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执行“三大任务” 打造“快乐华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1:11  中国汽车报

  执行“三大任务” 打造“快乐华晨”

  ——访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

  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蔺晓刚

  如今华晨的命运,已经和蔺晓刚这个名字联系在一起了。蔺晓刚临危受命,能否缝合华晨旧有的裂痕,将华晨导向一片新天地?日前,记者采访了蔺晓刚。

  中国汽车报:您到华晨最先做的事是什么?是先调查还是先决策?

  蔺晓刚:应该说正在执行过程中。我来到华晨的时间不长,对华晨的了解不深入,所以首先我需要更好地了解这个企业,然后才能制定好战略。我首先分析了华晨在国内汽车行业所处的位置,重新讨论了产品的定位。在这些基础上我们制定了企业的目标,还有就是怎样实现这些目标的问题。这些都是我进入华晨以后正在考虑的核心问题。

  中国汽车报:您在3个月前上任的时候,曾提出过“战略、人才、环境”三大任务,如今这三大任务执行得怎么样了?

  蔺晓刚:在做了上述几件事后,我着手制定了三个工作的方向,这就是“战略、人才、环境”。首先要确定的是企业的战略。企业战略是企业下一个阶段工作的指导方向,它决定我们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怎样去干。我认为正确地干事和干正确的事是完全不同的。企业领导人应该是一个干正确事的人,而不能只是正确地干事。如果方向错了,企业中的矛盾就会越积累越多,最后企业会垮掉。制定企业战略是我工作中的核心部分。

  例如我们的首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E2发动机给谁配套的问题。这款发动机我们投资了10亿元,很快就会正式投产,按原来计划它只为中华配套。但是现在我们感到,如果只给中华配套,太可惜了,所以我们决定放开,走向市场,可以为其他企业的产品配套。思路放开了,企业的天地也就宽了。

  中国汽车报:您准备怎样选人才?

  蔺晓刚:我们今年会在企业内部发掘职业经理人。在公司里寻找真正能干事的人,有团队精神的人,把这些人提升到领导岗位,让其为公司作出更多的贡献。

  中国汽车报:为什么要强调“环境”并将它列为“三大任务”之一?

  蔺晓刚:我认为有了方针,有了人才,再有好的环境,就可以干成事业。创造一个好的环境,就是要把大家的激情调动起来,营造一种发展的氛围。让大家感到,虽然有问题,有困难,但是我们要乐观,要向上。

  中国汽车报:在营造企业氛围上有没有什么具体的措施?

  蔺晓刚:有的。首先是加强奖励。我了解到去年没有针对工作质量的奖励,却有惩罚,这么大的厂没有奖励是可怕的。质量是生命啊,只有质量好,用户才能对你的产品放心。经过讨论,公司决定拿出100万元进行奖励。另外我们还准备了6辆中华轿车,准备奖给企业内的优秀员工。另外,我们在流水线上的工人每天工作十分单调。原来工厂禁止员工在午休的时间打扑克,但是我认为这样是不好的,所以我放开了午休时间,允许工人在中午打扑克、下棋。在充分的放松以后,员工可以更好地工作。

  中国汽车报:这就是您所谓的“快乐华晨”?您为什么要如此热衷于建设一个“快乐华晨”?

  蔺晓刚:因为我相信,员工的快乐可以创造高质量的产品;高质量的产品会为企业带来效益,这样企业就会“快乐”;同时好的产品也会给用户带来快乐,为家庭带来快乐,进而为社会带来快乐。这种和谐局面,就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