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告别“有产权没知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1:42  中国汽车报

  告别“有产权没知识”

  ——访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兼研发中心总经理赵福全博士

  对于华晨来说,“海归”赵福全的到来可能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过去有人说华晨是有产权没知识,我不想再去讨论这个说法是否属实。我要说的是,我们将彻底告别‘有产权没知识’。”赵福全斩钉截铁地告诉记者。

  “再笨再丑也是自己生的”

  赵福全与华晨在2003年6月就开始了接触,于2004年4月正式上任。早在2003年初,华晨人就意识到应该走自主开发的路。当时华晨已经有了研发中心和研发人员,正在下决心寻找一个能够带领这个团队的人。

  很多公司都曾和赵福全接触过。尽管一些合资企业的态度十分积极,还是被他拒绝了。“原因很简单,去合资企业搞生产,既不是我的强项也不是我的愿望。”赵福全说:“我的理想就是搞自主开发,合资企业不能给我提供自主开发的平台。华晨为我提供了一个干事业的平台。也许我们造出来的车又笨又丑,但是,就像自己生的儿子一样,再笨再丑也是自己生的。”

  在自主研发上,赵福全与华晨找到了共同的目标,正是在这个目标之下,赵福全与华晨走到了一起。

  “要创新就要打破原来的框架”

  赵福全刚到华晨时,华晨金杯的研发中心只有两个部门,一个是产品工程部,一个是项目管理部。这说明这个研发中心主要是把开发打包给别人干。对于机构的设置,赵福全表示:“很显然,这个框架是不能适应自主开发需要的,要创新就要打破原来的框架。”

  他用一年时间,将研发中心划分为5个部:产品工程部、项目管理部、规划管理部、动力总成部、综合技术部。其中,规划管理部是确定研发方向的部门,主要负责产品战略、技术管理。原项目管理部降格为现在的项目管理部中的一个处。动力总成部负责发动机的研发。产品开发部负责更多的研发任务。产品工程部主要负责把开发出的产品生产出来。

  赵福全提醒记者:“值得特别注意的是综合技术部。”综合技术部的成立是为了提高人力资源的利用率。有些部门如果分得太细就会造成对人才的浪费。凡是跨部门、跨平台的研发工作,都交给综合技术部。举个例子,门锁是每个车上都要用的,这个就交给综合技术部来做。这种部门设置绝对是适合中国国情的研发中心的设置。

  “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开发”

  在产品开发方面,赵福全主张“以自主开发为主,外部资源为辅。”因为以现在华晨的能力不能进行完全的自主开发。不过,开发过程应该完全由华晨来规划。他还补充说:“自己可以做的,要自己来做。自己做不了也就是说太难的,我要包给别人做。还有一种就是劳民伤财的以及没有必要自己做的,就发包给别人来做。”

  他举了一个形象的例子:“50万元的风洞,5年才用一次,我不干,既然在中国搞自主开发就要有中国的特色。”

  赵福全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开发还体现在成本控制上。对于设备的管理,研发中心有专门的部门来负责。该买的设备一定要买,不会把金钱浪费在没有必要购买的设备上。如果确实需要某种设备,先要试一试能不能自己解决;如果不行再求助大学;如果还不行就看看别的厂家是否可以生产;实在不行就先去韩国再去日本;最后再考虑去美国购买。这样就尽可能地节约了在设备上的支出。

  本报记者 关 越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