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家独霸成历史 德系豪华车进入割据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3:46  中国汽车报

  3月11日,一汽-大众宣布,为给即将上市的新奥迪A6让路,奥迪系列产品全线降价

  但是与其说这次降价是为了给新车让路,还不如看做是对宝马降价的一种回应。在年初终于放下高贵身价的宝马,尝到了降价的甜头,销售节节攀升,着实从奥迪手中抢走了不少用户。奥迪独享中国豪华车市场的日子,已经难以再现了。

  去年年底,北京奔驰项目正式启动,预计今年,国产奔驰即可下线出现在市场上。现在奔驰、宝马、奥迪这三个德系高档品牌,终于都在中国汽车市场上合资生产了,三个“冤家”,终于在中国正式见面了。如果说之前通过进口渠道的互相较量还只是“空降兵”的试探,那么实现了本土化生产的三家德系车,即将在中国展开的就是面对面的“肉搏战”了。而抢得先机的奥迪,能不能顶住德国兄弟的冲击,继续保持自己豪华车霸主的地位,将成为今年车市中的一大看点。

  价格杠杆 博弈中充满变数

  虽然,宝马在2003年10月便推出了国产车型,但是由于价格问题,在国内汽车市场上一直是曲高和寡,没有得到消费者的广泛认同。但今年年初,宝马发动了价格攻略,宣布降价以后,月销量立即突破千辆,而现在奥迪的降价,被很多分析人士理解为对宝马的有力回应。然而这次降价在被当作是与宝马价格战的背后,其实还隐藏着另一层含义:它可以被看做是奥迪给即将在市场上露面的奔驰施加压力。

  虽然奔驰是这三家中来得最晚的,但凭借自己本身的品牌优势,和在别人之后定价的灵活价格策略,奔驰占有后发制人的优势。为了尽量避免在奔驰的这种优势下处于被动,奥迪通过降价反击,把价格拉到一个相对较低的水平线上,给奔驰出了一个难题:是降低身价获得与对手竞争的优势?还是为了品牌形象,宁肯保价不保量?而且,新A6悬而未定的价格又成为奥迪手中反击的一张王牌,毕竟新款车型上市价比老款车型还便宜的事情在广州本田雅阁的身上就曾经上演过,谁也不能排除这样的怪招在中高档汽车市场重演的可能。

  而今年豪华车市场将最终形成什么样的局面,奔驰和新A6的定价将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长期表现形成鼎立之势在所难免

  “坐奔驰,开宝马。”这是奥迪最不愿听到的一句老话。但不得不承认,就算是在中国豪华车市场长期处在垄断地位的奥迪,也难以掩盖奔驰、宝马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

  在豪华车的世界里,有一条非常重要的游戏规则,就是品牌的定位和认知度,这两点体现的不仅仅是产品的质量和性能,更主要的是品牌是购车者身份和地位的一种符号。一位业内专家总结说。

  而就车子本身的技术含量和装备配置水平来看,豪华车在这方面本身就是领跑者,无论什么品牌就技术水平来讲,只要是同一时代的产品,其相互之间的差距并不大。而对于购买豪华车的绝大多数消费者来说,豪华车卓越性能之间的细微差距不是关键,是否能体现身份地位才是其所关注的重点。

  就像挂着VW标志的辉腾一直难以和奔驰、宝马分庭抗礼一样,在德国2004年奔驰、宝马、奥迪三家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1.1%、7.7%和7.1%,从这几个数字不难看出,奥迪品牌本身的底子没有它的对手们厚,这是不争的事实。虽然奥迪在国内无论从保有量到市场占有率,还都有着相当大的领先优势,但面对实力更加强大的对手,难免要面对市场被瓜分的命运。

  市场定位决定所处的生存空间

  都是豪华车品牌,都是德国血统,然而奔驰、宝马和奥迪这三者却有着不同的风格。最先在中国打开市场的奥迪,几乎包揽了政府采购中豪华轿车的全部份额。外表稳重的奥迪,在老百姓的心目中,奥迪的4个圈已经被戴上了金色的光环,一看到它就会不自觉地联想到权力和地位。

  追求更高驾乘感受,血液中流淌着激情的宝马,更多的是看中懂得享受生活的精英阶级。在记者对华晨宝马高级副总裁方智勇的采访中,他表示,政府采购对所有企业都是一件有吸引力的事,但宝马并没有特意为进入这块市场而进行产品上的调整,如果能够得到这样的客户自然很高兴。言语中能够感到,宝马并没有对这块市场抱太大的期望。其更重视的是企业、组织等团体和私人购车的市场。

  而奔驰作为这三者中,最具竞争力的品牌,从世界范围内看,无论私人、企业还是政府都是其重要的客户群。奔驰的到来将会让所有的对手都坐立不安,受到它的冲击在所难免。但毕竟三个品牌、三种风格、三种气质,奔驰、宝马对奥迪来说不是终结者,而是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而它们之间的差异化竞争,只会使中国的车市更加成熟,给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本报记者 刘晶菁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