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企业自主创新亟待四个方面的政策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08:00  中国汽车报

  纵观中国汽车工业的自主创新之路,笔者感到,摆在我们面前最为关键的问题不是人才,不是知识产权,而是相关政策措施的尽快出台和管理机制的完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虽然明确规定支持自主开发, 但是,由于对合资企业的优惠政策未变,对自主品牌和自主开发缺少实质性支持措施,所以尚未真正起到引导汽车企业走自主开发之路的作用。

  当前,中国汽车工业的自主开发已经到了最为艰难的时刻。因为在现有政策环境下,在跨国公司和国际知名品牌的挤压下,要调动国内企业自主开发的积极性非常困难。因此,国家应尽快制定具体的支持政策。

  首先,对合资企业的政策做进一步的修改,强调合资是为了促进企业发展,合资企业必须走以我为主、不断提高自我创新能力的道路。第二,改革现行税收政策,尽快实现中外企业的税赋平等,并把支持自主开发的税收政策制定好、落实好。第三,像当年的韩国一样,制定鼓励购买自主品牌汽车的政策,如免征或减征附加税、规定国家政府机关和国有企业必须购买自主品牌汽车等,通过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业的示范作用,影响国民的认识,进而提高自主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第四,取消一切歧视性政策和限制,宣传、动员全国人民支持自主品牌,打造国人对自主品牌的认知度和信心。

  此外,作为汽车行业主管部门的国家发改委,可以给国有汽车骨干企业下达一定的考核指标,督促企业不断提高自主开发能力。不归发改委直接领导的企业,亦应通过其主管部门进行考核。

  调整政策创造良好的氛围,强化管理促使企业加快自主开发的步伐,二者的结合才能尽快改变汽车工业自主开发的被动局面。战绩和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