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寻求新合作伙伴 菲亚特转投中国上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0:15  中国汽车报

  3月15日,德国一家商业周刊报道称,中国上汽集团可能会购买菲亚特汽车公司的股份。但菲亚特公司的发言人拒绝对此发表评论。上汽集团方面也称此消息“纯属谣传”。但分析菲亚特自从与通用分手后的一系列动作和言论,人们感觉,菲亚特和其他外国公司包括上汽进行接触并不令人很吃惊。

  事实上,从上个月与通用结束了5年的“联盟关系”以后,菲亚特集团一直在忙于高层人事调整、经营权的整合以及在全球范围内积极主动地寻求合作伙伴。种种迹象表明,菲亚特集团的战略调整已经开始。而菲亚特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新的合作伙伴的心情似乎相当急迫。“我们现在是自由的,菲亚特的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们要全力以赴寻找合作伙伴。”菲亚特汽车新任首席执行官马尔基翁内日前反复重申寻找合作伙伴的强烈愿望。

  通用支付给菲亚特的19.9亿美元“分手费”对菲亚特至关重要,这笔钱可以暂时帮助该公司获得短期内急需的现金,以维持公司业务的正常运转。但有行业分析人士认为,这些资金不足以确保菲亚特的长期生存。所以,在通用撤出以后,菲亚特最需要做的就是调整其内部结构,同时寻找新的合作伙伴,以获得资金支持。

  在这样的压力下,菲亚特自然将目光盯向了亚洲最有发展潜力的市场——中国。在加大对中国市场车型投放的同时,集团本身当然也希望在此物色一个有实力的合作者,这正好也符合集团战略调整的大方向。

  就在菲亚特积极寻找“如意郎君”的时候,有外国媒体猜测,菲亚特集团很可能会向上汽集团“暗送秋波”。但德国的业内银行分析家认为,上汽现在收购菲亚特汽车公司股票的可能性非常小,因为上汽集团还需要时间来消化双龙罗孚的一些问题。上汽资金雄厚,又有海外收购的经验和做大做强的宏图大略,这些因素似乎都能为菲亚特和上汽的合作加以佐证。另外,通用公司虽然与菲亚特分开了,但毕竟有着多年的合作关系,现在把自己在中国“相处不错”的上汽介绍给菲亚特,似乎也合乎逻辑。但上汽现在的问题可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所以菲亚特寻找新的合作伙伴的名单中到底有没有上汽,现在都还只能是猜测。

  非亚特在寻找海外合作伙伴的同时,也在积极进行内部调整,以期尽快“强身健体”,为寻找新的买家打下一个好基础。其中一项大的动作是,将超级豪华运动跑车品牌玛莎拉蒂品牌从法拉利体系中分离出去,使其更多地与阿尔法·罗密欧品牌合作。这样,菲亚特便将原本与法拉利合并的玛莎拉蒂的经营权收回到旗下。菲亚特公司在声明中称:“这笔交易将使阿尔法·罗密欧和玛莎拉蒂建立更加紧密的技术和商业合作。”

  欧洲奥本海姆银行的高级汽车分析师帕特雷克对此分析指出,这次资产分离是法拉利公司一项期待已久的资产整合行动。

  目前,菲亚特汽车公司还需要采取措施,走出市场份额不断下降的阴影。据悉,菲亚特去年在全世界共销售190万辆汽车,比2003年增加了6.2万辆。尽管销量上升了,但菲亚特在西欧和意大利的市场份额已经下降到历史的最低点。

  据外电报道,马尔基翁内是律师出身,热衷于在资本市场获得短期和快速的回报。事实上,他的这种才能在与通用纠纷中得到了体现——通过“威胁”通用有可能买下菲亚特剩余的股份,他最终从通用那里获得了19.9亿美元的赔款。

  2005年,对于菲亚特来说是关键的一年,在办事果断的集团首席执行官的带领下,或许能够让在战略决策上总是显得有些优柔寡断的菲亚特集团走出困境。(本报记者 刘 榴)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