在屏幕上。

  如只是前停车辅助装置处于激活状态,当汽车时速低于10公里/小时,无论是空档或是其他前进档位,一旦传感器探测到车前50厘米以内有障碍物,车型图案就会显示在屏幕上。

  按下中央控制面板的“push”键,便可以关闭停车辅助装置。停车时其开/关状态会被记忆。

  Ø巡航定速器和车速限制器, 驾驶更加从容

  消费者总是不断追求驾乘的舒适、安全和享受,雪铁龙为其提供了更为简便的驾驶操作。 新C5上装备了巡航定速和车速限制装置。

  无论路面情况如何, 在巡航定速器的帮助下,驾驶员不需踩踏油门踏板即可保持设定的车速(发动机全制动和全负荷范围内)。

  驾驶员可以通过方向盘下的控制装置随意改变汽车的设定速度。

  驾驶员还可以选择恢复上次存储的车速,或暂停甚至解除该功能。

  车速限制器的出现使巡航定速装置得到广泛应用:无论脚处于油门踏板的何种位置, 驾驶员都可以设定不超过某种速度的程序指令(在发动机全制动和全负荷范围内)。在城区行车时,车速限制器从40公里/小时便可启用。

  当司机临时需要以高于设定速度来行驶——比如超车时,只需将油门踏板踩到底、越过踏板行程末端的硬点即可。

  激活和设定车速限制器的方法与定速巡航的操作一样。

  当前的速度设定(定速/限速)以及系统状态(激活/解除)都在组合仪表上有显示。

  饱含尖端科技的发动机系统

  雪铁龙新C5真正集中了尖端创新技术,为各种驾驶风格提供了量身订做的发动机系统。

  新C5装备2.0L和3.0L汽油发动机, 在性能、低耗、可靠和环保之间达到了理想的平衡。

  发动机系统

  2.0i 16V143马力发动机和可变正时系统(VVT)

  在雪铁龙新C5的汽油发动机中,最新推出一款2升16气门的新型发动机(EW10A)。

  这种2升16气门的新型发动机能输出103kW (即143马力)的功率,在4000转/分时提供200Nm的最大扭矩。该发动机的上端拥有可变正时系统(VVT)。

  雪铁龙新C5率先使用该款发动机,与4档AL4型的自适应式手自一体变速箱相配合,可达到欧洲4号排放标准。

  3.0i V6发动机配6档自动变速箱:运转柔顺,动力澎湃

  新C5的高端车型搭载24气门的3.0i V6发动机(ES9A)。

  它输出152kW(210马力)的功率,在3750转/分时提供285Nm的最大扭矩。

  这款发动机经过改进,具有6缸发动机特有的可操控性和柔顺性,其澎湃稳定的强大动力可谓所向披靡。新型进气凸轮轴可变控制装置为此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无论发动机处于何种转速,这种连续性的可变正时系统(VVT),都能使燃烧室获得最佳的燃烧状态;因此,该发动机在柔顺性和操控性方面非常出色——这也是真正高档发动机的两个基本特征。

  在环保方面,这款V6发动机符合欧洲4号排放标准。它与新型的顺序控制6档AM6变速箱相匹配 。

  AM6变速箱由雪铁龙与AISIN A.W.公司共同开发,它把横置大扭矩的发动机与6档传动装置结合在一起。

  概括地说,这种变速箱的基本原理就是将两套行星齿轮系(一套为单个的,另一套为双重的)的减速比组合在一起。整套系统仅由五个摩擦件控制,而这些摩擦件则由集成紧凑的电控单元操控。

  因此,该变速箱比任何其他6档自动变速箱更轻盈、更紧凑。

  在重量和尺寸方面,它可以与4档自动变速箱相媲美,与具有相同扭矩水平的5档横置自动变速箱相比,则更加优越。

  该AM6自动变速箱仅92公斤重,几乎就是之前4档自动变速箱4HP20的重量。

  第一档档位较短,目的是为了迅捷起动。每次换档时发动机转速稍微下降,六个档位能更好地发挥发动机的性能。这种设计优化了车辆的加速性能。

  第六“长”档还有助于降低油耗,同时进一步减小噪音。

  AM6变速箱提供两种操作模式,以获得最佳的操控性。一种是自动、自适应的操作模式, 可以从容无忧地驾驶;另一种模式则因为有顺序控制而更为主动。

  被选定的程序(自适应、运动或雪地模式)或被选择的档位(顺序控制模式)会在组合仪表上显示出来。

  为进一步提高安全保障,这种变速箱具有“换档锁”(shift lock)功能。如果没有同时踩制动踏板,该功能会禁止脱离停车(P)档位。同样,当发动机灭火、司机打开车门,却没有将变速杆置于停车(P)位置时,蜂鸣器会发出报警声。

  新型3.0i V6发动机与这款全新变速箱可谓珠联璧合,成为卓越的动力性能和纯粹的驾驶乐趣的完美组合。

  高水准的主动和被动安全

  雪铁龙将安全视为重中之重。为此,雪铁龙新C5倾情配备高水准的装备,以更好地掌控车辆,保护乘客的安全。

  Ø新一代ESP

  为赋予新C5无懈可击的路面表现,并在任何情况下保障乘员的绝对安全,新C5的所有车型都装配了功能更强的新一代ESP。

  在紧急情况下,车上全套的电子辅驾系统能够立即运作。

  在ABS和电子制动力分配器(EBD)的基础上辅以紧急制动辅助装置,进一步缩短了制动距离。

  在打滑的情况下,借助于ASR防滑系统限制车轮打滑,ESP可以自动纠正行车轨道。

  通过方向盘角度传感器和偏航传感器,ESP(电子稳定控制装置)能及时探测到车辆转向不足或转向过度。

  功能更强大的电控单元便可根据转向不足或转向过度的不同状态,通过向一个或多个车轮单独分配制动力,发出矫正指令。

  行车轨迹藉此得到更精确、更有效的纠正。

  这种新型的ESP还包括弯道部分制动控制和“刹车片干燥”新功能,可以在雨天优化制动系统的反应。其激活功能与雨刮器功能相连接,不会对刹车片的磨损产生任何影响。

  在被动安全方面,雪铁龙新C5为每个乘员配备有效的安全保护装置,拥有专为承受最激烈碰撞而设计的车身结构。

  Ø全面周到的7气囊安全保护

  新C5标准装配有两个正面安全气囊(司机和前排乘客),两个前胸部气囊和两个前/后帘式气囊。

  两个正面气囊是自适应型的:开启压力和充气体积取决于撞击的严重程度。

  前排乘客的安全气囊可用点火钥匙取消,以便在前乘客座椅安放儿童椅。组合仪表上的指示灯将显示该气囊已被取消。

  新C5的驾驶员还可以享有一个新型的转向柱安全气囊,目前即便是更高级别的车型也极少使用这种气囊。

  在碰撞的情况下,该气囊可以减轻转向柱对膝盖和胫骨的撞击。

  Ø高效的安全带

  一整套的装备确保了司机和乘客在发生碰撞的情况下得到最佳的保护。

  新C5前排座椅装配了燃爆式预张紧带限力器的安全带,乘客的安全带有两个燃爆式预张紧装置,可将身体更紧地固定在座椅上,从而更有效地吸收急减速所带来的冲击力。

  在后排,两侧的安全带配有限力器。

  所有的安全带都装配有未系安全带传感器,可有效监控乘客是否系上安全带,当有儿童乘坐时,这一系统格外奏效;此外,还配有前排乘客座椅是否存在乘员的探测系统。

  为了有效提醒司机和乘客,在仪表板的中心位置有三个安全带指示灯,以达到一目了然的效果。此外,一旦车速达到15公里/小时,如果未系安全带,报警声就会启动。

  Ø座椅:兼备安全性和舒适性

  对座椅的精心设计,是优化车辆舒适性与安全性的重要一环。

  雪铁龙新C5的座椅除提供了出色的支撑之外,还可对乘员进行贴身的保护。

  前排乘客座椅的骨架结构得到了加强,以减小受到撞击时产生的“仿潜水艇效应”。

  在后排,两侧座椅装配了Isofix固定点。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