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节油要过五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0:25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最短缺的能源是石油,汽车是交通运输工具中石油的消耗大户(如上图所示),所以要强调汽车节能。办法有两个:一是鼓励小排量汽车;二是发展汽车节能技术。

  小排量汽车节油的潜力非常大。现在1.3升的汽车百公里油耗降到6.5升,2升的油耗到了6.8升,3升的油耗到了7.8升,这是发动机的油耗。如果把1.3升排量的汽车油耗作为100%的话,2升的是138,3升的是159,这是一个最保守的估计。去年我国生产了500万辆汽车,其中小排量汽车不到25%,预计到2010年我国汽车产量将达800万到1000万辆,如果1.3升以下小排量的汽车还保持25%的话,可节约石油400万吨,如果占的比例更高,节油更多(如下图所示)。

  同时,要开发降低汽车能耗的节能技术,目前有五个关键技术需要研究。一是高效节能发动机,可以提高效率10%—15%,我们5年之内可以达到这个水平;二是混合动力技术,可节油20%;三是燃料电池和醇醚、燃气等代用燃料;四是改进汽车电子技术,提高电喷、电控效率;五是减轻汽车重量。总体来说,到2010年如能将汽车效率提高15%,则可节油500万吨。

  (作者为航空系统工程专家)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油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