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变心--试驾05款富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4:36  车经-车时代周刊


图为05款富康外观

  春节期间东风雪铁龙宣布:正式推出东风雪铁龙05款富康,其最大的特点是从“心”改变。此次改动的05款,是富康自1992年上市以来最重大的提升改型,搭载了新的发动机的富康从“心”焕发出全新活力。

  作为神龙复兴计划的首轮攻击波,东风雪铁龙在优化掉成本倒挂的1.4L系列后,紧接着将爱丽舍16V装备的全新16气门1.6L发动机移植到富康上,推出达到欧III标准的富康16V,功率飙升的新一代富康。

  动力系统飚升

  起步略显迟钝

  由于最早推出的车型是1.36L排量,动力不足成为了富康的一大恶名。本次东风雪铁龙将爱丽舍16V上声名显赫的16气门发动机移植到05款富康16V车型上,正是想以此扭转富康加速偏弱的形象。

  这款1.6L发动机最大功率高达78kW,比04款富康新浪潮增加了13kW,数值上甚至超过了桑塔纳3000等不少1.8L车型的动力输出;最大扭矩也相应提升了7N·m,142N·m的峰值扭矩在4000rpm时才会出现,属于典型的小排量、大输出高转速发动机。

  05款富康起步时的感觉还是比较迟钝,不像捷达那样有野马脱缰的感觉;但是换入二挡后随着转速提升,转速达到2400rpm后,动力一波接一波汹涌而出,仿佛是速度越高油门响应越灵敏,即使超过3000rpm也没有丝毫懈怠,发动机的声音仍然比较柔和,并没有04款富康的8气门发动机超过3000rpm那种声嘶力竭的尖叫。起步后,进一步增加油门踏板力度并维持在二挡,发动机转速直向4000rpm飙升,发动机噪音也陡然增大,瞟一眼车速表指针已经超过了65km/h;在此时,迅速切入三挡并注意右脚跟油,变速箱切入三挡后发动机转速依然维持在3000rpm以上,如果继续加油还会体会到大排量轿车所特有的那种推背快感,而此时车速已经超过80km/h。

  和驾校教授的10km/h一挡的驾驶风格截然不同,富康新装备的这款16V发动机高转速需要将换挡时机提升到3500rpm~4000rpm以上才能使得动力储备充分发挥,记者在四挡下以3500rpm左右在外环高速上兜风,油门响应非常灵敏,根本用不上挂五挡。当然日常行车出于燃油经济性的考虑,可以将换挡时机控制在3000rpm左右,但这样会明显感到动力下降,如果换挡转速再低还可能使发动机形成积碳。

  内饰浅灰为主

  风格略显古板

  05款富康外形变化不大,只有尾灯的材质略有提升,较大的改动来自车厢内部。

  仪表盘和控制按钮的布设没有变化,四个空调出风口增加了木纹装饰,手动挡的挡把上端则镶嵌了钛银挡把头,握在手中感觉档次提升了许多。中控台依然是方方正正的简洁化设计,中央空调出风口、CD控制区和空调控制区色彩呈棕-黑-灰梯次变化,为略显呆板的车厢内增加了不少生气。

  04款富康新浪潮舒适版的主要配置包括单气囊、四门电动窗、中控锁、卡带机,整体配置偏低也成为广大车友诟病的焦点。05款富康16V在此基础上增加了单碟CD和四轮铝合金轮毂顺应了民意,但遥控锁、电动后视镜这类既廉价又实用的小装备最终还是没有加入配置表比较令人遗憾。

  载人空间适中

  驾驶座位局促

  富康是标准的两厢A级车,2540mm的轴距比以大空间著称的高尔夫还长了3厘米。驾驶席座椅只能手动四向调节,但方向盘、驾驶座椅和排挡杆之间的距离有些尴尬。绒布座椅高度恰到好处,软硬度适中,并没有某些德系车座椅那种肌肉紧绷的感觉;头部空间令人非常满意,身高一米八左右的驾驶员头顶上至少还有15厘米的距离,没有明显的压迫感,膝部和肘部空间也是绰绰有余。

  富康车宽超过1.7米,后座如果塞上三位乘客并不会感到太过拥挤;但如果将前排座椅调至最后,后排乘员会有顶膝感。

  5人满载状态下05款富康的行李厢容积达324L,如果将挡板摘下并放平后排座椅,车厢内会立刻出现一个规整的1146L空间。美中不足是后排座椅不能6/4翻折,如果碰上地毯卷之类的较长物品,车内除了司机恐怕就不能再坐人了。

  成熟操控设计

  底盘中性偏柔

  雪铁龙车型卓越的攻弯技能源自其专利性的后轮随动技术。在前轮转向的时候,后轮会随转动偏转5度左右,从而有效减少了转弯半径,提升了入弯和出弯的速度,降低了高速转弯时后排的侧倾力和发生甩尾的可能。城市路况下富康的这一优势很难淋漓尽致地体现,只有在立交桥盘桥的时候,当一排车辆刹车灯亮成一片,那少数敢于加油盘桥的车子往往就是富康。

  国产富康采用了前后独立悬挂,实际测试中感觉悬挂中性偏柔,对路面颠簸的过滤效果不错,比较趋向于乘坐的舒适性。测试中还让人感到意外的是,05款富康在ABS+EBD的基础上又增加了BA(刹车辅助)系统,从而使得紧急制动时刹车力增加,进一步增强了车辆的主动安全性能。

  综合评价机

  富康是“老三样”中设计和投产时间最晚的,和最新一代家轿的″代沟″不算很明显。在10万元以内的两厢车中,富康在车内空间、维修保养、服务网点密度、质量稳定性等方面的比拼中有些许优势。16V发动机的介入使得富康动力偏弱的缺点得到了些许弥补,全新换装的16V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78kW。带有木纹装饰的全新风格浅内饰使得驾乘感受焕然一新,钛银等多种内饰选装件为购买者提供了个性化的选择空间,只是从配置等级来看,价格稍微偏高。

  文并摄/刘洋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