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自主品牌要抢外来品牌盘中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08:04  中国汽车报

图为近期的几款自主品牌产品

  在刚刚闭幕的日内瓦车展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哈飞赛豹5闪亮登场,哈飞赛豹3也将于近期下线,售价10万元左右。这标志着以微车起家的哈飞开始向中级轿车领域进发。但是哈飞并不是惟一进军中级轿车领域的微车企业,今年的中级轿车市场上,人们将会看见更多微车企业开发的自主品牌

  中级轿车领域自主品牌“一个也不少”

  号称“微车之王”的长安集团是微车企业进军轿车市场的代表。以“微车为本,轿车为主,发展商务”为发展方向的长安,自主研发的一款MPV——CV9将于今年下线,预计售价10万元以上。长安集团宣传部长刘跃对有关媒体表示,长安联合国家重点院校研发的羚羊混合动力车将在下月的上海车展上亮相。

  胆子更大的是比亚迪江南汽车,在先前推出的微型轿车市场反响并不理想的情况下,仍然大力推出中级轿车,而且每家都是两款,进取劲头十足。“电池大王”比亚迪先是在2004年6月北京国际车展上,展出了一款排量为2.4升的C级车F6,之后又在11月举行的广州车展上,展出了一款1.6升排量的B级车F3。比亚迪有关人员透露,将首先推出F3,售价10万元以下。F6准备在今年年中上市,售价12万~15万元。

  去年年底,1.8升排量的三厢“江南风光”下线,这标志着江南汽车及其所在的湖南省,拥有了第一台中级轿车。此款车是江南汽车组织国内外专家设计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而继“江南风光”后,1.5升排量的“江南传奇”也有望于今年6月上市。

  另外,堪称微轿代表的夏利吉利也都已将产品向上延伸。夏利推出的威乐威姿,吉利的美人豹跑车都在消费者心中留下了印象。

  除了吉利、哈飞、比亚迪这些靠造微车起家的企业要进军中级轿车领域,一开始就瞄准中级轿车市场的奇瑞、华晨也准备推陈出新,扩大地盘。

  奇瑞今年放在中级车领域的精力可谓巨大,一方面推出第二代自主研发的A21,巩固风云东方之子拿下的市场份额,另一方面推出第一款SUV ——T11,售价可能在17万元以上。

  更换了管理层的沈阳华晨也要推出新品,新一代中华轿车M2估计将在今年底上市。

  自主品牌要抢外来品牌盘中餐

  自主品牌企业推出的中级车有不少相像之处:价格在10万元左右,排量主要在1.6~2.0L之间。这表明,在3万~6万元微轿市场占据绝对优势的自主品牌,已经不满足于已有的低端车市场份额,要向高端轿车市场发展,到外来品牌占绝对优势的市场中抢饭吃,拓展更大的生存和利润空间。

  中级轿车市场正在成为中国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有关统计数据表明,去年中级车市场总量达到了42万辆,比2003年增长一倍,去年低迷车市中“逆风上扬”的飞度伊兰特都属于这一阵营。这恐怕是自主品牌要拼命挤进中级车市场的一大原因。

  但中级轿车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并不逊于其增长的快速,在这一战场上,不仅有多年占据中级车市场主力位置的老三样捷达、普桑与富康。还有赛欧、伊兰特、千里马凯越标致307等众多新秀加入。而且这一领域多年来都是外来品牌“一统天下”,虽然有奇瑞、华晨两家企业在其中打拼,但都打拼得伤痕累累。但这似乎并不影响夹缝中求生存的微车企业挺进“中原”。哈飞汽车早已与意大利宾尼法瑞娜公司联合设计排量1.6~2.0L的中级轿车,新推出的赛豹就是成果之一。哈飞汽车董事长刘涛明确表示,干轿车是因为经济型轿车将成为我国家用车的主导车型,哈飞已经具备了生产轿车的能力,生产轿车对提升哈飞汽车的品牌和企业形象都有好处。

  持这样观点的显然不止哈飞一家,长安汽车企业形象宣传处处长周勤也做出类似的表示:“多年发展微车的经历,使我们在了解消费者心理、市场需求、拓展销售渠道等方面,为发展轿车开发了许多资源。长安自主研发的能力不弱,在发展轿车方面有自己的优势。”

  这些观点得到了分析人士的认可。南方证券研究所研究员许向认为,随着城乡消费水平的升级,经济型轿车已经成为中国汽车业的新增长点。另外各大城市纷纷出台措施限制微面,使微车在城市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小。在这种情况下,微车企业自然会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调整产品结构,发展轿车。增加产品种类还可以分担经营风险,对于已经在微轿领域站稳脚跟的自主品牌来说,向上发展利润回报较高的中级车,有利于拓展自己的生存空间。

  自主品牌与外来品牌的冲突,不可避免

  一份调查表明,乘用车消费群体的30%~40%为个体业主,这部分群体的消费者对于价格、使用成本比较敏感,选择产品时也比较实际,品牌观念不太强,这也是自主品牌发展的有利条件。

  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外来品牌与民族品牌之间将不可避免地要发生冲突。过去那种外来品牌占据中高端市场,民族品牌偏安低端市场的局面正在被打破。上汽通用五菱SPARK进入低端车市场就是一个明显的信号,它表明外来品牌已经到了有利润就要争的地步。而民族品牌向高端市场发展,也表明民族品牌有了更强的实力和信心。本报记者 耿慧丽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