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够用就好--试驾标致206(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09:26  汽车与驾驶维修


图为标致206外观


图为标致206中控台

  身边的很多朋友都曾经不止一次地问过记者一个问题:“外国的经济型家庭轿车都什么样子,是不是也跟咱们的夏利差不多啊?”当然,记者的回答往往趋向于肯定,但随之而来的却是对方好一阵狐疑。其实,发达国家大多数居民的经济收入普遍要比中国老百姓高,但是汽车对于他们来讲更多的只是一种交通工具而已。就像我们对待自行车一样,谁还会为了自己的自行车加装一个GPS来显示品味与地位呢。车就是车,不需要太多花哨配置,只要能上路,能够满足人们基本的运输需要,就是一辆合格的车。车,只要够用就好,就像标致206一样。

  在外形上与已经国产化的标致307在前脸与侧面比较相似,206前冲的前风挡与发动机舱盖设计、扁平的一线式进气格栅、硕大的镀铬标识以及独特的猫眼式前大灯组设计,与307系列如出一辙,只不过在尺寸上略微小巧一些,使它有别于307那种酷酷的感觉,更加显得俏皮可爱。从侧后方注视206,圆润的尾部线条和向上掠起的腰线动感十足,红宝石般不规则形状的尾灯实属点睛之笔,让206看上去非常灵动。另外,车顶部几乎覆盖了半个车顶的大型天窗,为整车增添了几许浪漫色彩。

  黑和深蓝构成了标致206内饰的主色调,显然是为了增加运动气息。整个内饰的塑料饰板视觉感觉与目前国内的经济型轿车相仿,只是在接缝处连接更加顺滑。转向盘以及手制动拉杆等经常接触的操控件手感较好,没有一般小型车那种单薄感,丰满而牢固,可见整车的用料非常扎实。中控台上只配备了音响和空调系统,没有过多的复杂功能,并且在中控台上面的置物板正中设有一个多功能显示屏,显示时间以及音响状态等。从内饰的布局上不难感觉出简单实用的风格。

 
仪表板                   天窗

  标致206的座椅并未采用华贵的真皮材质,而是采用丝绒面料,对于臀部及腿部的支撑尚可。前排座椅除手动前后调节外,还可以对椅面进行上下及俯仰角度的调节,以弥补为了节省空间而略显小的椅面支撑力的不足。前排座椅的椅面高度可以调节,因此头部空间并没有显得局促,后排座椅则没有这么幸运了,腿部活动空间虽然能保持比较充足,但是头部基本没有富余,个头在175 cm左右的乘员头部已经与车顶接触。在欧洲,这样的小型轿车的后排座椅一般是专为小孩和宠物所设,对于一个三口之家,标致206已经足够他们使用了。

  在206内部很难发现一些相对奢华的装备,人们也决不会因为缺少这些装备而小视标致206,品牌和整车设计风格才是关键。与豪华沾边的,也只有电动天窗和转向盘上的多功能控制杆,它们作为法系车的代表而依然保留。手动调节的外后视镜以及手摇式后车窗都表明了标致206只是一款实用的家庭轿车。当然,这两处手动调节的部位也极有可能随着国产化而转变为电动调节,毕竟法国消费者和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观念还是有一定差别的。

  记者试驾的这辆标致206配备的是1.4 L发动机。55 kW的最大功率以及110 N·m的最大扭矩显然并不大,但对于这样一款可爱的小型轿车应该还算够用。小排量带来的燃油经济性也使得标致206选择这款发动机成为一个明智之举,但配合4挡自动变速器,静止加速时显然有些力不从心。虽然该变速器还设置有运动模式,但也只是把换挡时机推迟,对于发动机本质的动力输出并没有太大的改善。不过,据说标致206还可以搭载排量更大的动力,东风标致307的那款1.6 L发动机也极有可能运用到标致206上,所以今后的国产标致206极有可能以两种排量,分别配以手动和自动变速器的形式出现在我们面前。行驶过程中,标致206的噪声主要来源于急加速时的发动机,其他外界噪声都被隔离得很好,路面的颠簸也被调校舒适的悬架系统充分地过滤。而转向盘上传来的清晰路感也使得标致206具有一股运动轿车的气质。

  标致公司于1998年推出了206系列,目前已发展为两门、四门、旅行车(206SW)以及双门敞篷轿跑车(206CC)四种不同车型,成为了标致旗下销量最大的车系。2003年4月,206系列进行了小改款,涉及前脸、车尾等局部外形,以及包括底盘在内的大量技术改动。东风标致预计在2005年年底生产的206将是与欧洲同步的四门款,而此款车目前的进口价格为21万元。从配置上来讲,标致206在国内的经济型轿车中只能算是中等水平,虽然出身名门,但是21万元的价格使得中国的街头很少出现它的身影。根据目前国内同档次车型的价格趋向,国产化之后的标致206价格最好维持在6~8万元比较合理,即使是顶级配置也不要超过10万元,否则已经理性化的中国汽车消费者在购买时肯定会三思而行了。

标致206主要技术参数

长×宽×高/mm

3 800×1 652×1 425

轴距/mm

2 442

发动机排量/L

1.4

最大功率/kW

555 500 r/min

最大扭矩/N·m

1203 400 r/min

变速器形式

4挡自动

整备质量/kg

1 025

  主要配置ABS、双安全气囊、三点式安全带、单碟CD、手动调节外后视镜、后排手摇车窗、转向盘多功能控制杆以及电动天窗等

  文并摄影 本刊记者/佚 名、晓 琳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